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遺址興趣是來自台北十三行博物館的啟發~

在這次的花東之旅中,才發現到原來台灣四處都是史前遺址,在第三天的旅程中,我預備要在一天內橫亙過台東,穿過南迴公路,預備去高雄市過夜,但是在行經台東的八仙洞時,vivi突然驚呼說︰哇~~那邊有個歌德式的洞穴呢!!

我馬上來個大迴轉,停下車來,果然是可怕的歌德式洞穴,大概高有三四十公尺高吧!
那時還不知是頂頂有名的八仙洞,來到了洞穴下方的旅客中心才知道,這就是八仙洞啊!果然是魄力十足,透過旁邊的旅客中心得知這裡是史前文化「史前長濱文化」之遺址。

本來想要好好的發思古之幽情一番,但是破壞風景和氣氛的念佛聲打散了我的懷古夢,在這可貴的遺址洞穴下方,居然是一堆俗不可耐的滿天神佛和毫無協調性的塑像,一個好好的史前文明就這樣被破壞殆盡,不過呢~~洞中可聽到海水沖擊岩壁的迴音,氣勢雄壯,非常的奇幻,一陣陣的海泿聲從空中傳來,感覺真的很奇異,加上那天風浪很大,海浪聲也更立體,洞穴又呈現出黑色歌德式教堂風格,配合上來自天上的層層疊疊的聲浪,很有聖樂的感覺,更像是觀世音普門品中談到的海潮音,若是安排一個古典樂團來此演奏,一定很棒!


之後就繼續往南方前進,又開了一百多公里之後,沿途的海岸美景令我昏昏欲睡,來到了距離台東市區十五公里前的東河鄉都蘭村,看到了一個路牌寫著〝
都蘭遺址〞,為了避免睡著,就去參觀一下,一往裡頭開,路是越來越小,雜草是越來越多,開始產生懷疑時就看到了……

雖然是中午時分,但是天氣透露著些微陰涼,心中有點毛毛滴,就”術啦”的先放棄石棺區,直接前往都都蘭遺址的另一個遺跡石壁區,當然也是維持此處的一貫風格,雜草叢生,從路口根本看不出距離有多遠,我正打算如果走二十分鐘還走不到,就要放棄回家了,沒想到穿過一個芒草堆後就到了,總共有三塊大岩石,不知為什麼要稱為石壁區,據地上已經掉落的說明牌指出,這三個大岩石是史前時的祭壇,我看了更加興奮,遙想千古前在滿月的夜晚,或許有個穿著華服的祭師在此獻祭,光如此想像就讓我覺得很讚,更有著身歷其境的感受,彷彿那些遠古的精靈還在這裡守護著這裡~~


有兩塊大石,一個是孕婦石,下面這一張是〝祭壇〞,凸出的兩塊,不知有什麼用。


此時我決定要挑戰石棺區,馬上調車回頭,前往石棺區,下面的照片是徒步前往時的石塊堆疊遺址,大概是古代村落吧!
(個人猜想)


一小段路後,就到了石棺區,看了斑駁的說明牌之後,才知道這是屬於巨石文明的一種,天啊!!巨石文明吔!!我聯想到了英國南方索爾斯巴利(Salisbury)平原上的巨石圈和智利的復活島(Easter Island),天啊!真的好讚啊!!!居然不用出國就能親眼目睹這一切!!

這是一個平整石塊將中間挖空形成的石棺,真不知道古人是怎麼辦到的,不過呢~史前人種似乎都不太高大,有哈比人的嫌疑,中間大概只有一百四十公分吧!現場看的感覺很不錯,旁邊有許多不知名的荒廢遺址,不過都在荒煙蔓草中埋藏著,還蠻可惜的,不過我倒是不希望有人來此整理一番,這種荒野的感覺比較貼近這裡的精神,太多的觀光客應該只會帶來文化災難!


接下來最推薦的是這個!!
台中市的惠來遺址!!
我們花東的四天三夜之旅的最後一天,從高雄市在中午時分,一路殺回新竹,因為在旅館睡到了中午,所以就決定下午時去台中的一中街逛,路過中港路時,vivi突然想起在十三行博物館時看到的千年台中市民小來的惠來遺址就在附近,就決定先來去看看,反正時間也還早,才下午三四點而已,有感而發一下,從東部開一樣的距離要七個小時以上,而在西部有高速公路的幫助之下,同樣的距離只要二個小時左右,真的差很多。

在惠來路繞了一會後,來到了位於河南路與市政路交叉口的台中市七期重劃區,而惠來遺址就埋藏在這,附近的衣蝶百貨還在旁邊而已,很有時空倒錯之感,來到了看起來像建築工地般的遺址,我和vivi小心的靠近,怕不歡迎我們這種閒雜人兼外行人,看到全貌後,天啊!!!

太令人震撼了!!!彷彿是Discovery的古代遺址現場,真的很令人感動,居然可以親眼見到真實的考古一級現場,我呆若木雞的停在原地,太了不起了!!!!

正在挖掘的考古人員,看到了我們很熱情的說︰可以繞著周圍的土坡下來參觀啊!
另一個工人(學者!?)則說︰再靠近一點嘛!

我之前不安的情緒,一掃而空,仔細的和vivi研究了起來,某一考古研究員熱情的翻開塑膠皮讓我們看的更仔細。

一個鹿的頭骨,一邊則是不知名的史前遺址.
由於占地非常的廣大,我和vivi也常緩慢的參觀,雖然看的不是很懂,可是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動,千年的遺跡的開挖現場就在眼前,我這個超級外行人,可是很興奮的,一會兒就在找傳說中的台中市小市民"小來"的位置,不一會就看到了~~

這就是千年市民"小來"!

雖然只是模型,真正的骨骸早就搬去了台中科學博物館了,但是能親眼所見,還是很”幸會!幸會!"
考古研究的人員雖然每個人都檳榔不離口,但是一舉手一投足,還是很有考古專家的味道,每每一個小小的發現就立刻攝影存證,我看了約十分鐘,專家們就拿起了照相機不下數十次,台灣的印地安瓊斯就是我前面的這一群人,默默的安靜的做考古研究,真的是非常人所及,真是謝謝他們了~~沒有他們的辛苦付出就沒人知道台灣過去的璀璨文化,支持惠來遺址以及詳細的介紹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hohe~~

入夜之後,去了中友百貨逛,雖然常來逛,但是每一次來都會讓人覺得中友真了不起啊!!
做為一個獨立非連鎖的百貨公司居然可以這麼賺錢,裡面的新裝璜更是讓人耳目一新,許多百貨公司都是捨不得在賺錢後,花點錢來重新修繕門面,搞得又破又舊,中友可是盡全力的在讓客人掏出腰包呢!
看了他們的廁所相信就會了解我說的意思!

真的是太華麗了!還水晶燈例~!據說每一間廁所都是精心設計,有主題的,且花了不少錢來裝潢喔!
最後在中友吃完了飯就殺去最後一個旅行的地點"一中街",做為這四天三夜的完美結局!

"一中街"只是統稱,總共包含了北起育才北路、南至太平路、東起雙十路、西至一中街,應該是一中商圈才對,那時去的時候才六點不到,就人山人海,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學生,以及年齡在二十歲以下的青少年們,但是都沒有那種古惑仔的人混在裡面,這點跟台北市的西門町商圈比起來就很不一樣,比較令人安心,不過附近的學校很多,自然補習班也四處林立,遠遠的就可以看到一排長長的人龍,本來以為是在排隊買東西,走近一看才知道是排補習班大樓的電梯,真的是蔚為奇觀,教育部長應該來看一下才對....

人潮很多,感覺完全不輸全台第一觀光夜市"士林夜市",不過少了點外國人,和在士林每天都會上演兩場的"警察來攤販走"的show,一中街感覺上和平了許多,看過了各個遺址,遺址是古代城市活著的證明,其中的惠來遺址更是了不起!

它的位置居然和現在的都市連繫在一起,可見古人建設的眼光是如出一轍的,也讓台中市馬上升格為四千年的古都,就在回程的月光照射下,我完成了四天三夜的奇幻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