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我們貓狸國有個新聞,我們貓狸國的國王想在貓狸國境通霄鎮馬家圧蓋個馬屁館,惹得大家大驚小怪的,其實我們貓狸人早在日據時代就有蓋過類似的建築物了,這是其來有自的,不過當時是日本人拍日本天皇馬屁,現在則是台灣人拍台灣總統馬屁,正所謂的,前後呼應樂此不疲啊~



話說我人生旅展︰免錢的景點之旅一樣的正在展開之中,不過經過我這兩個禮拜旅行發現,免錢的景點很像都有點熱,而且很容易中暑,所以心得就是︰要挑對時間去!

於是乎,我就在一個太早起的夏日清晨,開著車從老家貓狸國的卓蘭,前往我家附近同在貓狸國境的三義建中國小,去尋找奉安殿,奉安殿是搞啥鬼的,簡單來說就是當年用來拍日本天皇馬屁的建築,裡頭放著天皇老大的照片和「教育勅語」,先知道這樣就夠了。



這個所謂的歷史啊~
歷史是由許多必然性和偶然性組成的。
必然就是一定會發生的,例如每一朝代終有結束時,偶然就是不可預期的,例如不知道某一朝代何時會終結。

在結束日據時代後的民國36年(1947)開始,國民政府為了抹去日本人曾經統治過台灣的事實,降低被殖民印象,開始了一連串毀滅行動,只要跟日本有關係的…………


︰全部不准留下來!!除了個人財產以外…

所以大家要珍惜,你現在在台灣還看的到的日本公共建築遺蹟啊~


但是奉安殿的留下則完全是偶然的。
為什麼是偶然呢?
毀掉一個像涼亭的建物不會很難啊!
那為什麼可以留下來?
來,請看一下文化知青(托下眼鏡)加帥氣的歷史學家 J.布朗 為各位解答。

證據一︰
這是日本本土的奉安殿建法。


有木造的,也有混擬土建造的,更有像一間公廁的,但是,像什麼不是我們今天討論的重點,今天的重點是,那為什麼可以木造的奉安殿,在73年前的台灣三義鄉這種小地方要搞個堅固的混凝土建造的水泥奉安殿呢?

三義明明是木材多到爆的鄉下啊!還是木雕之鄉呢!

好!來看~

證據二︰

看!輕音就好勿重音這就是三義著名的龍騰斷橋,這和奉安殿有啥關係呢?
有!有地震的關係,龍騰
斷橋是在1935年也就是民國二十四年時遇到了關刀山大地震時震斷的,奉安殿是在三義的建中國小內,所以再來請看這段校史

是的,我相信看這篇的人,應該不可能有美國時間去看一個國小的校史,還好我是佛心來的,就po重點那一段出來…


一九三四 民國二十三年

(昭和九年)

()校園中設置「御真影奉安殿」,總工程費日幣二八○○圓。

()整修運動場工程費日幣二七○圓。

()設立第一、嘉盛、田寮及西山國語講習所。

一九三五 民國二十四年

(昭和十年)

()四月二十一日清晨六時二分苗栗地區大地震,災害慘重。

()十一月十六日校舍(第一、二、三、四棟教室)震災復舊修繕竣工。

()擴大運動場,將部分水田實習地變更為運動場。

()「奉安殿」落成啟用,由知事代理矢野教育課長主持。


所以根據本人 J.布朗 的推測加猜測,會建成水泥房,跟這場世紀大地震有關。

因為奉安殿中放的是日本明治天皇的教育敇語和不要臉的天皇御照夫妻白拍照,當時日本當局曾通令各校,校舍發生火警或水災意外事件時,奉安庫的敕語、御照是首要搶救目標。




好了,奉安殿的保留之謎漸漸解開了,所以當民國36年,國民政府下令要毀滅所有的殖民建築時,相信當時的教務主任和校長一定是流了不少冷汗,因為按照民國36年(61年前)三義鄉的工具水準……



多少個無情的夜裡
,拿著鋤頭鎌刀的主任和校長,望著該死的水泥奉安殿暗自掉淚~

根本毀不掉啊~~~~(淚奔)



還有,
證據三︰這是建中國小的校門口前的長梯。




沒錯!這建中國小就是依靠在半山腰上(簡稱是靠腰...),就算是要動用大型的機具來破壞奉安殿,也開不上來。
等到國民政府沒有那麼在意日本殖民什麼什麼之類的的時候,學校自然也懶得去理他了,隨著歲月流逝,什麼日本什麼天不天皇也不怎麼重要了……

因為這些陰錯陽差,才使得三義的建中國小意外的保留了這座台灣唯一,日本境外少見的奉安殿。

直得週休二日興起,文化和觀光是分不開的,在過了近一甲子的絕世遺忘之後,在2003年才重新修復,但是依舊是冷清的獨處在校園咖咖角裡,我也是問了好心的清晨運動者才知道位置滴。



在奉安殿約不到二十公尺的前頭,有兩塊水泥柱,一半還長埋在水泥地裡,這應該是以前的校門遺址吧!
想當初一入校門即可看到偉大的奉安殿,如今人去樓空世事全非 ,人前人後不勝虛唏噓。

下面這張可以看得更清楚,只是校門前的長梯如今找不到任何痕跡,我還特地跑到下方的日式教師宿舍前去尋找有沒有當年殘留的蛛絲馬跡,一樣沒有任何結果。


在奉安殿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門口的皇室家徽,『五七梧桐』,就是葉子上的三花穗,兩側是五穗中間是七穗,為什麼用五和七呢?為什麼不用七和八呢?七八應該是不好聽吧!

答案是……

我也不知道,日本人可能比較了吧,我非常努力的姑狗,依舊是沒有答案。



不過那梧桐家徽也不是皇家的專利,身為一個日本戰國迷,我也是研究過日本的戰國史的,例如︰信長的野望(從任天堂版到PC版..)、戰國BASARA1跟2還有最新的 X,以及也曾經玩過戰國無雙1跟2,連特別版和加強版我也沒放過,所以身為一個戰國迷,知道伊達政宗、豐臣秀吉都曾經用過這梧桐,這也是一件自然且合理的事。




門上放梧桐,就是為了屋頂上的這隻鳥!



近看來一張。


這隻不是雞,是鳳凰,日本人的傳說是鳳凰非梧桐不棲,所以才會在門把上搞個五七梧桐,表示『鳳凰棲梧』之意,處了尊貴外,還是
尊貴!

現在該簡單的介紹一下,奉安殿到底是要幹嘛的。
奉安殿就用來存放日本明治天皇的「教育勅語」和夫妻卸照用的,卸照很容易瞭解,就是天皇夫妻照,那教育敇令是三小?
所謂的教育敇令就是日本天皇對於教育政策的演講稿。

「教育勅語」              日本原文           國語翻譯

從整篇「教育勅語」文章,持平來說所謂的天皇教育勅語,講的都是品德教育,道德教育的八股文,以現在的觀點讀起來也並沒有太大的問題,提倡道德教育讓學生培養、鍛鍊自身的道德與修養,現在的學校也還是一直在推行。



當年日治期間每逢國家慶典、天皇誕辰,校方都要從奉安殿中恭敬取出錦盒,高舉過眉捧住錦盒,校長打開錦盒捧讀時,全校師生必須低頭肅立聆聽,不可正視,氣氛莊嚴肅穆。 

這種感覺對我來說並沒有很遙遠,當年國中小時的星期一,也是要在TMD無聊的週會中宣讀國父遺囑,後來才改由校長默默唸完,念的時候也是叫大家給我立正站好,星期一的週會和每天的朝會也是要在烈日當空汗流浹下聽校長或莫名其妙的來賓談一些八股的道德教育,真是前朝遺風啊~

畢業後,在當兵時又在軍中體驗了兩年,烈日當空汗流浹背下聽大頭長官講一些他們本身完全沒有的軍人武德,希望這種東西在我的人生中可以永遠消失別再來了,因為我始終覺得啊,不管是天皇還是大人或長官們,都犯了同樣的錯,那就是所謂的『』這種東西.....






不是靠講出來的是要用身體去力行的吧!



最後再附贈奉安殿旁的大象溜滑梯

這個溜滑梯有個傳奇的故事,在風雨飄渺的民國六十年(西元1971年約37年前),建中國小的小朋友想要溜個滑梯,而且還要大象造型的.....

於是乎,就夥同全鄉的鄉民發動捐款,以及有三百多位小朋友願意省下糖果網咖錢,來蓋一座大象溜滑梯,讓人人有梯滑。



為了紀念這可歌可泣的故事,大象溜滑梯下還有「眾志成城」紀念碑,這恐怕是全國最可愛的紀念碑了。

我個人覺得這是個最實際的學校捐款了,錢捐了,其碼還有個溜滑梯可滑。
當年國小時被迫買了一堆愛心、愛國 、防癆、 紅十字會的郵票,我媽都以為我是在郵局上班了,而且這些郵票都還不能用,只是郵票造型罷了,也不知當時那個天才官員想出來用郵票來詐騙全國的小學生,而且這些錢,就跟過年把壓歲錢存在媽媽銀行一樣,不知所蹤。

幸好我小學時沒當過什麼什麼長,因為當什麼什麼長的要買更多這種『郵票』,老師都會有業績壓力的壓迫小朋友買『郵票』,當然也有一些花輪類的同學買幾百幾千的,嗯~老人的回憶到這裡就好。



看到人家這段省錢建滑梯的故事,我才想到,我一直以為溜滑梯本來就是大象造型的啊!
因為我讀的卓蘭國小也是大象溜滑梯~

原來不是這樣啊~
我真的一直以為的公式是這樣子的︰
溜滑梯=大象溜滑梯,
大象溜滑梯=全世界溜滑梯的造型,
所以,全世界的溜滑梯都是大象溜滑梯!!

大象才是滑梯界的王道!

奇怪~
難道不是嗎?




有圖有真像,附贈卓蘭鎮各國小的大象溜滑梯。



貓狸國卓蘭鎮豐田國小的
大象溜滑梯



貓狸國卓蘭鎮卓蘭國小的大象溜滑梯。


其它還有景山國小、內灣國小、坪林國小、雙連國小,我會趁回老家時再一一補上照片,完成這個
大象溜滑梯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