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說要在年底前至少泡五個溫泉,到今天12/26總算洗完今年的第一個溫泉,而且是夜泡溫泉,完成了我長久以來的心願,不過今年也剩下不到十天,還有機會挑戰別的溫泉嗎?別說大家懷疑,我自己也很懷疑……


今天挑戰的是位在台北縣金山鄉的舊金山總督溫泉,一處被賦予新風貌的老地方,之前有看過很多旅遊節目有去採訪過,這地方曾經荒廢多年,還是當地有名的鬼屋!!

讚啦!鬼屋泡湯吔!



↑↑↑↑當年還是鬼屋時期的照片↑↑↑↑

直到這幾年再才由私人整修復原為溫泉浴場,老建築終於有機會延續新生命「舊金山總督溫泉」,冠上「舊金山」,為的是與金山後來的新興景點區隔,也是其歷史背景的提醒。

再加上金山鄉有溫泉的歷史很早,是西元1911,天啊!當大陸那邊正在國父推倒滿清時,這邊的日本仔就在這個純樸的小鄉鎮,夜夜笙歌,泡泡溫泉,而在1938年時,也就是民國二十七年,大陸那邊正在打八年抗戰的第二年,台灣的日本仔就在金山鄉設治了舊金山總督溫泉,專供總督、達官顯要洗溫泉,所以現在才會加上總督兩字,這是有意義的。



先來一分段死知識,由它的網站複製轉貼來的︰

金山總督溫泉原名為"新館",於昭和十三年(1938年)5月動工興興建,由當時台灣總督府台北州撥款三萬日圓,並於昭和十四年(1939年)9月竣工,完工後曾風光一時。

台灣光復後,新館被列為海防要塞,國軍駐紮在此,溫泉水源亦被軍方堵死。後來軍方撤防,新館建築也開始傾圮荒廢,直到舊金山總督溫泉的整建,溫泉重新湧現,才又賦予新館溫泉新的生命。

以上的說明重點就是說………




︰它很有歷史……就醬!


不過呢~
重新整理後的舊金山總督溫泉外觀上並沒有太多的古味,路過的我還以為是一棟普通的鄉下別墅例~
我看到裡面的舊照片時,才發現我誤解了,原來日據時代時建築物就建這樣了,裡面倒是很有日式風呂的feeling~

充滿了樸拙自然的檜木建材,由於今天剛好是冬至,所以呢~
天色超早就暗了,六點的感覺像是半夜一兩點,再加上今天晚上泡湯的人不多誰冬至不團圓去泡湯啊

所以我和vivi的大眾風呂馬上升級為私人的VIP

大大的湯池只有我倆人享用,除了偶爾撈樹葉的管理員,泡了三個小時都無人打打擾,沉浸在溫潤的泉池裡,身心都安寧了起來,除了打水聲和遠方的海濤聲,真的是寂靜,整個人不自覺的完全放鬆,心靈也沈醉在這,緩和了平時的心。

到了晚上八點半才有一點客人聲,不過似乎都選擇家庭池或情人湯,感謝大家的支持和怕冷,將戶外讓給我們,看著某一家六口都進了不到三坪大的家庭浴池就覺得自己很幸福,可以享受諾大的湯池。

舊金山總督溫泉的泉質是屬於「酸性含鹽、鐵質石膏泉」,空氣中有鐵鏽味,水質含鐵質,流入溫泉池後,會和空氣中的氧氣結合產生氧化鐵,就是所謂的生鏽啦!

使溫泉水變成金黃色,所以又名「黃金湯」,據說在台灣溫泉獨一無二(真的假的~)

不過最最重要的還是整個浴場很乾淨,不會髒兮兮的,也有各種設施,如SPA、三溫暖.…等等,
金山鄉位在陽明山的山後,所以我個人認為有溫泉應該也是蠻正常的吧!不過金山鄉的泉質和陽明山的不太一樣,整個金山鄉充斥著很多湯池,所以這是我挑戰的金山第一個湯接下來應該會多洗幾個地方比較比較!

不過據說(又是據說...)這個溫泉的已經是鐵質溫泉的全台首席,那還需要去挑戰去金山鄉別的溫泉嗎?
一個曾經是鬼屋的溫泉,各位可別錯過唷!對了!等一下!那麼晚上在那裡神出鬼沒的撈樹葉老老阿伯,難道是.......


舊金山總督溫泉
電話:02-2408-2628
地址:台北縣金山鄉豐漁村民生路19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