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比較想講的是,我在三坑附近拍到的尼斯湖水怪的故事,但是,還是算了~


說到這個桃園龍潭三坑子啊~因清朝時要利用大漢溪來交通運轉,三坑便成為大溪與內陸間的水陸轉運站,有點類似香港或新加坡,繁榮一時,三坑老街因此有「龍
潭第一街」的稱號,不過這是日據時代之前的事,大漢溪逐漸淤淺,台灣的陸上交通鐵路漸漸發達,這裡就因此沒落了。

會來這是因為想要走新的路去上次去過的復興鄉角板山附近,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怪怪的),莫名其妙加上因緣巧合下來到了龍潭的三坑老街,啊~怎麼又是老街啊~心裡想,台灣的老街可是真多啊~不過這個老街是在乾隆年間左右興盛的,大概有兩百二十年左右的歷史。

雖然這幾年台灣在拼經濟,衝觀光財,所以老街是一條又一條的被當地政府當作搖錢樹的找出來,可是來三坑的人始終不多,我去的那天是星期天的下午,整個小村落就只有遊客小貓兩三隻,和內灣、北埔、大溪、九份、深坑………等等等的人山人海攤販滿街,真的是不能比,整個村落非常非常的小,景點都可以看到當地桃園縣政府用力刻劃的痕跡,但是沒人來就是沒人來,所以這裡感覺真的很寧靜,為什麼是感覺呢?不是實際上呢?因為我們去的那天正巧有喪家在做法事,整個村里就這麼小,所以就是有點吵~

曾經繁華過的街道,自然就有一些特別的東西,一入村莊口就有一景點「黑白洗」,是古早時居民洗衣場所,到目前為止,據說還是能看見有些婦人洗菜、浣衣的畫面,水有點黑灰色,正懷疑真的還有人用嗎時,就看到某一阿伯走過來洗手,洗臉!!??還將一個布袋裡的東西也洗一洗,所以根據生物實驗的結果,應該是可以洗東西(心虛)。



上頭還有用石板寫了一些詩不成詩句不成句的東西,比較像是布袋戲人物出場前時都會念的詩號,上頭寫著「黑白
水黑白洗若能洗盡人間黑白事必然可化三坑為三康」,因為沒有逗點,所以我猜應該是「黑白水,黑白洗。若能洗盡人間黑白事,必然可化三坑為三康。」別問我為什麼,這是直覺。

我們悠遊於小小小街上時,我習慣拿相機東拍西拍黑白拍,黑白照。若能拍盡人間黑白事,必然可化三拍為三照(現學現賣)!?被一個當地的老闆娘捉個正著,當時的感覺是這樣,老闆娘很熱情的招呼兼講解這裡三坑的來龍去脈,重演了土牛客家文物館的事!?我的長相和舉動真的很容易被小叮噹(哆啦A夢)型的人叮上,什麼!你問我什麼是小叮噹(哆啦A夢)型的人,就是解說狂啦~君不見小叮噹每次把道具拿出來時,一定要講說一番,老闆娘不絕於耳和手腳兼用的示範和解釋下我總算了解一點當地的歷史了!?謎之音︰你有專心聽嗎?

她也表演了以前如何做生意,就是窗台前有一個板子,不做生意時就放下,做生意時就用棍子撐起來,錢就從上頭的閣樓小洞降下籃子來收錢,如果覺得我講的霧殺殺的人,那就請自個來這吧~老闆娘會熱情的為你講解滴~

老街的盡頭有是一間廟永福宮,眼尖VIVI對於廟上頭的裝飾有〝透抽〞〝鮮魚〞等海產感到很有興趣,對啊!為什麼會有〝透抽〞呢?真是耐人尋味,整座廟有二百多年的歷史,祀奉客家人所信仰的主要神祉三官大帝,三山國王,相當的傳統,正巧遇見某一雜誌來取景,應該是旅遊雜誌吧~看她的攝影器材就覺得很專業,我也試著用她們拍過的角度去拍照,效果差很多~


老街的盡頭是間老廟,廟前是一個廣場,廣場旁有一間雜貨店,造型很有古味,裡頭的櫥窗都是用木頭做的,其實這裡屋子跟彰化鹿港的老街有點像,不過這裡是兩三間,而鹿港則是本錢雄厚的好幾條街,所以啊~說到清代的老街,鹿港才是王道啦!

往廟的左手邊走,就可以看到一大片綠野田園,「青錢第」古厝就在旁邊,為什麼叫「青錢第」呢?因為張姓人家,因祖先經商致富,曾自行發行「青錢」賑災,民眾憑青錢可至銀莊去兌換銀兩,所以受到皇帝旌表,被稱為「青錢第」。 左右對聯之上的牆壁各鑲嵌一立姿的蝙蝠雕飾,蝙蝠,取其「蝠」與「福」的吉祥諧音,在台灣是很常見的用法,聽說政府有意將「青錢第」列為三級古蹟,但是屋主反對,所以這間古宅,應該是隨時會從人間消失。

大正六年(1917年),日本人修築桃園大圳,圳水引自大漢溪,造成大漢溪水位驟降,三坑子因此喪失碼頭轉運的功能,市況趨於蕭條,大圳修築期間,帶來大批日籍工程人員,老街一度恢復繁忙熱鬧的景象。如今的三坑老街上,還可看見褪色的舊招牌上,寫著日文的「櫻花啤酒」サクラビール字樣。桃園大圳的水道及暗渠工程完工後,工程人員離開後,三坑老街的繁華再一次的離去。 

因為那天的相機電池快沒電了,所以就很隨便的拍拍,這是為拍不好而想的借口,所以這次的照片取景很差,不過三坑這個地方雖然看起來像是普普通通的鄉下,但是實際上…………他就是很普通的鄉下,不過那更可能是還沒泛商業化的原故,說不定改天又經傳播媒體新聞雜誌報紙的強力宣傳下,這裡又會變成另一個九份,所以啊~如果是想要享受寧靜的老街的人,如果你不是喜歡擁擠的人潮,可以考慮趁這裡還沒發達前,有經過附近時就順便來遊玩一下,附近有很完整的鐵馬道,愛騎鐵馬的人也可以來此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