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粉紅色的扶桑花配合客家大宅的白牆灰瓦,就有客家fu啊!
(幾什麼,幾多什麼,這個【幾】字是我們客家倫的專用詞,義同【很】。)



最近迷上了不用錢景點,因為因故認識了幾個網站,如這個那個還有這個,看完這些玩樂旅遊達人的網誌後,一定要學習加模仿的啦~

更重要的是,我發現我住的附近(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就有很多很多免錢的景點可以去。
可以走走,可以拍拍,又不用錢,一次就滿足我三個願望,比健達出奇蛋還要神!

六家就是古稱六張犁,一犁是五甲地,一甲地約現在的三千坪,所以這六家就是6x5=30,30x3000=90000。
六家的耕作地達到九萬坪,這是相當驚人的數字,難怪有富有。



正如同我標題下的問禮堂、大夫第、林家祠三個連成一塊,沒錯!
這三個是同捆包,買一送二,這三個相距不遠,而且如果你願意多繞繞,還送你義靈祠呢~
現在去正是時候喔!!電視廣告看太多...

總之這是一個買一送三的好景點,不過除了問禮堂氣勢仍舊,其餘的....唉!
不提也罷~


這景色有一種獨特的江南fu,寧靜中帶有安逸感。


一開始我憑著自信滿滿和一點印象,不靠地圖不要GPS,想靠腦力找到問禮堂。
想說︰竹北是我家後院哪!那需要找!!

半小時後………

我錯了!
還真是找不到,只好打開高級智慧型加五百萬照像功能的Nokia最高階手機N82來導航(非炫耀非炫耀),才發現竹北叫問禮堂的地方還不少,不過列為三級古蹟的只有一處 ,而且就在新竹來竹北過橋的第一個右灣就到了……


大隱隱於市啊!完全是房屋廣告說的竹北第一排……



為啥子叫問禮堂?
問禮是什麼意思?
這就讓J夫子來講古了~

因為這竹北六家這地方的扛霸子姓林,所以大家都知道,凡是姓林的古人都是我們林家的親戚的啦!
所以姓林最古老且最有出息的就是首推春秋時代(三千年前)孔子(Johnny.孔)的七十二弟子林放(Fun.林)。

這位Fun桑曾經問Johnny桑,禮是三小?
Johnny桑覺得這個問題非常好,所以Fun桑從此在歷史上留名。

原文如下:
林放問禮之本。曰:「大哉問!禮,與其奢也,寧儉。喪與其易也,寧戚。」(論語·八佾第三)


為了展現我的國學常識,所以我現在又將化身為J.布朗,來說一段Johnny.孔為什麼會覺得Fun.林這個問題問的好,還不都是Johnny的高徒子貢孔子子貢曾經一起參加祭典Party轟趴,祭典的祭祀品是少牢之禮,就是羊、豬、雞,子貢覺得︰

現在不景氣,
應該拚經濟,
祭拜用隻羊,
實在不同意。

Johnny聽他說,不是很滿意,說︰你捨不得這隻羊,我可捨不得這個禮啊!

就這樣,所以Fun桑有點拍馬屁Johnny桑,三小是禮時?有點孩子氣的小心眼Johnny桑才會覺得問得真好啊!
這就是此事的由來。

「八佾篇」記載:「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在問禮堂的後面還保留著商號【新金順】,不過完全看不出有商號的遺蹟,白牆灰瓦的建築群,很迷人的佇立在天地之間,我覺得頗有江南小鎮的味道,感覺很安寧。

青色的草地搭配上乾淨的屋體建築,沒有雜草叢生,沒有野狗黃金遍地,白牆上乾乾淨淨,不知道百年前的客家聚落,是否也同我現在看到的一樣。


竹子和中國風真是絕配!

聚落形成之時,為了避免與平埔族及其他族群間的械鬥,故於村落周圍環植莿竹,
而在屋旁的這一小簇竹子,不知道是不是當年的竹圍遺址?



竹子真是百搭款!!
藍天加上竹影婆娑,再加個屋簷,一幅中國式的天空在此展開。

繞過了竹子林,發現了一棵都市不太可能見得到的土蓮霧樹,樹上結實壘壘,旁邊還有一棵我不知名的且開滿黃花的大樹,兩棵樹相依相偎,昨日蓮霧配上昨日黃花,絕配啊。



旁邊則是很少見的衣冠塜【義靈祠】,祭祀著林家的忠僕朱阿羅,這讓我想起台南五妃廟的小太監祠堂,能讓主人祭祀並且立祠的應該是對家族有無比的貢獻吧。

這個義靈祠有個特殊之處,香爐故意罷很裡面,讓林家後世子孫必須跪拜下來才能插香禮拜,這算是一種前人的智慧吧!


小小的義靈祠有著不簡單的規範,話說這個義僕朱阿羅是在閩客械鬥代主頂罪而亡(!?),這是介紹牌上寫的,不過我猜內情絕對沒有那麼單純,閩南人和客家人互看不爽是在台灣古代長期以來很普遍的事,不只是閩客會鬥,包括同 是閩人的漳泉也會械鬥,台灣有許多俚語講的就是各種械鬥,例如︰輸人不輸陣,輸陣歹壞臉。所以械鬥不稀奇,但是這裡用頂罪兩字非常奇怪。

根據我J.布朗的推測,應該是客家莊林家人的小少爺(!?)惹了閩南莊的人,閩人叫林家把惹事者交出來,而我們的阿羅為了忠肝義膽因此站出來,所以才會連個屍首都沒有,只有衣冠塜,不然何以用頂罪二字,而且看林家對此僕的恭敬在古台灣也實在是不合理,古人是分很開的,如果沒有超級卓越的偉大貢獻,很難會立祠祭祀,所以這個祠實在是不簡單。(以上純屬推測)



祠堂雖小,藝術成份驚人,屋簷上的石雕細緻,獸紋清晰,如果猜的沒錯,虎身上的是火形紋(火星文!!)。



繞著屋舍走一圈,就回到了問禮堂的大門,旁邊的白牆真是殺記憶體的好地方,藍天配綠葉,白雲加高樓,對了!順帶一提,門前那口井是封死的,據說當年是口活井。


現在再回到問禮堂大門口。

傳說這裡是台灣 唯一的家庭法院,更是林家大戶用來接待外賓的地方,裡頭有廂房,其中還有少數的廂房是相窗櫺都是磚造,所以才會有家庭法院的傳說,不過至今仍無法證實,畢竟動用私刑私法這種東西,還是別說太多的好。



而這個問禮堂則被設為客家文化園區,但是可以看到從2004年除了掛上兩個牌子以外,很像沒有做其它的事,大門還是深鎖,只能從木雕窗櫺中窺看當年的風采。



這邊沒有進展,反而是不遠處的大型新建案如雨後春筍般狂建濫建,而整個文化園區則是安安靜靜的沒有動靜,交通大學把這裡列為客家文化保留區,但是除了蓋他們自己文化新大樓非常積極外,其餘的大夫第和林家祠除了弄上防雨的鐵皮屋,毫無進展。

令我感傷,政府以為台灣的文化資產還很多嗎?



接下來走向問禮堂廣場的左側,有沒有解說牌的花崗石旗杆座,一共有四座,不過我實在想不通這當年如何插上旗杆,這每個旗杆座上有兩個菱形的洞並不是圓形的洞,查遍了姑狗也找不到答案,這旗子當年是如何插,插在哪?讓我充滿疑惑。



花崗岩上有虎形石雕,古樸有趣,另一頭雕刻的是什麼已經看不出來了,看!老虎在微笑說。


再換另一個角度來看看,就知這些旗杆座距離問禮堂有多麼近。

而且在旗杆座上隱約的可以看見【進士】二字。
因為林家的後人有考上武舉人,再加上林家先祖林先坤有考上功名,問禮堂是武舉人林秋華所建,再加上先前林先坤的大夫第,江湖上人稱『南北雙廳,文武雙舉』之號,這名頭可以比美天龍八部的『北喬峰,南慕容』,只差射鵰英雄傳的『東邪四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一點點而已。



接下來就是大夫第,門前很有氣勢的種了兩棵衛兵樹『福木』。

最值得一看的是屋簷兩側的燕尾,這可是要有考上功名才有的建築設施,不過其餘屬大夫第的護龍建築都已經傾倒毀損……重建之日,希望不要又是遙遙無期。


整個被政府文化單位用鐵皮牆圍起來,只能從夾縫中拍大夫第,據網路上資料言,這大夫第被後世子孫加建兩側西式洋樓後,也古味盡失,往事又只能回憶了。

在大夫第的右側,沒幾步路就到了『林家祠』,古味很重,時光重回百年,光大門的彩繪加屋簷的剪黏就可以稱霸北台灣,算是家祠之光了,林家當年真是富有。


如果不看裡頭的凌亂,這林家祠真的很古色古香,彩繪四處可見,我有走入古代之感。

我也算是林家子弟,是的,認識我的人就知我不姓林,那麼為什麼我是林家子弟?
因為我老媽姓林,所以我就算是林家子弟啦!攀關係是一定要的啦!

︰你算是林家的不肖子子孫吧!

開門進去。



朱紅色的門很有大宅第的味道。
裡頭是供奉林家的列祖列宗,特殊的是左側有供奉林家的大本家     林默娘女士,也就是媽祖,右邊的是義民爺。



兩側皆十分華麗,都有上彩繪。

林家祠為一堂兩橫格局之合院建築,形勢完整,門前有一門樓,線條優美,外牆砌以斗子磚,搭配卵石基腳,為本地客家建築之特色之一。祠堂正門懸掛「林氏家祠」木匾,正廳供奉林家列祖列宗牌位,左橫屋稱為敦宗第……

但是屋頂都不見了!應該也是要等待重建吧!看滿地狗黃金,和骯髒的環境,唉!懶得說了……


這篇好長啊

終於來到結尾了。

隨處逛逛時,又發現附近有另一個問禮堂,不過也是面臨生死邊緣,應該也是有列入古蹟保護,不然上頭不會罩上一層鐵皮屋。


台灣的文化保仔很像就是加蓋一座鐵皮屋罩在古蹟上,就算是有做保護了,更可笑的是這些古蹟都有貼一張公告,上頭寫著禁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破壞古蹟……一張紙就可以阻擋千軍萬馬,異想天開的政府單位。



啊!完了!寫完了還是沒地方可以套上我想了好久的冷笑話,沒辦法套在這篇上了‥‥來不及想梗了。
有觀眾朋友問是什麼冷笑話是嗎?有人問我就說了!!




禮堂在那裡?



刻意拍一張綠意盎然的問禮堂照,當年應該是白鷺橫田野,水牛阡陌間,三五小童牧牛趣,農戶望遠而卻步,從竹城就可以遙看兩進士旗杆吧!


希望這客家文化園區完成那天早日來到,現在環境有些凌亂,不過問禮堂還是很值得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