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敢ㄟ台灣人民!偉大ㄟ台灣人民!

看到十八王公廟徒步區,也是落石區,停了滿滿的車,心中忍不住想起了這兩句話,這兩句話就可以充分展現出台灣人的意志力,之前有一個叫做台灣心聲的政論節目,由汪苯湖 先生主持的,每一個call in進來的觀眾,都像是某種信念附身了一樣,一定都會先來個這兩句,,可惜的是後來節目莫名其妙停了,我生活上的娛樂又少了一個。

又是帶點濕和帶點泠的天氣,今年的春天還真是泠真久啊!
想去北海岸一遊的想法,源自於小時候有去過,對於那裡的特殊的景觀一直很難忘懷,北海岸的某些景色像是老唱盤跳針似的一直在我印象中環繞,沒想到十幾年後才有機會舊地重遊,於是驅車到了我所熟悉的淡水小鎮,不敢在淡水停留太久,用了午餐後,就馬上在尋路中出發,我走的是漁人碼頭旁的新路,果然是荒蕪又複雜,在懷疑中居然還找對了路!

首先看到的是三芝鄉,不過印象讓我比較深刻的不是白沙灣或其它的國家濱海風景區,也不是路旁中一間間的PUB和地中海風格的餐廳,而是矗立在臨海邊的廢墟,是的!!就是廢墟!配合著陰霾的天空,黑暗又深沉的架構,
引起了我無限的遐思~~

最精彩的一棟,是在富基漁港附近的一所大型公寓,曾經應該是美輪美奐吧!
但是現在確是充滿著荒涼破敗,令人驚訝的是,其中的幾個陽台,看起來像是有人住,其中一戶的陽台種滿了白色的瑪格利特,還有一戶則是有著厚重但是乾淨的紫色窗簾,更帶著一絲詭異,可惜的是北海岸整段路不是很開闊,大家車速又快,轉彎又多,這些廢墟從發現想停車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也沒有拍下太多照片,不過這在我腦海中又興起了一個計劃,改天來個北海岸廢墟之旅算了!!

不過從計畫到成行不知又是那年那月了!


看到了這所奇異公寓,Vivi在這時構思了一個電影大綱,一個漂亮的自閉頃向的銀行女行員,常常在工作及言語上表現出莫名其妙的歇斯底里,一下班就回家,且不讓人知道她住那裡,只是身上常常出現玻璃輕微割傷的痕跡,她非常的愛家~導演的鏡頭從不帶到這所公寓的外觀,只拍這個女行員的超乾淨超整齊的房間內部,而窗戶看出去則是一大片的海和陽台上種滿的瑪格利特,紫色紫色窗簾常常在風中不自住的漂動,公寓走廊上常有各種人聲在走動……..

在某一次的和同事爭執中刺傷了同事,躲回家中,這時導演才把鏡頭開始拉開,觀眾才發現女行員一個住在這個荒涼破敗的臨海公寓中……..


大概就是這樣子,在討論這部虛構的電影中,我來到了算是今天旅行的意外目的地,十八王公廟!

 
這十八王公廟的地理位置其實還蠻奇特的~是在一個大海溝渠旁,現在築了新路看不太出來,而且廟旁不遠處的後方,還有台灣最古老的核電廠,核一廠~所以十八王公廟的路口處有各種發生核災時的應變告示板,通往十八王公廟的唯一路上還是落石區,所以啦!我才會忍不住的吶喊勇敢ㄟ台灣人民!~偉大ㄟ台灣人民吶~!

 

核災算什麼!落石算什麼!

內心吶喊完了,就開始要開始面對十餘家的肉粽攤了,來到這裡不買肉粽者,真的很難!!香味撲鼻的肉粽香,讓人就算不太餓也會想吃個一兩顆,況且這裡賣的肉粽非常的小顆,大概只有一般的三分之一或是二分之一吧!
就算當時食慾不太佳的人應該也會想吃上一顆吧!

不過呢?這裡其碼有十餘家的肉粽攤,最好吃的是那一家呢?
是楊家?蔡家?林家?劉家?李家?還是江家呢?!不知道要買那家而產生的徬徨感,嗯!這應該是一種幸福的徬徨感吧!


而十八王公廟的地上建築和一般的陰廟沒有太大不同,因為是陰廟所以沒有一般廟宇所擁有的龍柱、藻井、門神、石獅~等等,但是呢,十八王公廟的地下墓穴就蠻有趣的,一般陰廟都會將墓地安置在廟後,而像十八王公廟這般是在地下室的則是很少見,我和Vivi就本著平時不做虧心事的心情向下探訪,有趣的相較於上面的人聲沸騰,地下墓穴則是冷清清,除了我們倆之外沒有人下來,上面燒香拜拜的神像和下面的墓地不是都是相同十八王公嗎?


可是人們就是比較排斥墓地,在墓地的牆上還有寫著許多應該是來玩膽量遊戲時的證明簽名,還蠻有趣的~
據說十八王公廟半夜十二點可是比白天還熱鬧喔!到了半夜,就有各式各樣的地下職業的人來些參拜,例如︰睹徒、特種行業、黑社會人仕、演員(!?)、情婦(!!)…等。


十八王公廟外還有台北縣政府所做的一些有趣的美化造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