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卓蘭人,沒事到卓蘭大峽谷散散步拍拍照,也是一件合理且合乎邏輯的一件事。



卓蘭大峽谷就在卓蘭鎮上,所以,那天,我一拿回我的相機,就趁著起太早的清晨去大峽谷散散步,大峽谷距離我家的航空距離,老實講恐怕應該是只有2500公尺到3000公尺左右,是個很近的我家附近景點,由其是河堤共築後的新道路,對照前兩年要去大峽谷的石頭路真的有晃如隔世之感。

那天去,陽光雖大,清晨的霧氣也大。
這是我來的第二次,跟前兩年的印象相比,差距很大,路變大、變平、變好走了,但是地形風貌也變了。



來得太早,野狗群聚,狂吠。
撿一小石保身,只要高舉握石之手,狗們無不望風而逃,我手心也滿是汗,一個人要鬥七八隻狗,很難。
幸好不用扔出去……


前陣子剛下過雨,河水湍急。

整個大峽谷分成北岸、中島和南岸。
北岸由苗栗卓蘭可到達,南岸可經由台中東勢那邊到達,其實還有個中島,就是中間有個可觀看兩邊峽谷風采的長島,可經由北岸涉水到達,前兩天下雨,看樣子大安溪是跨不過去了。



我試著看能不能由溪水較緩的地方跨過去。
在不規則的石頭上蹦蹦跳跳,馬上汗流浹背,完全達到我晨間運動的目的。
拍這張水流時,我又再一次慶幸,還好我的u800不怕水,那水花四濺,完全不用顧慮相機怕水的問題。


壯麗哉!偉大哉!

但是土石皮崩裂的嚴重,我不敢太靠近,看這這土層的崩塌速度,應該再來幾場雨或幾次颱風,卓蘭大峽谷勢必會變成曾經的名詞,若有人還未來此欣賞的,我建議要快些,我覺得風貌距離剛被水果報揭露那時,已經有很大的變化,很快的這一切都會消失不見的。





溝不算太遠,水雖然要命的急,如果我之前沒有發生一連串衰事前,我一定毫不猶豫的一跳,但是要知天命啊!

正所謂的禍不單行,我考慮一下後,就完全放棄從這邊到中島的念頭,再往前看看!



對面有水利單位在中島設置的欄杆。

這些欄杆我也不知道是好或不好,破壞地形環境是事實,毫無規章的設置和其實沒有什麼作用,也是沒辦法的事,峽谷太大太長,且老實講這不過就是一般河床罷了,這個大峽谷如果不近看,氣勢也就差很多,但是安全也不能不顧,兩難啊!


在找尋可以安全到達中島的溪岸上,發現了水利單位臨時搭建的帳篷。

遠遠看,很有大荒漠的氣氛。
我想走近去探索一番。


裡頭只有一張破椅和幾株野草。

帳篷的黑紗在風中搖曳,彷彿真有幾分北大荒的氣慨。
應該是假日才會有人在這吧!

值得高興的是,帳篷內沒有任何垃圾,那張破椅不算的話……


看水的湍急和峽谷的長度,就知道今天不可能去中島內了。
幸好我的目的只是晨間散步運動,不執著,見好就收。

回家還要走個幾哩路吶!


卓蘭大峽谷算是誕生在蘋果日報登頭條那天,2007年12月13日的頭版,從此聲名大噪一戰成名,到今天也才不過四百多天,可是我那天去時看到被河水和雨水沖刷流失的很嚴重,自然而然,是件好事,總比人為破壞來得好 。

剛發現時路途複雜和難走,經過政府單位的強力開拓,大峽谷已經不再是難走和難找了,遊客當然也是很方便去觀賞,也讓我們名不見經傳的卓蘭小鎮帶來一點點名聲和收入,如果有一天峽谷再變平地,滄海桑田,一切也只是曇花一現。



黑白相片,質感倍增,不過這一切都是錯覺。

Diana F+已經沖洗出來,可是裡頭有許多親友照,恐怕只能讓大家看個幾張,而且拍得很LOMO,算是失敗,可是在LOMO的世界裡又沒有所謂的失敗,各位不用太期待,近期就會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