我曾自許是三義免費景點大王。
但,一直遲遲未發現這裡,看到好友肥料男的介紹才知道此地,讓我有愧對列祖列宗之感,看他寫介紹文我本來還只是默默記在心底,等那天路過、碰巧、有時間還有車上要有老人家的時候,再來去。
某天恰巧符合以上的三個條件就順路繞過去,沒想到一到現場驚為天人,這真是一件不合理且不邏輯的一件事。



日式的露天道場,實為台灣少見,更重要的是,這一樣是個免費的景點,讚啦。

是的。
J老媽去過日本多次,所以我看到有類日本樣景點時都會例行性的問老媽,請老媽鑑識一下這裡有像日本嗎?
J老媽昂天若有所思,此時一陣清風迎面,且看老媽表情溫和神情嚴肅的說文學修飾不要太多啦,環境整潔就有七分像,灰色調完全是日式走向。

這裡雖然還未完全蓋好,目前只有露天道場這邊可參觀,但是處處精雕細琢令人賞心閱目。

最引人注意的當屬日本佛院都會有的門神,台灣人管叫《哼哈二將》,日本人俗稱《啊吽二天王》,不管是哼哼哈嘻還是啊啊吽哩~會如此叫法都是跟這兩天王的口形和身形有關。

上面那個用鼻孔噴氣很明顯的就是嘻哈天王,咳!錯了..是哼天王,下面那張很明顯的是哈天王。
 嗯算是神界中嘻哈代表。


如果有去過日本的東京淺草的那個掛個很大的燈籠的《雷門》,在那個大燈籠的兩旁有用鐵絲網保護住兩個大神像,不用懷疑!就是上頭這兩個!

身為一個整日愛解謎的專家J.布朗,會知道各種宗教上的知識也是一件合理且合乎邏輯的一件事。
因為停車場是在整個露天道場的側邊,理論上來說應該是沒有人會從正面開始參觀,應該會先被兩旁可以澆水的觀音池子所吸引。


而且這個佛寺的住持很具巧思,但是一般人應該是感覺不出來,但,我J.布朗是個什麼東西(這句話很像怪怪的),怎可能會看不出住持的巧思,左邊池子供奉的是可供人祈禱求子的《送子觀音》,《送子觀音》算是中國民間很常見的神,《送子觀音》的主要作用為迎生,就是求個子嗣。

而另一水池供奉的是日本才有的《水子觀音》,是日本獨特的風俗,就是祝福那些因各種原因而無法來到人世間的小嬰兒,就是俗稱嬰靈啦!
而《水子觀音》就是負責保護和超渡這些嬰靈,不落日本的獨特地獄三途川,本人這篇有寫到請自行前往,謝謝!
所以這《水子觀音》就是負責送死,而兩邊相對就是相互對稱左生右死,迎生送死,果然有意思!

哈哈哈!本人真不愧是玉樹臨風的解謎專家J.布朗是也!
如果根本沒有以上的意思請住持大人勿來留言吐水槽,謝謝!

接下來就是要介紹這算是露天道場的開頭,藥師佛壇。

要知道,人掛了之後並不是只有西方極樂世界可去!也可以下地獄...
還有一個並立的地方可去,那就是東方琉璃世界可以去!

不過中國人普遍不時興東方東方琉璃世界,應該是想說我就生在東方了!幹嘛掛了之後還去東方,要去當然是去西方囉!而且西方也比較進步點.....

如果你也是這種想法,那可就大錯特錯不要來,基本上佛教的東西方並不是人間的東西方,但是由於我這篇並不是要寫佛門略述,所以知道有個東方就可以了!

而西方極樂世界的CEO是知名度極高的阿彌陀佛大人,東方琉璃世界的CEO則是藥師佛大人,旁邊站的 兩菩薩分別是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這是很典型的佛教設計,正所謂的『一佛兩菩薩』或者是『一佛兩弟子』,忍不住再賣弄一下本人的佛學常識,阿彌陀佛大人旁邊的兩菩薩分別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而這個藥師壇城可以說是台灣少見,根據本人瞭解要在台灣找到如此完整的藥師壇城可以說是幾乎不可能!

因為這朝聖師還供奉藥師佛大人底下的十二藥叉大將!!!

十二藥叉大將有點像是媽祖大人旁的千里眼和順風耳那樣~
但是又很不一樣,總而言之,他們都是佛法和大願的護持者,單單這樣講也不對,由於佛教總總因緣非常難在一兩句內說清楚,所以我就講直接一點世俗一點的好了!那就是.....








可以用來許願!
會不會太直接了一點.....
只要找到你所屬生肖的藥叉大將,就可以跟祂塞奈許願,什麼!你說你又不懂佛學知識會不會很難找到自個的生肖?傻孩子!他們可都是佛心來著,這十二藥叉大將頭頂上都有一個生肖動物,所以屬豬找豬屬牛找牛就可以了........

各位看得出來以上三個藥叉大哥分別是所屬那三個生肖嗎?


是的,由於時間的關係,接下來要快一點了,不然這篇會從千字文寫成萬言書了....
接下來的是一個中央廣場,兩旁分別有個九羅漢,九加九就是十八羅漢。

忍不住再廢話一下,十八羅漢雖然人數眾多可比韓國的偶像團體Super Junior ,但是也有A咖和B咖之分,A咖當屬以下這位......



降龍尊者!
也就是濟公,也是周星馳星爺演的那個濟公,另一個當然是吳孟達演的伏虎羅漢......


這兩羅漢可以說是利特韓庚了....
 


圍繞在十八羅漢的中間是供奉著四面佛,爆個料好了......

四面佛並不是佛!

他老兄也沒有信仰過佛教,不過在印度可是超級三大神之一,三大神分別是創造神 梵天(也就是四面佛老兄),
破壞神 濕婆,保護神 毗濕奴

梵天大神的地位和功能類似中國古早神話中的女蝸,而且還和女媧這位中國有名的古老大神命運相同,那就是粉絲少得可憐!

正所謂的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幫你開了另一扇窗,梵天大神在印度鬰卒,但是在東南亞特別是泰國,得到了狂風掃落葉般的受歡迎,如果去泰國,出海關肯定會有百萬以上的粉絲接機和幾萬面的LED燈看板!

過了四面佛就是來到主壇,阿彌陀佛壇城。

身材高高的幾十丈,不怕刀不怕槍,勇敢又強壯!
我沒有抄無敵鐵金剛的歌詞 我沒有抄無敵鐵金剛的歌詞 我沒有抄無敵鐵金剛的歌詞

高幾十公尺的黃銅阿彌陀佛站在中央。
有點日本神奈川鎌倉大佛的感覺。


但是,旁邊的三十二應身觀音迴廊才是這裡的重點!







彷日式的迴廊屋簷,十分令我著迷,典雅帶點日式禪風,讓人可以感受到屬於佛寺的一份寧靜。

讓我更推崇這裡的原因更有一點是,這裡的比丘和比丘尼都十分和善,不會主動和您接觸,讓遊客們自由自在的參拜和拍照,完全不會管遊客來的目的是拜佛還是遊憩,光是這點就值得成立facebook粉絲團來讓大家按個讚!

露天道場中有個類似日式禪風的院子,松樹和石頭小沙彌以及巨大庭院造景石錯落有緻,讓大小朋友都可以玩個開心。

本來這段應該是要接結尾
但,我J.布朗是個什麼東西(這句話很像怪怪的),還是要再來解個謎!!

剛剛前頭有提到,整個露天道場的順序是~藥師壇城再來是四面佛壇城,最後是阿彌陀佛壇城(壇城是啥意思?有興趣知道者請看完這一篇就會知道),為什麼中間是個四面佛呢?這是一般佛寺完全不會採用的型式!

本人猜想,中間的四面佛代表人世間,十八羅漢皆是人身,圍著可以許願的四面佛代表世俗,畢盡佛法講求放下,而會跟四面佛求的不外是 財 子 夀 ,也是我們這個婆娑世界(慾望世界)的縮影!

而連接人  間的兩邊恰好是佛法的最高境界 ,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 ,這樣的安排在我玉樹臨風的解謎專家J.布朗看來,十分巧妙,大有玄機,非我這種人無法看穿也!

也是就是說佛界還是跟人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人間自然是連接佛的一個橋樑,也是通往佛境的唯一道路。

整體來說,這佛頂山朝聖寺雖然還沒完全蓋好。

但是露天道場的部份已經讓我覺得不虛此行,不管是不是佛教徒都值得來,離三義市區又相當近,如果知道路的人不用六分鐘就可以到了,沿著三義最大的一條路看招牌走必定可以走到,在三義鴨箱寶的那個路上就有很多指示。

仔細看的話,三義市區到處都有佛頂山朝聖寺的紅色招牌。


真難想像在三義的近郊居然就藏著一個這麼奇特的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