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的孝子山我想爬想很久了,從去年一直有在想(想而已...),今年終於可以將多年來的夙願給了結了。

一般人總認為平溪不就是一年只紅一天,除了放放天燈外,還能怎樣,這可不,平溪附近包括深坑、石碇都是屬於岩層
風化或雨蝕地形,所以瀑布和陡峭的山峰非常的多,且重點是高度不高,高度都在五百公尺左右,可以說是好欺負又驚險
的爬山好行程,又可當天來回,裝備又輕便,最長的路程約二個小時,不過這種的我可是不考慮的,我要爬的孝子山和
慈母峰是屬於高潮迭起又可在一兩小時內征服的短行程。



在今天早晨,我和VIVI意外的在清晨五點多就起床,我看了外面一片漆黑的大地,但是還好沒下雨,就決定去挑戰孝子山,
靠著我不太可靠的內建式腦內GPS就大膽的從國道五號前去平溪,靠著上輩子可能是鴿子的記憶,一舉來到了平溪,才看到
歡迎來到平溪的路標,就看到咖啡色的路牌"孝子山登山口",我幾乎是用閃的右轉進去,因為來得太突然了,莫名其妙連地圖
都沒翻就找到了,但是在路上就發現隱憂了,那就是雖然沒有下雨可是天空陰霾的可以,地上也因為昨夜雨而顯得濕漉漉的,心
想不妙,這種條件下恐怕要打道回府了,不過還是先看看情況再說,由於不是假日,所以車子輕易的來到了登山口,本來以為會
看到很多阿公阿媽來爬山健行的,沒想到一個人也沒有。


#露水沾溼了草

少了假日的濎沸人聲,整個山裡也並不安靜,下過雨,山中的瀑布水聲大的嚇人,蟲魚鳥獸也加入聲音的戰局,鐘鼓齊鳴,彷彿宣告著現在這個時刻是我們的地盤,人類們非請勿進入,我和VIVI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想說如果情勢太過險惡就打退堂鼓,安全第一,但是一進入步道就被天然的環境,激流的小瀑布滿山的翠綠給打動了。

一邊往山上走一邊拍照一邊聊天,雖是氣喘噓虛,倒也安然自在,不消十分鐘就來到了第一站,好禮三選一平台(我取的),有三條路線供我們選擇,左邊是孝子山,嗯!看起來很陡峻,中間的是不知名的山徑,幾乎是呈現九十度的垂直,而右邊的慈母峰也是陡像爬樓梯般的,沒有一個好惹啊!
好吧!

當代新青年的使命就是"那裡有困難就往那裡去",就選中間的閻王路(自做主張的馬上幫山徑取了小名),VIVI在前我在後,舉步維艱的爬了

#中間那條細細的小石階路就是未完成的閻王路.....

約十幾公尺後,VIVI發現這條閻王路是一條未完成的山徑,爬到一半就沒可立足之了,下來之後重整旗鼓,我左手礦泉水右手相機,我太看輕這山了,我把礦泉水放在路邊,等一下下山來再拿來喝,至少要空出一隻手來捉住小石階上的的繩子,第二次就前往左邊的孝子山前進,由於山勢挺拔,頗有一柱擎天之姿,酷似中國大陸的黃山,所以又有小黃山之稱。

陡峭的山道使得我和VIVI氣喘噓虛,好不容易在手忙腳亂,手腳並用下征服了居最中央的陡峭的獨立石峰孝子山!


#從慈母峰回看孝子山

登泰山而小天下,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 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古人登完山都要機機歪歪的鬼扯兩句,馬的!

太累了,不說兩句場面話那對得起自個兒的腳,遠方眺望對面看到了慈母峰更加陡峭的山勢,我和VIVI決定稍做休息後就來挑戰慈母峰,山上的涼風吹掉了我一身的倦意,下山時就和VIVI說道,這孝子山那有孝啊?

這麼陡峭實在太不孝了,回到好禮三選一的那個平台,這個平台要特別說明一下,平台中間有因層次分明形成落差的數個小瀑布和生態豐富的各式植物、蕨類種類繁複,VIVI在看台灣特有亞種五色鳥,我則是專心狂拍,小玉爸爸再度上身,拍著拍著發現了睛天霹靂的事,相機電池快沒電,我和VIVI只好忍痛下山回車上拿電池,順便脫掉多餘的厚衣服,本來以為山上會很冷但是就還好,跟爬山有活動有關,幸好下山到車上這只是一小段路,休息一會後,就再度上山挑戰慈母峰了,兩人小心翼翼的爬著小石階,


深怕一不小心就一失足成千古恨,偶爾回頭一望回首來時路,還蠻可怕的,雖然路面的土岩濕漉漉確不滑,否則早就打退堂鼓了,慈母峰比孝子山更加陡峭且路長,我和VIVI真的是"爬"上去的,真難想像如是假日時上,山和下山的人要如何"會車",轉身都不容易了,不過今天我倆是山中的VIP。



除了我們,山上一個人也沒有,爬著爬著也累了,也不怕會髒了褲子,就和VIVI雙雙坐在一個比較平坦的
平台上,現在回想還真有點恐怖,看看雲看看山,雲霧像快閃族般的,忽起忽落,更像是舞台上的布幕,突然拉起突然放下,精彩有趣,再遠
眺回看孝子山,獨樹一幟站在群山中顯得英姿卓越,休息夠了,就繼續向上前進。

#石階不大,只容一人獨走

來到了三分之二的高度,是一個用樹林組成的小坡,山上的景色變幻萬千,雲霧聚了又散,散了又聚,可能和天氣不太隱定有關,幸好得老天厚愛,一直沒有下雨的跡象,天空維持它的陰沈,路上依舊是濕淋淋的,但是就是不滑,下過雨的山上,綠色皆呈新綠,像洗過一樣,空氣新鮮的像剛製造出來一樣。

接著沒有太多艱辛就上了山頂,因為不急不徐,沒有趕路,所以體力負荷的很少,只是欠缺運動的我們依然氣喘噓虛,接著就在山頂上四處拍照,大聲嚷嚷,大叫,玩起了CIRCUS版本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的遊戲,看看無聊的山頂,人就是要設個終點才會停,山上的風景不及延途的壯麗,只有空洞的成就感,我沒有征服此山,反被山色收服,休息一會兒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下山去了。

下山的風景別有一番風情,我看到旁邊還有一個巨石上有可以攀登的地方,我和vivi自大的對此山下了狠話,下次爬了你,不過下次是何時誰也不知...


#上頭就是平溪車站

回到山澗小溪飛瀑的路程,一路下到了停車場,我直奔平溪街上,去看我想了很久的老街,因為有一個麒麟beer的廣告就是在這裡拍的,所以早就想來看看了,走過了基隆河,往上的階梯通向平溪車站,平溪線是鐵道支線,我記得只有行駛一種火車,目前為簡易站 ,也就是說沒有人會查票,隨時都可以上月台,上了車站往左邊走就是老街,車站行駛車輛為DR1000型柴油客車,等級為復興號,看板上寫的,有看到幾個鐵路迷在等火車來拍照,老街是一個呈H型的地區,H中心點就是一座橋,有許多啤酒廣告都在此拍過,由於不是假日,街上的人寥寥無幾,不過懷舊味更濃郁,簡單的繞了一圈,整個老街呈現出些許的日據時代大正年間的味道,尤其是鐵軌高高架在老街之上,繞著房子,平溪果然有它的獨特之處,很值得來此一遊。

#街上保有些許古老的懷舊風

因為剛爬完山又太早起,所以有點累,想說也快十一點了,拍拍照就來回家了,辛苦走上坡回到車站,就聽到火車氣笛聲,傳說中的DR1000型柴油客車到站了,我突然想到,身為一個鐵道迷(謎之音︰你根本就不是鐵道迷~),一定要拍一張火車行駛在街頂上的鐵軌,穿越老街的照片,這是一定要的啦!

#拼老命在街上跑終於連拍了六張

我就快跑回到老街中心橋上一對鏡頭發現不是很好看,又當機立斷跑到下條街去取景,完全忘了腳酸這回事,火車也不等人,馬上就經過了,我搶拍了好幾張,總算來老街有點收獲了,我再度拖著疲軟的雙腳上坡回到車站,走到停車處,準備回新竹去竹北十一街吃中飯去了,在離開前老天爺也很完美的開始下雨,在雨絲中和平溪道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