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並沒有要做一個登山型的網誌,也沒有要做〝台灣全記錄〞或者是〝大冒險家〞之類的事,可是居然又爬了一個山,有點意外,星期四路過肥
料男家就順便去找肥料男,言談之間才發現肥料男早我一天也去爬了同一個山,真的是太巧了!當肥料男說他們為了爬這個山還有保意外險時,更讓我覺得汗顏,我們啥麼都沒有就去爬了,難怪會被其它山友白眼....


在大約十年前左右,我們家人不知為什麼很迷大雪山,常常三天兩頭的就去報到,常常帶著親朋好友開兩個小時的車上山,讚嘆大雪山的美景,大雪山位於台中東勢距離我家算是非常近,更重要的是可以開車走到底,到各景點去也不用走太多路。




去了幾次之後,就開始玩一些大雪山較冷僻的景點,所
以在某次的電視台報導時有報導到大雪山裡的鳶嘴山和稍來山,老爸就載著我和老姐去雪山,看到在雪山27K處有人從隧道方走下來,我們上前一問才知那裡就是鳶嘴山的登山口,看到人家一家老小的爬下來且形容鳶嘴山的驚險,令得當時年輕的老爸躍躍欲試,但是那天為時近晚,就約好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挑戰看看,沒想到這麼一擔擱就十年過去了。



中間有跟老爸兩天來挑戰過稍來山,稍來山就跟一般的密林式的步道相似,不用一小時就從收費
站處上到了稍來山的瞭望台,那時以為鳶嘴山的也是如此無聊,所以就沒有很積極的去挑戰,趁著最近有空就帶爸媽和我三個人去爬鳶嘴山,這可是為了完成老爸的心願,否則我可不太喜歡爬山。



星期一一早,去找VIVI看她要不要去爬,本來以為她也會想去,沒想到,VIVI已經約了她老媽逛街去了,所以就在回到家十一點左右才出發去,想說大概就是走走路而已,所以還主動建議帶哈利王子去,這是一個很錯誤的決定,當時是不知道的



開車時還聊了一下大雪山從前幾年72水災就封山好幾年,
因為如此所以大雪山的生態又恢復過來,前陣子還傳出出現了瀕臨絕種的穿V字領的台灣黑熊、山羌、長鬃山羊,就在我們爬的鳶嘴山出現過,不只黑熊據說各種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種的種植物都陸續出現,我覺得台灣所有的山都該輪流封山封個幾年,讓這些山都可以好好喘個息。



開到了這充滿回憶的大雪山,到了27K的登山口,一開始就是陡上而且是連續性陡上喔!不過那時我和老爸輪流提著狗還算OK不太累,到了變葉林裡,
老爸很開心的欣賞森林式的杜鵑花,比起平地的杜鵑花大上好幾倍,感覺像是來自魔界的植物,應該叫杜鵑樹吧!

而且還是一個杜鵑森林,不過到山頂
的那一段之前都算是〝小腳〞的,爬了也不知多久後,來到了一個木造平台,本來以為這裡就是終點了吧!有一段地面像是鋪了地毯一樣很舒服,原來是森林裡堆疊的松葉已經上千年了吧!


突然發現,相機電池快沒電了,但是也不可能再走下去拿,一邊悔恨一邊走。

在一連串的陡坡後,三人氣喘連連的來到一個涼亭,休息一會,過不久就有其它的登山客也來此休憩,應該是一對夫妻吧!



大約都四十出頭,他們很用
驚訝的表情看著我們,因為這夫妻倆和後面再來的三四個登山客都是打扮一樣,裝備齊全,小至HB保險鉤環,大到整體的登山背包,全身上下無不是標準的登山用具,上面全部都有〝Gore-Tex〞這個標誌,不管是登山鞋還是襯裡全部都是由這種防水透氣的Goretex布料做成的。

回家查了一下資料,全套
的Gore-Tex質料做的登山配備……



少說也要三五萬啊~
我指的如果是真品的話…





老爸跟對方酣寒暄了一陣,才知對方是竹科的,難怪!
難怪會全身搞
成這樣,跟我以前認識的工程師都一個樣,都是不知道是來登山還是比賽裝備的,其中一個男的說︰不知道山上手機收得到嗎?我還不試識趣的說︰剛剛有試過收不到!對方白了我一眼,拿出了有GPS定位的衛星電話,說著︰還不錯!收到二顆衛星!我心想︰是帶來炫耀的嗎?

他們其中一人發現我
們居然還提一隻狗上來,就用充滿無知的眼神看著我們,也對啦!看著我們三個彷彿像是來附近的公園散步的打扮,對照對方像是美國精英部隊三角洲或黑鷹部隊的打扮,大家要赴的戰場相同,就顯得它們有點小題大作。

休息夠了,再往前走, 穿過樹林,眼前是一大片岩石,精彩的登岩就此開始。



峭壁稜線,果然不是浪得虛名,雖然我和老爸都是單手過岩,因為一隻手要提著哈利,我則是一隻手拿相機,要是早知道是這種地形,才不會帶狗來啊

這一段只能用膽戰心驚來形容,不敢稍有鬆弛,深怕就此墜落萬丈深淵,但是為著眼前和身後的美景,這一切是值得的。


但是好景不常,來到了中段,是一個垂直90度的岩壁,要單手上根本是不可能,難道要就此放棄了嗎?
三人研究了很久,覺得都來到這了,不再爬太可
惜了,把哈利吊在樹上,怕被後面來的人以為是虐待動物OR被台灣黑熊給吃了。

在涼亭的工程師們也在此時從後面趕來,給我們建議,叫我們放棄,說
著後面的地形都是一樣的險惡,他們就先上去了,我和老爸就到處找材料把哈利手提袋給固定住,後來在袋裡發現還有一條狗鍊可用,就這樣我把狗袋夾著,硬上這90度垂直山崖,上去之後,才發現工程師言過其實,後面的路雖然也不好走,但是也沒有90度的垂直山崖那麼誇張。



藉著人家架好的繩索攀爬,一步一腳印,手腳並進,山上的風光和視野,真是棒呆了。




連老鷹都在側面飛翔,第一次這麼近看見鷹,應該是這裡也很高了吧!接著又來兩三隻老鷹,一路跟隨著我們盤旋,我才覺得不對勁,該不會這群鷹把
白白的哈利當小白羊了吧!看哈利躲在袋裡的模樣十分可愛,整路都是岩石和二葉松組成的峭壁稜線,看著老爸老媽如此健康,我也很高興。

三人氣喘噓噓,但是也心情開朗,畢盡此等山山水水可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欣賞的,山坡一片青翠綿延,四周崇山峻嶺不斷,一路迤邐上坡,蜿蜒曲折的岩路,若不是到此,怎知人間竟有仙境。

不上山人不知自己的渺小,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可怕,到了著名的懸崖峭壁處,又是無路可走。



要靠全身手腳並用的向前,老爸老媽氣力放盡,想說前方
不知還有多遠,不如打道回府算了!
我勸他們先做休息,我獨自探路去,爬過讓人不留餘地的絕壁,才知距離最高點已經剩下一丁點了,老爸休息夠了
,問我前方如何,我怕他們體力不支,沒有勸進,但是不再上更覺得可惜,只說我們已經上百分之九十九了,還差那百分之一就攻頂了~

老爸老媽決定
一鼓作氣攻頂,畢竟這裡他們的年紀也不可能再來了。



我走回爸媽處,把哈利再度用夾的方式給夾帶過關,哈利應該也很無奈吧!

他根本就可以避開這一劫的,慢慢的倆老人家手腳並用的終於攻了頂,真是
累壞了,相機電池早就沒電了,但是還是可以每十分鐘拍一張,電力還是可以再壓榨出來就跟老闆對待員工一樣,來到這裡確不能拍照太可惜了。



終點有立個指示牌,說明此山的
原由,還有一個鋼製的三角點,標高2180,在休息片刻後,展望視野吹著山風,看天色也漸晚,算算回家的時間也要快五點,那就啟程下山,下山仍是步步驚險,剛剛的那群工程師,始終距離我們二十來步左右,我們休息他們也休息,一走就跟著走,始終神龍見首不見尾~

也對啦!
如果大家在山頂排
排坐,對照彼此的裝備他們就顯得有點蠢,在涼亭時老爸就有問他們要在山上札營嗎?他們說在鞍馬山莊有訂房………






︰那帶那麼多裝備幹嘛啊~明明就是你無知。



在疲憊的拖著身體攀登時,老媽就說︰如果台灣黑熊要來吃人,也給他吃了,否則還能怎麼辦?
下山的腳步自動加快,心中一直訝異,我們真的走了那麼
多路上山嗎?花了三個小時上山,不到四十分鐘就下山了,我拖著疲憊的身心一路再開九十分鐘的路回家。

再說一次,我真的沒有很愛爬山,一切都是意外,所以登山網誌短期內不會再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