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台灣,開墾的漢人除了要跟老虎或台灣黑熊爭鬥外,還要跟勇猛的原住民拼鬥,因為台灣這些土地本來就都是這些原住民的獵地,『漢番鬥爭』最激烈的年代,漢人如果捉到這些番(古原住民)除了基本的殺害外,還會將屍體吊在大樹上以示警告, 甚至將這些原住民煮來吃,因為漢人崇信『吃啥補啥』的道理……


所以,漢人開墾土地,原住民保護自個的獵地,都有各自的道理,自然就會產生各種大大小小的殺戮,而且當時的平埔族可是非常非常非常勇猛善鬥,一個人比上一隻虎還強悍,漢人就贏在會用團體的力量 和建築各式各樣的防禦措施…

《恆春縣誌》裡有一段形容古原住民殺人形容的很傳神……
山後兇番時出殺人,飛崖越嶺,隨處可來。

嗯…
還是先講一下,【第九禁區】這部電影好了……



這部電影早在美國2009年八月中就上映,台灣則不知道為什麼會是2009年十一月底才要上映,這部片是拍【魔戒】的大導演【彼得傑克森】監製的,故事內容一反所有外星人襲擊地球情節的常態,是講一大大大群外星人(大蝦)在地球落難的故事,但…

以上這些都不是我要講的重點!!

重點是,這部電影裡頭有地球人吃外星人的情節和畫面!!!

那為什麼要人類要吃外星人呢?

因為在故事中的外星人的科技和武器還是非常強大,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不對地球人使用(每一部電影總有七大不可思議!?)要驅動外星人的武器必須有外星人本身的DNA才能驅動,所以地球人是無法使用的。

於是乎,裡頭的南非黑幫兼部落酋長就聽從部落巫師的建議……
將外星人(長得像蝦子..)………




︰火烤三吃!!
雖然外星人長得不像地球人,但……
還是噁……



因為南非黑幫巫師認為……

︰吃啥補啥!
︰呷幼齒顧目珠………
︰呷粗牙壯筋骨……

所以當我看到這一幕時,往日的種種回憶有如走馬燈般的重播,咳!這很像是臨死前才有的,我馬上想到以前因為迷戀港劇『楚留香』時在圖書館看到『胡鐵花傳』就借回家,後來才發現是胡適的老豆,不過裡頭有一段有震撼到我小小的心靈……

現在查 WiKi 還是有
這段,我知道大家不可能看完,我就佛心來著把重點記出…

胡傳著作有【台灣日記與秉啟】。

其中記載:『埔里所屬有南番,有北番。南番歸化久,初亦不茲事。北番出,則軍民爭殺之;即官欲招撫,民亦不從……。民殺番,即屠而賣其肉,每肉一兩值錢二十文,買者爭先恐後,頃刻而盡;煎熬其骨為膏,謂之『番膏』,價極貴。官示禁,而民亦不從也。』

簡單來說就是將原住民殺煮來吃,還用小火焢成膏,變成黑黑一塊如仙草的模樣,更重要的是這也不過是一百年前台灣發生的事……

【吃番肉】這件事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不調查還好,一調查可就不得了…

在台灣市面上不是很熱銷的【台灣原住民月刊】中有一系列的報導,
這裡這裡 還有 這裡,還有另外一些 資料,由於內容有點血腥殘忍,不建議心智不是很健全以及正在吃飯的人點進去看……


此外還有專門寫台灣風俗誌的學者《片岡嚴》在【台灣風俗誌】中也有以下的描述……

此外,有一「番肉」殘酷之迷信,以前南投廳埔里社以北鄰接原住民,若殺一個原住民,便會舉莊慶祝,除鑼鼓歡呼遊行外,又將首級掛起,將屍體主熟分切給莊人吃,因為平地人迷信吃番人肉就不會被殺害。

這裡還有PTT網站的
懶人包→點我



 

我所要說不是有吃人這件事,而是為什麼當時的漢人會主動的去吃當時的【番】?

因為,當時的【番】太利害太強悍了,以至於大多數的漢人聽多、看多、接觸多各式各樣的【番】殺人事件後,產生的一種由恐懼而來的恐怖心理變態,不再把這些【番】當做人類,而當成另多一種強大的生物。

根據我對中藥的瞭解,一般漢人還直接認為等於,所以吃虎骨膠可以醫治骨科毛病,所以吃番膠也能夠醫骨頭毛病,甚至於會認為『吃番肉』身生就會有『番味』,可以避過【番】的殺害,所以我個人懷疑……

閩南語留下的這些話『呷人夠夠』、『人肉鹹鹹』、『拆呷入腹』……
等等話語…





︰恐怕不是俚語這麼簡單…………
︰說不定是當時的美食心得或美食評論啊啊啊啊…………


經歷了長期的番漢衝突,如今的大茅埔只有一份古樸和寧靜,巷子外是車流往返的台八線,往谷關的車群川流不息,沒有人會想到這個小小的入口中隱蔽著長達幾百年的歷史悲劇和先民的辛勞苦難。

是的,所以當我看完電影『第九禁區』後感觸良多,電影中的算是反派人物對於外星人的強大和無奈時,再比較自身的微弱,於是乎就將外星人唏哩呼嚕的一口吃下肚,在那時他也不覺得他滿口咀嚼的是外星【人】了。

話說回來,我為什麼會有這種奇怪的聯想,是因為我也有聽過類似的傳言,記得國小不知是三年級還是四年級時在『生活與論理』這門道德課,有記載【殺身成仁_
吳鳳】的故事,我讀的卓蘭國小是一所有一些些泰雅族會來讀的國小,當時的班導為了不要造成種族衝突和歧視,老師講了一段漢人殺原住民來吃的故事,來比對原住民出草的風俗,老師想說的是,漢人並沒有多高尚………


但是,這對我們當時超幼小的心靈造成無比的震撼,不少人做了好幾天惡夢……

其實我小時候若不乖時,長輩也會用原住民要出草來恐嚇我們……


這應該都是在我們這種有長期『番漢衝突』的區域才會用的生活教育……
台灣有漢番衝突的地區不計其數,南投幾乎都是,幾乎靠近山區的城鎮都有一段類似的歷史,東勢的大茅埔也只是其中一個呈現歷史的村落。


這篇不知道該如何分類,我本來想在後頭接著介紹一下大茅埔這個村落的,但是怕接在吃人的這個話題之下會讓大家對這個地方產生誤解,所以會在下一兩篇中另闢戰場,好好的介紹一下
大茅埔這個有趣的地方……

我最大的感想是……
跟我國小老師應該是張鎮生老師吧!所要講的是一樣的,原住民是為了爭回土地或是部落習俗來斬殺或獵殺漢人,而漢人則是為了各種莫名其妙的心理因素來烹食原住民,到底誰才是野蠻或未開化?

唉………
除了嘆氣外,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最後,只能希望和平可以永遠降臨在這個世間……


附帶一提,我有點能理解為什麼諾貝爾和平獎會給美國的非裔總統歐巴馬,光憑著黑皮膚的歐巴馬是黑人這點,或是非洲裔的人可以當上世界強國 美國 的總統……
就值得領這個獎了!別忘了,我們還是處 在一個種族岐視的人世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