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陽明山上的草山行館燒掉的同時,我來介紹另一間環境一樣優美的蔣公行館之大溪行館,在草山行館很遺憾的發生火災的同時,大溪行館也被用紅油漆潑灑,如果草山行館火災是人為的,那麼下一間肯定是大溪行館了。

三月尾裡時,趁著心情的好的羽翼,又上了三號高速公路,天空有一點陰,這天的目的地是三峽市的重建老街,由於人工內建式的衛星導航出了點小差錯,在三峽的回程中來到又來到了大溪。

反正也該吃點東西了!心裡想著,那就來吃我最愛的食物~熱呼呼的魯豆干,和平街的黃日香總店的魯豆干對我來說真的是人間無上美味啊~

手裡拿著熱騰騰的魯豆干,邊走邊吃邊吃邊走的散步在充滿巴洛克樣式的老街上,突然想去沒去過的地方,於是乎就拉著vivi往舊碼頭去,大溪在百年前為什麼會如此繁榮,就是靠著類似如今香港一般轉運航運,在百年前就是靠著大漢溪的轉運航運發達,直到上遊築起了石門水庫大漢溪水位下降為止,所以想去古代的渡碼頭看看。

很可惜的是,整個碼頭只有剩下一條青石板路而已,已經完全看不出當年的繁榮景況啦~延著石板路左走來到了一個廣大的人行隧道,走過了隧道意外的來到之前來過的大溪橋,吃飽了就散步一下吧~和vivi熱烈的討論著這個橋如果像是捷克布拉格的查理大橋一樣有各式各樣的藝術家和創意市集那該有多好~

就在走回大溪橋的回程路時,眼尖的vivi發現在山坡上的最右角有很漂亮的建築物,我說那應該是蔣公的別館吧!vivi不相信,反正左右也沒事,那就走吧

過了大溪橋的橋頭,有一個之字型的階梯可以走回大溪的路上,上面是一片長型的〝小〞公園,公園有點窄但是真的很長,公園裡有一些當年日據時代的神社遺址,不過整個神社已經被改得亂七八糟了,還有一間活生生是四十年前的〝公園販賣部〞,改天天氣好些要再來一次。

走到了橋上發現的大溪行館,原來現在是叫作大溪藝文之家,緊鄰的是蔣介石的文物展覽館,門口寫著只開放到下午五點,現在就是下午五點!!我抱著勇敢a台灣人民氣魄還是大步向前,向威權挑戰!!!

可能是曾經有蛇出沒吧,這裡到處都是寫著〝小心毒蛇〞的警告牌,這讓我向威權挑戰的心受到了不少打擊,走過一個花園般的步道才發現,是蔣介石的文物展覽館開發至五點,大溪藝文之家(大溪行館)則是一家正在營業的景觀咖啡廳,裡頭罷著許多和蔣公相關的照片。


連當年的衛哨亭都綠化美化了一番,完全看不出當年緊張的氣氛了,當年這裡可是三步一哨五步一崗啊~民主時代真好,看著藝術家用各形各色的藝品包裝著這裡,真奇怪為什麼還有政治狂想破壞這些文物呢?



在藝文館裡有各種藝術家的作品展覽,但是

最神奇是還有賣許多蔣公和宋美齡的紀念品!!!
而且還不算很貴!樣式又多,真的是太神奇了!!

我和vivi選了個戶外的涼亭位置點了杯飲料,遙想當年蔣公夫妻如何在此飲酒作樂……嗯~或者是憂國憂民之類,但是不管怎樣,像想著蔣宋兩人一邊在此一邊談情說愛一邊閃避毒蛇,那畫面還蠻搞笑的~

不過蔣宋兩人的感情還是很令人羡慕的,蔣公的這個大溪行館設計的很〝戰備〞,也就是簡陋的意思啦~感覺像是小時候的國小裝潢,為了怕被共軍轟炸,整個行館植被的很隱密,樹蔭隱蔽著所有的建物,老實說這是一個很舒適的地方。

因為非假日來,客人就只有三三兩兩,過一會兒夜色降臨,我們覺得有點冷了,就自己把飲料拿進去室內的走廊上靠窗的某一桌,晚風徐徐景物在投射燈的照射下景物都濛瀧起來。

上廁所時聽到了路過的某一廳堂裡有沙沙的打牌聲,我偷偷的靠過去看,只見應該是負責〝蔣公文物展覽館〞的軍官士兵人員或是公務人員,圍在一方桌打麻將,真是爽啊~難怪有公務人員的職務這麼搶手,讓我心生羡慕起來。

回到走廊,vivi聽著iPad輕輕的哼著歌,我不忍打擾,更重要的是我可是小玉的老爸啊~當場就四處逛起來,狂拍猛拍,不放過任何地方,只是疲憊的身體還是壓制了興奮的心,該走了,該回家了,下次來大溪我的景點又多了一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