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個地方還沒有任何商業開發之前,老哥就帶過我們去那兒看看玩玩了,由於距離我家不算遠,去的次數還蠻多了,只是沒想到不到十年前是一個只有一家小小雜貨店的地方,現在會變成這樣~


四月某日,下午四點而且還有點小雨,還能去的地方也不多了,突然很想去勝興看看,這地方從一開始的毫無人煙荒煙蔓草的鬼地方,到現在政府和商業化過度重視的〝九份〞模樣,我們家
人算是活生生的人類紀錄器了,我個人來的次數大約就有十幾次了,不過每次來每一次都有新發現。

從苗五十二線直走,過鯉魚潭水庫,在舊的鐵道山線的大鐵橋下左轉,經過了彎曲的產業道路等級的山路,就可以到這十年才有政府重視的新景點〝龍騰斷橋〞,這是在舊三線停駛前更早的火車陸橋,由日本人規劃搭建完成使用,毀於1935(民24)的三義關刀山大地震,在龍騰斷橋的旁邊搭了新的鐵橋就是俗稱的舊三線,不過一樣算是難兄難弟,這條單線鐵路因為種種原因也已經在大約八、九年前停駛了,不過也因此創造了一個新的觀光景點。

那天我看到龍騰斷橋時,真的是驚訝萬分,這裡已經被政府規劃成公園了,一切都美輪美奐,才快一年沒來,就又進級了,假日的遊客也是多到一個離譜,停車有大型的收費停車場,不過對於我這種小氣的熟門熟路的人來說,免費停車太容易了~

當年還可以在舊三線鐵橋上走來走去,現在為了遊客安全,則是把舊三線鐵橋給封閉起來,在高處遠眺龍騰斷橋是每來必做的事,龍騰斷橋就是北斷橋,對面還有一個以前也只能遠觀的南斷橋,現在則是做了良好且安全的公園規模,任何都可以安全抵達南斷橋了,真不錯~


沿著步道往下走,過了小溪上的小橋,看到南斷橋的模樣,一時之間我驚喜不已,看到野生藤蔓爬滿整個南斷橋遺址,心中不禁一聲︰哇!古代的遺跡感十足!!如果和國外的瑪雅文化或者是吳哥窟相比自然是微不足道,而且只有一小角,但是那個FEEL非常好,更像是之前玩的PS2遊戲〝汪達與巨像〞中的古遺跡場景,我興奮的東拍西拍跑上跑下的狂拍,深入到一般觀光客不會想去的地方探究拍照,旁邊的一團應該是大學生吧~以為我是考古研究者,還問了我一些問題,我隨口亂答,他們居然還聽得很滿意!!!可見我狂拍照的樣子應該是很專業吧~

天色漸晚,不過對於我這個離家車程只有半小時的人來說,沒有天黑的問題,上了車,就往裡頭的勝興車站前進,老實說我心情還算蠻興奮的,因為勝興車站這地方來過十幾次了,但是從來沒有在下午五點以後才來,可以看見夜晚的勝興感覺很奇妙,假日依舊有交通管制,只容許車子從三義那邊過來,如果是從卓蘭的這個方向來就必須把車停在一公里外,無所謂~走走路對身心皆好,更何況是在山林中散步,三義不愧是霧都,山上起了點小霧,空氣清新的不得了~

路旁林務局的山林火災防治的標示顏色非常精彩,忍不住又留了影。


果然用走的慢慢的接近目的地,有一種探索的味道,遠遠的就可以看見勝興在山林包圍的模樣,遠看是看不出商業氣息的,再靠近一點時,迎面而來的各式各樣的商店招牌就出現了,果然當地政府又錦上添花的做了許多建設,用木板搭起了站前廣場供遊人休憩,地上也從當初的柏油路全鋪設成石板路,火車站前當初很醜陋的鐵皮屋商店還有屋頂上的白金水塔也將用杉木板來做遮蓋,這種變化自然是有好有壞啦~

火車站前也被臨時的木材和廢料堆滿,廣場上還有幾個藝術家設計的裝置藝術,欣賞者都是小孩居多。

比較可惜的是之前站前的日式和風古建築〝鄰長的家〞,現在則被賣小吃的攤販給弄得髒污,還好,還好,主體建築沒被破壞,只是周遭亂成一團,相信會有一天重現豐彩的。'

車站旁的廁所的水龍頭水依舊水很小,車站裡遊客幾乎沒有,倒是鐵軌上的人群真是驚人,都快六點了,居然還有這麼多人在這裡,車站對面的茶館〝山中傳奇〞,看起來更巨大規模更大了,弄得還不錯,反正如果把這裡當做九份看待,這一切還蠻自然的。

可以如此的親近鐵軌,我想,這就是勝興的招牌和迷人之處吧!因為是舊山線所以火車已經不會經過這裡了,大家可以很安心的在鐵道上嬉戲,就算不是俗稱的鐵道迷,應該也可以玩得很盡興吧~

這裡的招牌中的招牌,就是可以去距離車站不到二百公尺的火車山洞那邊試膽兼探險,如果沒有帶手電筒之類的照明用具的話,就只能依照著前方微不足道的光線前進,山洞中的陰冷潮溼和風經過時的怪聲以及幾近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感,很值得來這裡走走喔!根據我的經驗走到盡頭再走回來大概要半小時以上,但是因為人在黑暗中的感觸和獨特的空間感作祟,走五分鐘就會覺得時間很漫長喔~~由於伸手不見五指,我那天從對面走回來時就嚇到了不少人,哈哈~

在車站旁有一間小小的展示館,述說著這勝興的故事,在月台的剪票口旁則是有蓋紀念章的地方,如果喜歡蓋紀念章的人應該會很開心吧~這裡的紀念章種類有七八種左右,可以蓋的很爽吧~

基本上呢,整個勝興車站四通八達,可以直接走到地勢比較高的商店茶館街,我走了一圈,又有新發現,這裡的商店數又增加不少,再加上正在趕工興建的和看得出來正在籌備的,將來應該會更加〝九份〞了吧~

在街上有人在販賣自行創作的客家歌,和現在流行的創意市集,讓這個山區添加了不少藝術氣息。

茶館的數量增加的很快,有特色的不少,不過同質性也高,大家還是要多動動腦來賺錢啦~不要再搞什麼客家擂茶這種累死人的東西了啦~這客家擂茶啊,還真是客家名產呢,從桃園新竹到苗栗,只要有客家風景區就有~

阿妹茶館應該算是有特色的茶館,裡頭有許多用漂流木做的家俱和燈飾,當年我和Vivi曾經幫人作媒牽線時來這裡跟人家白吃白喝一餐,因為沒有作成媒人,所以算是白吃白喝,而旁邊的十六份茶館啊~我就更有回憶了,那是當兵時老姐請我和Vivi吃喝一頓的地方,當時的老闆娘很年輕才剛開店,一個人在那裡敲敲打打的,前面的樹是流星花園有來這裡拍過戲,唉~這裡的回憶還真多~不過當初賣古物舊貨的小商店倒了,老哥曾經在那兒買一個小油燈送我呢~

每過一陣子我應該會再來,來看看那政府又再花錢再更新的勝興車站!真是個不斷進化的地方!勝興!中部的九份!名不虛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