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大溪,不是日月潭,But,這裡也有幾許日月潭加光華小島的fu兒。



話說我的人生旅展︰免費又奇怪的景點之旅依舊在進行中,有次去大溪兩蔣文化園區的那條路上時,就在神牛觀光園區和加油站的中間,被眼不是很尖的我看到了一個咖啡色的小牌子,上頭寫著『水中土地公』,馬上就牽絆著我的強大的好奇心,水中土地公!?

身為一個從小就跟老母在初二、十六去祭拜土地公,且拜完就可以喝祭品養樂多的熱血上進青年,會對土地公充滿著好奇心,這也是一件合理且合乎邏輯的一件事。

為了展現我無比淵博的鄉野知識,我還可以告訴大家,為什麼有人初一、十五老ㄟ明早呷菜喔...拜土地公,有人是初二、十六拜土地公,據說,土地婆在初二、十六會回娘家,所以生意人就趁傳說管錢管較嚴的土地婆大人回娘家時,跟土地公大人借機勒索求財,男人嘛!幾杯米酒下肚,土地公大人就會糊里糊塗的賜財給生意人,但是如果是我們客家地區的伯公(土地公)可能就守財守比較住,建議用洋酒對付可能會比較有效.....因為看到洋酒不喝對不起客家人的本性...


但是,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來,那天有別的事,我只好強強壓住好奇心,學西施捧心般的心痛錯過,就這樣,過了兩年……

前兩天,我終於找到機會來此解謎……


往兩蔣文化園區前進,兩蔣文化園區就是小時候大家都叫做蔣公陵寢的那個地方。

在有名的神牛風景區過去一點點有個加油站,往加油站旁的小路亂撞進去就可到達,延途都有指標,算是很容易找,而且這裡也變成熱門的單車道,請開車的倫注意單車騎士。

這個點和大艽芎古道結合,水中土地公算是其中一個微不足道的景點,說不定很多人來此,連經過了都不知道。
大艽芎古道我記得很像、也許、或許、梅筆是賞五月雪油桐花的熱門景點路線之一,說不定這裡是個假日很熱門的景點也說不定,因為我那天非假日去,除了固定有狗想追我以外,一個人也沒有。




入口處有一個超(勿重音)精美的手繪地圖看板,讓我佇足觀賞許久。

話說,剛剛有說到被狗追這件事,說到被狗追和如何閃狗以及不被狗一直追一直追……
我可是算是達人級的,這可是我不能寫在履歷表上的甲級技能,說不定將來考郵局當郵差時可以寫上去增加錄取機率。

我喜歡一個人在很不合宜的地點和很不合宜的時間到處散步,所以被狗兒們吠以及追逐可以說是家常便飯,但是我身經上百戰役,從拉布拉多到西高地白梗,從混種野狗到史努比(誤),無役不與總能全身而退,靠得就是冰心訣……


有道是︰心若冰清,天榻不驚!
窮寇莫追,爛狗勿飛,看到野狗闖出來或衝出來對你狂吠,千萬千萬別奔跑,一般的野狗大都受到人類社會的欺負和殘忍對待,看到人就像看到鬼一樣,但,追逐移動的物體是狗兒的天性,你不飛奔,它不追人。


最怕遇到 瘋狗 或 有主人在側的家犬 ,主人在,狗會特別想咬漠生人,如果再遇到一些愛推波助瀾的神經病主人,老認為自家狗很乖不會亂咬人,遇到這種狗主人,也只能自認倒楣。

遇到瘋狗就和在社會上的某些人一樣,只會一陣亂吠亂咬,莫可奈何,遇上了,就保護自己最想保護的部位,其它就隨緣啦

像我就會保護我的臉,因為認識我的都知道……






我可是靠重音吃飯的
我媽從小就說我長得很帥,有意見的請跟我老媽講……
而且還說我的頭一點都不大……



咳!離題了……

那天去是農業的灌溉期,所以水中土地公的那個私人游泳池叫做【頭寮大池】自然也是滿水位,要上岸祭拜土地公大人要撘簡宜竹筏才能過去,那天有個好心的歐吉桑問我是不是要去拜土地公

我本來想答是的,但是還好我上輩子有燒好香,我小眼睛有瞄到不遠處有人在水上行舟,那簡易竹筏已經半沈在水中,上頭的人穿著養魚溫的人都會穿的那種在魚溫界最時髦的綠色防水褲也泡到膝蓋了,我再看看歐吉桑的那架有個點小殘破的簡易竹筏……
雖然今年我沒吃粽子,但是我滿腦想到的都是屈原大人……
心想,我穿著長褲,而且我背的包包裡有很多3C……


我馬上說,我來散步拍拍照而已,歐吉桑彷彿知道我是術啦,笑著跟我提供一項情報,說到冬天約十二月到二月間,這池裡的水會乾個澈底,可以那時候再來用走路上島拜拜。

感謝這位佛心的歐吉桑,提供了我十二月行程和沒有強拉我坐竹筏……





︰不然就要跟各位說掰掰囉~


土地公小島搭配在旁的華廈更是添加一絲絲的禪意。

像是古代和現代的對話,涵碧樓和光華島的縮影,遠方的五月雪已盡,只留下一片青翠的樹林,風吹葉沙沙作嚮,清晨到水圳邊風特別涼,想當初,此地要成水圳以灌溉農田,居民請土地公大人改住另一建好之華麗宮殿,土地公不愧是土地公,生於斯,長於斯,不願離開,居民就築一小島讓土地公大人永得清靜寧日。

也成就了全台最特殊的土地公景觀,據說是唯一一個有私人游泳池的土地公祠。


提高DC倍數,得島上全景也。

島上的焚金爐有一絲絲的像十八銅人樣,看得出來小島不大,樹還算多,看水位應該是還沒滿,據歐吉桑說七八月時水可以離島上僅有一公尺近,但是有控水閥,不會讓水淹過島上。

在八、九年前我在小金門當兵時,坐國內航空回台,飛機航線都會從新竹進入,再往北飛過桃園時,我每每看到都會非常震驚,從空中鳥瞰的桃園是大水池密密麻麻的遍佈,再加上農田的波光粼粼,形成一幅讓人看呆的絕妙景色,我那時從不知道桃園的水池和農田是如此之多,當時還一度懷疑是不是飛到嘉南平原之類的,我一直不知道北部有那麼多農田。

後來才知,基本上桃園是台地,就是高地,基本上呢是比較難以儲水灌溉的,水和稻作又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才會有密佈交錯的水圳池塘來幫助農作物,據說這種景觀是台灣桃園獨有的,在世界上其它地區是看不到的。

這算是一個小碼頭吧。

看起來有點小荒廢,照片裡有一艘不知道是好還是壞掉的簡易竹筏,那天歐吉桑旁的那艘竹筏跟這艘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更勿重音有可能歐吉桑從頭到尾也沒有要邀請我坐,是我自個兒在臉上貼金罷了,畢竟我是靠臉吃飯滴,相信我自個兒的臉有親和力也是一件合理且合乎邏輯的一件事。




總而言之尾丸上身

十二月再來上島一探究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