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的竹東半日遊,去了兩個說不定連竹東人都不太知道的免費景點,由於初入冬,萬物都給他很蕭瑟,再加上兩個地方人潮都超冷清,所以這張鐵釘圍牆fu就很符合我的心情。




話說我的人生旅展︰免費的景點之旅一樣在進行中,在尋找這些免錢景點時,也是我人生中目前的樂趣之一,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生活樂趣非常多,景點之旅只是佔我生活樂趣的一小部份,有些樂趣是我答應人家,但還沒去做的至少有十件八件,我計劃要去做的也有十件八件,我一直想做的也有十件八件,再加上一些有的沒的,我突然覺得我人生就是一直在趕進度……

所以當我看到『蕭如松藝術園區』在靜穆的園區中那張涼椅時,我感觸良多,在微涼的天光中,在沒有芬芳香味但綠意十足的土芭樂樹前,日式的屋瓦滴著昨日的雨滴,安安靜靜也是一種幸福。

不過,忙著自己的樂趣,還是比較適合我死性不改


最近由我小時候就知道的知名電視人『王偉忠』先生所製作的一連串的眷村系列故事,包括電視劇『光陰的故事』,舞台劇『寶島一村』,紀錄片『偉忠媽媽的眷村』『想我們的眷村媽媽』,就連寫的書『歡迎大家收看: 王偉忠的※◎△#』也是一堆眷村故事,我不知道別人的小時候是如何過活的,只知道我自己的小時候
跟眷村這些大時代的產物還走的蠻近的,當然也可以說是國民黨洗腦,因為電視圈和電影圈都是一大票的眷村人,從小跟電視機的耳濡目染之下,彷彿我也住過眷村。

眷村生活對我而言是既熟悉又陌生,當然啦!我實際上也是有住眷村的親近親友,小時候也常常去眷村入住,可是那時太小,總是沒有來來自電視、電影上的影像清晰。




所以當我又看到『蕭如松藝術園區』中有如眷村的景象重現時,真的令我感慨良多!

『蕭如松藝術園區』,是將已故的台灣水彩畫家,政府將蕭如松老師生前的一棟日式教師款住所重新整理,再加上旁邊荒廢的另四棟日式建築一併整理,就這樣組成了『蕭如松藝術園區』。

園區不大,門口的車位也只有少數的三個車位,入口在榮樂街大同國小附近,位置很隱密,一個不注意可能就此錯過,也因此保有園區特有的靜謐特質。


我去的那天,天很陰,又是另一波寒流報到的日子。
我對水彩畫並沒有特別的愛好,來時恰好是園區剛開門後的一分鐘,而這裡也處處可以感覺到是個剛開幕的新景點,一切都很新生。

館內可參觀進入和不可進入的區域有點錯綜複雜,讓我們失去參觀的意願,但是屋子外的眷村感倒是勾起我們腦海中虛擬的眷村記憶,一路聊個不停。

據說蕭如松老師是一個很嚴格、嚴肅、嚴謹的美術老師,雖然這種老師跟我的八字最不合,據說這種老師也是最令人難忘的老師,不過格性很容易影響到作品,藝術家還是偏浪漫點比較適合個人偏見不要管我


我總覺得這裡應該是要以蕭如松老師的作品以及藝術成就來引導咖啡廳。

不該把咖啡廳經營當作主題,光桌椅樣式選擇和擺放位置,就很破壞這邊的淺淡日式風,應該更有氣氛一點,更有『蕭如松藝術園區』的獨特氣質一點。


上篇︰《竹東》東寧曉江亭.昔繁今巷隱
下篇︰《竹東》榮樂如松居.清風伴松林  

終於寫完這兩篇,這篇偏向嚴謹,冬天的風格,嚴肅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