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聽身邊的人說︰昨天去淡水玩!我都會問︰去淡水那裡玩呢?
得到的回答通常是︰就在淡水那條街吃吃逛逛啊!不然還能去那裡?
剛剛膜拜了咕狗大神,大神給我的答案是~


1.漁人碼頭 2.滬尾砲台公園  3.紅毛城 4.牛津學堂  5.小白宮 6.鄞山寺

7.馬偕墓園 8.紅樹林展示館 9.清水巖 10.福佑宮 11.龍山寺 12.淡水禮拜堂

13.偕醫館 14.牧師樓與姑娘樓 15.淡水紅樹林 16.淡水老街 17.淡水河岸景觀步道

18.達觀樓(紅樓) 19.台北縣忠烈祠 20.淡大宮燈大道 
 

淡水的景點可是有這麼多喔!如果再加上對岸的八里,就可以形成一個大風景區。
很值得多多來【交關】這麼多個,你們去了幾個呢?
但是很多人想說要去古蹟就【倒彈】,其實古蹟沒那麼嚴肅啦~
現在就來介紹今天的主題吧~



這是前清總稅務司官邸,為西班牙式1864年建『白堊迴廊』的洋房,1864年喔~
已經142年囉!這小白宮也是遵循著台灣古蹟的重複命運步驟︰
1.先是荒廢
2.要被拆除
3.接著一定是地方人士發動保護
4.然後獲得保留
5.政府才列為古蹟
6.最後再播經費重新整修......
為什麼不一開始就保留列為古蹟整修呢?
這是古蹟的宿命啊~


九月底,下午我和vivi在桃園神社享受完秋季的悠閒時光,意猶未盡之餘,車子繞過虎頭山林口台地就來到台北,想說好吧!
那麼來去淡水紅毛城好了,自從我有數位相機以來還沒有去過那邊拍過照,到達時是四點半左右,紅毛城算是開放時間較長的景點,室內六點戶外九點,買門票時被售票員強力推薦購買套票,一年內可用,三個景點:紅毛城,小白宮和滬尾砲台,才一百元!!果然划算!!

我馬上獨排眾意,先放棄紅毛城,因為比較大要逛得久,先來去小白宮,這小白宮我可是注意很久了,應該是去年才開放吧!
我很早就想來,沒想到是這種情況來,跟售票員問好路,就開始走了!


我和vivi循著紅毛城旁的小路走上去,經過牛津學堂(真理大學),高矗的哥德式的建築,還蠻令人震撼的!!

一路上往小白宮的路標完全沒有,雖然開放才一年不算久,可是景點的標示牌也更新太慢了吧!
不過隨著路途漸漸上坡,視野也變得開闊,不愧是百年前的豪宅巷,視野跟山下根本不能比,注意到了嗎?在淡水洋人遺留的古蹟都是在山坡上,而台灣的古蹟則都是在山下靠海之處,百年前的貴賤就是這樣的分明,所偶們國父才會念茲在茲的要廢除不平等條約,扯得有點遠…



在懷疑了幾棟建築物會不會是小白宮之後,好不容易才真正找到,麻煩一下!台北縣政府,指示也弄清楚點嘛!不過或許又是如此,所以來參觀的人就不算很多,站在戶外平台上看淡水河,視野真棒!
不愧是洋人享樂的官邸,在百年前這樣的西班牙建築應該算是很豪爽吧!

其實放到現在也毫不遜色,室內的部份改成展覽館,但是內容有點不足,不過小白宮本來就是私人屬性相對較高的地方,不過建築物相當漂亮.



四周迴廊的設計不只採光好,還有光影錯落的視覺效果,迴廊設置大量的大門窗,應該是用來觀海景用的吧!



後花園還有一個梅花造型的噴水池,洋人真享受啊!
也看到了許多台灣特產拍婚紗,來此拍婚紗的人真是多,看眾遊客們都在幫新娘們品頭論足,也算是一種樂趣!

在園中我和vivi又是一陣發呆遊憩,秋高氣爽,天氣稍涼些但是很舒適~


突然想起~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這首經常印在茶葉罐上的詩,心情愉快,一切皆安好!


秋天很適合旅行走走,今天玩的累翻了,所以小白宮之旅一結束,也差不多快入夜了,下次再來去紅毛城和砲台,這兩個可都是超過二百年的古蹟喲,很多人會覺得兩百年有什麼了不起!!對岸的中國可是有五千年呢!
但是別忘了,台灣的歷史不過是四百年!所以有二百年以上的文化遺蹟可是相當不容易的!請大家要多多愛惜台灣文化!
好好對待這些美麗的古蹟,愛惜他,尊重他,安慰他,保護著他~yo~抄陶喆歌詞....
所以說啊!挖斗系愛台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