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身為一個愛八卦的中年男子會到八卦山晃晃也是一件合理且合乎邏輯的一件事!
正所謂的「八卦山上聊八卦,貢寮海邊吃貢丸,民雄鬼屋裝狗雄,基隆八堵吃雞排」...純押韻沒有別的意思(應該吧!),這些都是我人生必達的一百零八件事之一.....


開頭照那三個字,你們認得出幾個?
好吧 !
我承認!除了第一個字我認得,其它我都在心中一直想著『不光星』是啥啊!

這是一個位在八卦山上的古蹟,從建好到今天約百年初,是日治時代的水利建築,年代也是我個人最愛的大正年間,是的,常收看我格子的各位大人一定很常聽我講起,台灣這種彷西洋建築幾乎日治大正年間的產物。


不老泉的不老指的泉水新生不停,所以不老泉就是活泉的意思啦!
很多事說破了就完全不浪漫,我本來也以為這裡有一個水井之類的東西,可以裝一下青春不老泉回去,抗癌防老治香港腳兼泡茶泡澡還澆花說....



當初造這個淨水廠花了四年的時間1904~1908,造價是四萬六,應該是日圓(吧)
我想大家對一百年前的四萬六大約值多少?應該很模糊才對,那我就佛心來著說一下另一橦著名建物多少錢來讓大家比對一下~

台北的現在的總統府當時的總督府造價是二百八十萬,1910年成立的彰化銀行的資本額是二十二萬,所以再對比之前我寫的的板橋林家,知道為什麼我會震驚於他們林家的有錢了吧!


這地點算是難找,因為八卦山的路不算複雜,但是小路很多,一個心術不正很容易就誤入歧途,所以說要走大路不要走偏了啊(語重心長)

我的走法是順著大佛、1895抗戰紀念碑、卦山月圓餐廳再往下走左轉就可以看到有著護城河的自來水公司,在門口跟態度不算頂友善的警衛登記後就可以繞到建築物後方看古蹟了!

至於這個建築物是幹什麼用的,簡單說就是古代的淨水廠啦!
不過早就沒有在用了,現在就是單純的彰化市三大隱藏古蹟之一,就是隱藏在公家機關內的古蹟....



淨水廠上頭有藍色鐵甲造型的通風孔罩。

為了再三強調這是水利建設,自來水公司到處都漆著和古蹟格格不入的藍色,有時候我真的很佩服公家單位,一個好好的古蹟可以弄的這麼醜,也真是利害,地磚跟建築物根本逗不攏好不好, 一個古樸的偽巴落克式建築 ,撘這麼有自來水風格的磁磚 ,真是衝突的美感啊~

實際上古蹟和自來水辦事處的距離是如此的親近,如果不是超廣角的鏡頭,這裡會讓人有挫折感滴
幸好本人是少數用客家精神來對抗物質文明的人,想叫我花個萬把塊買廣角鏡頭?
嘿係嘸可拎滴~

後頭還有個比較像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典建築,是的,對建築不懂沒關係,但是一定要屁上一兩句文藝復興時期,再扯個達文西的《維特魯威人》最好再說說其它三隻忍者龜的名字...咳!我指的是「拉斐爾(RAPHAEL)」、「多納太羅(DONATELLO)」和「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有英文就更  ,最後再說說人文主義當結尾!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文藝復興專家,但,如何從建築物辨別出文藝復興的造型,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官網上有寫著這是彷文藝復興那就是文藝復興囉!
管他是按照植物還是動物來判別....



雖然說這個不老泉是個淨水廠,但是畢竟就是一百年前的產物,當時就是簡單的把水抽進來,然後再利用「時間會淡化一切」這個特點來淨化水質,對啦!沒錯!就是等水沈澱後再使用!

別小看這個毫不起眼的技術,這算當年水利界的奈米數位科技,會讓人直乎傑克!這真是太神奇!
雖然說穿了就是小學生的暑假觀察日記,看水和沙如何從難分難離,變成了我還是我你還是你!

這已經是傾日本帝國之力,來改善台灣當時的衛生環境,日本人來台灣病死得傳染病的不是少數而已,對於台灣人民的身強體壯我們該感到得意,但 是小日本仔感覺不是很滿意,所以才用心加用力,只希望死神改天別找到自己!


也有人說這是巴落克建築,老實說差的不是很多而已,羅馬式的厚實感還比較可以懷疑,等等.....我不想再強迫自己押韻,製造痛苦的回憶!
(還是押到底了......)

後頭的這個加壓站建得真的很令人滿意,其實我很不想提,怕又被人家認為我這裡是靈異部落格!
但是整個建物的灰色調讓人無法不去聯想一些墓園之類的......
前頭的淨水廠也很有七月fu說...

現場草木扶疏綠化的不錯,不過山上蚊蟲多,要有被叮的打算...


第一次去小公主菲菲才十個月不到(上面),第二次因為路過而來(下面那張)菲菲已經十四個月了,在我們家真正能青春不老的現階段的冠軍應該就是菲菲了!

這裡也算是小景點,搭配彰化市其它景點服用會比較好,順便吃個北門肉圓就更有fu 啦!
彰化市是個人文薈萃的好地方,我的人生必去的一千零八十個景點,彰化市至少就有六個以上



第一次來我的半天旅行路線是︰吃北門肉圓後再到卦山月圓景觀餐廳旁的公園讓老爸回憶,看看他當年差點就搭上的老母雞去中國大陸當砲灰的西妖山洞c130,不過老爸跟 我說他當年要跳傘去反攻大陸的老母雞不是這種的,是更古老的。

所以我的一孝心也算是付之一炬了(叔叔亂用成語小朋友不要學唷),當初老蔣都下令準備要老爸他們準備在海南島登陸了,被當時的美國總統林森之類的阻止,算來這個美國總統也算是我家的恩人....他恐怕到死都不知道他當過我們家恩人吧(煙),對,彰化半日遊,然後再去不老泉最後再到扇型車站就算完 成了彰市半日遊的行程,有興趣可以試看看唷!


附帶一提︰剛剛知道可以連休六天,心情特別好,所以這不老泉別人網誌都不出什麼鬼的,本人就是可以廢話連篇!!!(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