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冬季結束春天將起的二月天,但是天氣確像是秋老虎般的炎熱和秋高氣爽,那天,2009年的第六週,我們一家子人去拜訪了J老媽的故里,貓狸國的通霄。


自從我知道調相機小DC的EV值至-1左右,就可以製造出超級深藍的天空,我就愛好此道,可以說從『龍山寺』那篇起就是一直是藍天製造機,不過缺點是拍人就會偏暗,調來調去又有點懶。

話說我的人生旅展︰免費的景點之旅一樣在進行中,懶病發作期間其實也還是有趴趴走,那天,看到了水果報有介紹重新整理的『通霄神社』,想想通霄不就在我家附近嗎?而且還是外婆家,所以在秋高氣爽的二月天帶著全家人去通霄玩玩,也是一件合理且合乎邏輯的一件事。


來到通霄就順便逛逛無趣的馬家庄馬屁庄吧!

是的!
這是菊花,大家沒看錯!
孟浩然《過故人莊》:「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我們去時還是新年期間,菊花在中國有慎終追遠的意思,在周杰倫演的『滿城盡是黃金奶』……
咳!是『黃金甲』……中,為了慎終追遠不忘祖先,也是放了超級壯觀的菊花,但是那都是九月九重陽節才要搞的事,好好的一個大過年的為什麼要放菊花呢?

根據我J.布朗的解密,哼!哼!答案很簡單,就是我們縣長大人要馬總統大人別忘了……



︰貓貍才是現在您的(偽)故鄉啊!!
拍馬屁是一定要的啦!


未到馬家庄,就會被改建完超大條的鄉間小路馬屁路嚇一跳!!

如果沒去過的,很值得去一次,看那突然變大的小路,還有那格格不入的鄉野景觀,花草扶疏,乾乾淨淨,整整齊齊,像是一件剛剛燙好的白襯衫,還有沿路刻意栽種的菊花,一切的一切,都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我們縣長大人對於馬總統大人的敬仰…



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猶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
可惜除了人造景觀,當地實在是乏善可陳,可見若是沒有人文支持,景觀是很能去創造出來的。


由於天氣很熱,沒錯!是二月天。

馬總統大人祭祖用的三合院也還有住人,所以也沒開放,但老實說,我阿罵家的三合院還比較值得參觀,所以我就用淺景深幫忙美化一下馬家庄,相信我,這三張照片已經是我那天拍到最好看的東西了。

中午時分,在老媽國小同學開的小吃攤用膳,那天我腸胃炎仍在發作,忘了拍幾張照片幫忙廣告一下,本來還要去通宵花海,請老媽打聽一下路線,老媽國小同學聽到我們從罩蘭跑來通霄是要去虎頭山神社,忍不住噗蚩一聲笑了出來,因為對當地人而言,虎頭山就像是附近的小公園一般,會專程跑來,對本地人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不可思議歸不可思議,虎頭山神社還是要去。

虎頭山這個名字也可以說是菜市場名,在桃園市、貓貍通霄、南投埔里、花蓮瑞穗、澎湖青螺、屏東恆春以及許多不知名的台灣小角落,都有一座虎頭山,可見台灣人同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都是一樣的,說不定當年台灣人若是航海術強一點,就換我們到處跟人家亂取『虎頭』了,說不定被我們取做『Who Talk』虎頭的國家或小島或山或河,也會和我們一樣沾沾自喜呢!

回到虎頭山,這通霄的虎頭山神社還真的很親民,跟離火車站大約五百公尺不到就到了。
附帶一提,要上洗手間可以先去車站上,車站旁還有個小時候常去探險防空洞,那天忘了再去探望一下 。


那天天氣很炎熱。

我們是下午近中午時分去,非假日,遊客還有三三兩兩,可見報紙的威力無窮,無遠弗界,我記得兩三年前來時,在星期天也還是只有我一個人。
可惜重建的痕跡很明顯,而且旁邊神饌所、社務所很可惜的還是荒廢,可惜!真的很可惜,如果拿建馬家庄的路的一億七仟萬來整修這裡,應該可以弄得更像樣一點。

因為以前這些日本留下來的神社不是被摧毀,就是保留下來改建成忠烈祠,那麼現在就介監啦!
因為恢復成以前的神社也不對,太崇日。
維持成忠烈祠的模樣也不對,怕太陰民眾不敢靠近。
父子騎驢,怎麼做都不對,我個人是建議恢復神社樣貌是最好的,因為這樣……




︰比較好撈錢啦~
再弄一串串日本祭典燈籠吊上去,再搞個什麼什麼祭就更好撈啦!
這才是拼觀光啦!


若不是看到梅花開,今天的炎熱讓我忘了還是二月天。
因為通霄是我外婆大人家,也是我老爸岳夫大人家,更是我老媽的娘家,所以我們全家對這裡都還算熟。

馬上就可以講出這裡的沿革和變化,例如在幾年前這邊還是軍方的管制區,因為上頭的虎頭山山頂視野很瞭闊,可以看到三百六十度的視野,毫無阻礙,所以才會長年受到軍方的管制。

上頭有個被改成『台灣光復紀念碑』的『日俄戰爭紀念碑』,和幾隻不知真假的古砲,時代變遷,當時對的事現在看起來就變得像是在破壞古物了。


很喜歡這張,有小丸子和爺爺的感覺。

小丸子是老姐的女兒恩恩,爺爺是我老爸,在原本是拜殿的旁邊有個杉木地板區,一家人坐在那,享受微風和躲避炙熱的陽光,實在很想在這裡直接來享受中國人最偉大的發明︰午睡。


在懶病連續發作了近一個月,現在再看到當時的藍天,還是覺得很漂亮。
當作封面那張是我覺得這是這個神社最佳的角度之一個人覺得,是我在三年前找到的最佳角度,沒想到三年後照相技術有進步一點,但是取鏡還是沒變。


那天真的很熱。
在媽媽講述兒時回憶和寧靜的午後涼風中,讓人昏昏欲睡。
下次來通霄時,會再來這,看看人多一點的神社會不會又有什麼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