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路過台三線卓蘭段時,如果你沒有太過恍神,那麼,你就一定會注意到路邊這一大排的疊石頭,而且一定會問,為什麼有那麼多石頭堆?還有,為什麼要疊這堆石頭?




是的,我的人生旅展《免錢的景點之旅》依舊在進行中,身為一個故鄉愛好者,看到故鄉有這種微不足道的微景點也要在清晨一大早來參觀拍照,這也是一件合理且合乎邏輯的一件事。

三小是微景點?
就是這個景點微妙的小,特地前來自然不必要,路過時看過就算,有點像當年讀書時的某些科目或課文,只要知道就好,有印象即可,不必特別留意,畫紅線,但是,如果考試有考,請你一定要記得。當年三民主義最多這種東西了……

這個景點只合適我這種住附近的人前來觀看,還有就是最近愈來愈多的環台三線單車客也可以在路過時看一看,當然想裝做看不到也很難。


這些層層疊疊的石頭堆很難不讓人多看兩眼。

主要分佈地帶為台三線卓蘭第一公墓附近,和往壢西坪遊憩區的路上,至於出現的年份根據我這個地頭蛇和地方耆老的觀察,大約有三、四年的光景,似乎也一直無人理會,也沒有無聊的人士去推倒或增加,就這樣靜靜的疊在那裡……

經歷了數次颱風和酷暑寒冬也沒有讓這些石頭疊少了一塊,好吧!我承認,就算是少了一塊也沒人知道,也沒有人會去關心。
但是,身為一個神秘現象和都市傳說的愛好者,有這種神奇的事就在我的週遭而我沒有去研究和破解實在不是一件合理且合乎邏輯的事!

好啦!
開始用我的網路gooooooogle追蹤術網路考古挖掘術來追查這件事,結果是……







︰一點頭緒都沒有!!!!

完全查不到關於這件事的始末,看來傳說必須要由我開始造謠……
我po上這篇之後,我這篇文將是全世界第一個研究『台三石頭疊』的文章……←看!我連名字都想好了!!




是的,馬上進入主題…
關於疊石頭,只有少數的兩三種說法……

第一個是在來自西藏的《馬尼堆》,可以說是一切疊石頭的起源,大致上的傳說是說︰只要在湖邊疊起石頭然後左三圈或是右三圈的轉個幾圈,就會中樂透頭彩……咳!是願望就會實現,這種本來是西藏民間傳說,經過世界上各形各色的人的推廣和曲解扭曲,居然也形成了一個都市傳說,但是大家都乎略了這個西藏傳說的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瑪尼堆》是要……




︰上頭要刻上經文或神像才有效啦!!
「瑪尼」就是「曼陀羅」的意思,再往下查,「曼陀羅」就是「壇城」的意思,再google下去,「壇城」就是「具足」的意思,再往下查,「具足」就是「一切都有」的意思,有完沒完啊…,「一切都有」就是……
我的天啊!
不過是查個佛教語就搞的我七零八落的,宗教語一定要那麼困難嗎?不能簡單說嗎?
根據我的悟出的結果就是,「瑪尼」簡單講就是「宇宙」的意思。

所以結論就是……





︰疊石頭跟瑪尼堆一點關係都沒有!
但是和都市傳說的中「許願傳說」有關係,有許許多多的「都市傳說」最後都會變成跟「許願」有關………例如︰等待下一班火車通過.許願鎖


另一個著名(?)的疊石頭故事是說~

在日本的地獄中,是的,地獄是有分國家的,如果你不是甲門人,想下日本地獄也無從下起.
在日式地獄中有一條河叫三途川,上頭有一座著名的中式橋樑叫「奈何橋」,河岸邊是「賽之河原」是傳說中前往冥土必經的河原。這不地理課!這不是地理課!這不地理課!這不是地理課!


日本人相傳,幼時夭折的孩童靈魂都聚集在「賽之河原」,且要做一件很賽的事,要用石頭疊成塔供養自己雙親,但是石頭塔堆積接近完成時,就會出現惡鬼一說羅剎出現破壞石塔……真是惡鬼!

這些惡鬼比地下錢莊還可惡,難怪這地方做「賽」之平原,果然很賽…所以路過「台三石頭疊」時想要破壞和推倒石頭堆的人應該都是跟這些惡鬼 脫離不了干係……

附帶一提,這篇照片都是我的已故相機u800的遺作,真懷念u800的藍啊…


壢西坪上的某景觀餐飲附近…
最後google到最多關於疊石頭的則是……







︰烤蕃薯要疊石頭!!!
是的,在秋高氣爽的日子裡在找個收割的農田來烤蕃薯是一件合理且合乎邏輯的一件事,但是,可以肯定的是……

這些石頭堆和烤蕃薯應該是沒有關係的……
其它網路意見就是登山時,山友會怕隊伍後頭的人跟不上,也會疊個石頭做記號,我想諾大的台三線應該不會有人跟不上或迷路,看路牌指標才是王道。
也有像我老哥這種在河床尋找美石佳岩的石友,會將暫時帶不 回去,太大或太重且看中的美石旁疊個石頭堆做記號,表示名石有主……

但 ,這一些都是和我要講的石頭疊沒有關係!!

總而言之櫻桃同學,丸尾再上身……


看完這篇會知道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我是第一個探討研究【台三卓蘭石頭疊】的人,亦是全銀河、全地球、全亞洲、全台第一個研究台三線石頭堆的客家倫,而且是個玉樹臨風,帥氣的解謎專家︰J.布朗。
還有,我這個人最澹泊名利了, 最討厭虛名了,雖然我是第一個研究的人。
也是第一個研究不出這堆石頭堆究竟有什麼名堂的人。

加幾個關鍵字讓大家更好找……

台三線石頭堆、疊石頭、卓蘭石頭、卓蘭石頭堆、卓蘭疊石頭、石頭記、石頭麵包、三個石念磊、石石在在、石中劍……

我最澹泊名利了.......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