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一日,第一次發現這裡時是騎著kawasaki去找肥料男時,看到了咖啡色的旅遊牌,不只是標準的告示牌,還有用燈光組成的指示牌,再加上路邊綠色的路標,很怕路過的旅客錯過不來此參觀,嗯~我想應該真的有其值得逛逛之處,於是在網路上問了肥料男,肥料男的回答不是很清楚,我也就暫時先放棄,但是每次有機會路過時都會忍不住吸引我的目光讓我多看幾眼。

又一天,還是騎著kawasaki經過,想去石岡水庫晃晃,想說就去一次吧!那時是下午四點五十五分。

路口轉進去,就等於到了,停好了吵雜的kawasaki,一看,嗯,還不錯啊~完全復古式的大門,朱紅色的門框,配上淡藍色的門,藍色,就很很有客家人的feel,看到了一片半月池座落在客家式夥房的山門前,心裡想著,很傳統的風水陽宅樣式,看著到處都散發出的〝新〞氣息,還以為只是重整重修過,後來第二次再來才知道,這是整個重建過的。

因為完全沒有人,我以一種闖空門的感覺走進出參觀,左右上下任我遊走觀看,一個人都沒有,正當我看的正起勁時,一個身上掛著館長牌子的歐巴桑出現了,很熱情的招呼我,問我要不要做導覽?不用了。我說,可能是很少人來吧~館長還是不死心的想跟我多說一些話,我則是想趕緊離開。

又一天,載老爸老媽去台中大里花市回來,時間還早,就載他們順道去客家文化館看看,一入園,老爸老媽讚不絕口,免費應該也是稱讚的原因之一吧~老爸老媽很羡慕這裡有這麼大的公共設施,不只有文化教育意義,還可以來當做公園,來這裡散散步走一走。

當爸媽看見屋後的巨大的〝麵包樹〞時,更是稱讚不已,直說卓蘭要是也有這麼一個地方就好了。

這個原本是東勢地區的望族劉家的大夥(伙)房厝,於九二一大地震時全倒,於是乎就由政府相關部門花了四千三百多萬重建,並協議出租給政府單位五十五年做為客家教育文化展覽之公共用途,裡頭設有客家早期文物展覽,劉家的歷史典故以及如何在地方上掘起並致富的經過,也有設客家音樂和多媒體視聽室等等,真所以謂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設備和規劃都很完善,相關細節就不再多說,有興趣的人還是自己來探索比較有趣。

那天帶爸媽來時,適逢假日,除了附近學校的學生來參考外,外來客就只有我們三人加一隻狗,真是冷清的可以啊~

又一天,因故又帶了VIVI來順便來看看,這土牛客家文化館真該頒張VIP卡給我,VIVI很仔細的看了所有的簡介和牆上的介紹,發現VIVI媽媽應該也是這劉家的大夥(伙)房厝的子孫!回家一問果然屬實!那麼算起來當年的同班同學現在的7-11店長兼董事長(!?)鐵牛洲和VIVI是有一丁點親戚關係(?)囉!!!真是一個奇妙的發現。

現在土牛客家文化館正在展覽名為〝台灣客家世紀印象2007巡迴展〞,由三十一位台灣攝影家珍藏的珍貴相片,相片的年代從1890年至今,約一百年左右,由影像來記錄觀察台灣的變化,而且是以客家的觀點來出發,我覺得相片本身拍得很有故事性,由於相片非常多,還借文化館對面的應該是活動中心來分開展覽,一樣的,沒什麼人看,很可惜。

#來的都是附近的村民,他們大聲的用客家話讀著自己的歷史。

找一天,我應該會再順道的再帶人去吧!如果又懷念起鹿港的老建築時,應該會來這裡,因為,鹿港,遠了一點,這裡近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