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花這幾年被炒得火熱,但是對於我這個從小在貓狸罩蘭(苗栗卓蘭的古名)長大的中年人來說,桐花只是垂手可得的每年固定不變的景色。




今天,下了場午後大雨,從台三線取道回新竹時,經過連接卓蘭三義的苗五十二線時,發現路旁有一地因雨打落的桐花,我和vivi一時興起,顧不得勞累的身軀停在路旁拍起照來。

看到滿地的桐花,讓我想到距離這裡不遠的地方,有一條卓蘭本地人才知道的桐花秘道,
那就走吧!想去就去吧!

這是我們的行動原則。



看到桐花落滿地和爛泥合在一起,馬上google了一首詩。


己亥雜詩  

浩蕩離愁白日斜,
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清 龔自珍


 看到滿山遍野的油桐花,就讓我想到一件去年的錯事。

去年,前好同事兼好友想從新竹來苗栗看桐花,請熟門熟路的我當導遊,我義不容辭的答應,想說桐花有什麼稀奇,我家附近一大堆,我家附近的定義是兩小時車程可到,都算我家附近,我帶著  以及她同事來到三義,我熟門熟路的帶她逛三義水美木雕街,鴨箱寶手創工廠,勝興車站,龍藤斷橋,吃乾抹淨,把值得去的都帶她玩過一遍,還去勝興的火車山洞走個滿身汗,逛紀念品店,推薦伴手禮買什麼去那家買…………


這條桐花秘道,隨處可見桐花落滿地,車行少也適合下來散散步走一走。

我盡心盡力全心全意的帶前好同事兼好友 逛完,玩完了整個三義,我心滿意足的目送她的車回新竹時才發現………

她一朵桐花都沒看到啊!!!


 


我彷彿可以聽見 在內心哭喊著,

︰人家要看桐花啦!
不要看一些阿里阿渣有的沒的!

她計劃了半個月期待以久的桐花假期就這樣被我給玩掉了……



所以今天來看桐花時~

我是有一絲絲的愧疚之心的,我是滿懷歉意的,所以今天就低調一點不要玩得太快樂。
不然太對不起她了。


低調!低調!低調!J到此一遊.....

以前有朋友說喜歡桐花時我都會不以為然,現在我知道錯了,桐花其實還不錯啦!

今天天氣帶點雨,雨!?難道是怨念嗎?
桐花落在地上,若不小心踩到則非常滑,走起路要很小心,下雨天滑倒可不是開玩笑的!



雨下過的山上,空氣特別特別的清新,雖說是山區,其實這裡離卓蘭市區才也五分鐘而已~

下來散散步走走時,還是有一兩輛車經過,看我們拿著相機在拍攝,就會露出無法置信難以理解的標準苗栗人神情,是的,他們曾經跟我的想法一樣,那就是油桐花有什麼好看的啊!


今天我拍起照來非常沒有fu,所以都由vivi來取景,換她拍,所以這些照片有七成是她拍的,我被雨後的果蠅弄得很煩,再加上忙了一天還沒用餐,fu都被肚子的咕嚕咕嚕聲給淹沒了。

不過看到油桐花很驚人的在大雨中仍有圪立不搖的,還是在樹上沒有隨著雨落下來。



也有一些是被風掃到邊邊,形成有趣的花牆。
不過看久了也像五月花衛生紙,一團一團的被丟棄在路邊。

花隨風隨雨的隨地飄落,的確有下雪的美麗錯覺。


最後,
離開了山區,帶著裝著油桐花的記憶卡回新竹去,經過了三義火炎山那段看到更密集的桐花森林,心裡想著要不要趁下次回老家時騎Kawasaki B1來探路啊?

說不一定又可以多一條桐花祕道,那景色讓我很心動。


滿山遍野應該更美,五月雪,我記得這個故鄉的景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