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張從『員山神社』長長的階梯回看員山鄉的畫面。
身為一個愛情的墳墓俱樂部的成員,在白色情人節後寫寫情人們不大可能去景點,也是一件合理且合乎邏輯的一件事。


老實說,若沒有『黃聲遠』建築的帶領,我就算去宜蘭一百次也不會了解宜蘭的內在,人文歷史,對宜蘭只有鴨賞、冬山河、太平山的大印象,參觀了黃聲遠的建築才能粗略的體會這塊在沒有雪燧時的世外桃園。
有興趣的人,關於黃聲遠的一切請自行google找尋。

再老實說,如果不是為了參觀黃聲遠建築的鳳毛麟角,這輩子大概也很難來員山鄉、三星鄉這類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黃聲遠的建築都是……





免費的景點啊啊啊啊~~
我還是擁有我們客家人的本色啦~


(勿重音…好久沒玩了)…這種近似日本Fu景色,在台灣也是找得到的啦~


日本橋和日式庭園KTV都是當年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 。

話說我的人生旅展︰免費的景點之旅一直在進行中,會來到這宜蘭縣的員山鄉除了之前提到的追隨黃聲遠建築的因素之外,最大的原因還是這神社前長長的階梯。


在日治時代,這裡還是擁有神社的1900年初期,這長長的參道代表的是日本神道和台灣民眾的距離,在台灣現存的都市神社中,這應該是唯一的長階梯型的參道了。

當初看到別人格子裡Po這張員山神社參道相片時,就覺得這真是……



︰夠陰啦~
這裡不是靈異部落格~這裡不是靈異部落格~這裡不是靈異部落格~這裡不是靈異部落格~

陰,才能夠保持完整。
台灣大多數的古蹟,大部份都被官民聯手破壞,除了少數夠陰的建築或地方除外。

不過在當時33度的高溫下,我走完階梯,也差點去掉半掉命。

喔~
Q︰有住彰化的張先生CALL進來問,我難道不怕這些陰地或被卡到陰嗎?

A︰是的,現代人都被電視上的『老師』唬的一楞一楞的,說到處都有『陰A~』,根據我一個左眼有『勢利 眼』,『右眼白眼』,也可稱白目,俗稱『陰陽眼』的我朋友指出,只要出門時隨身帶個法寶,就有趨吉避凶,避邪解惡之用,是的,又有朋友問?

是什麼法寶?以及那裡買得到呢?
在各大書局、7-11、便利店以及量販店均有售,法寶就水果集團出的『壹週刊』,因為壹週刊……





︰夠八卦的啦!
絕對比八卦鏡更八卦,切記勿買錯,因為x報週刊或TBXS週刊或明X報,比較沒有那麼八卦,法力不夠的啦!


扯到哪?
對,員山神社。
這個神社的歷史,我個人就不再介紹,反正日本人在台灣建神社的作用、目的都是一樣的,都是要進行思想改造的活動和意義。
而這個神社也不能免俗的在台灣光復後,就被偉大且莫名其妙的國民政府又改成了四不像的中國傳統廟宇建築樣式的忠烈祠,而被改建為忠烈祠的員山神社也就再度的不能免俗的再度與世無爭且與世隔絕的靜靜的守在員山。

日本時代時因為神社的崇高性而不能隨意進入神社,國民政府時代也因為忠烈祠在台灣屬於陰廟性質也被打入冷宮,前後命運一致,反正員山冷眼看人間,和世間之人無緣也是不錯隱士命格啦!

而神社亦是現在的忠烈祠周遭被黃聲遠建築師弄上了一圈玻璃屋。

玻璃屋的採光佳讓周遭的陰性消除不少,玻璃屋牆上展示了這個員山神社的前世今生,前因後果,以及前後矛盾的建築方式,這可以說是最看不出黃聲遠風格的公共建築空間,沒有太多的枝枝節節,只有一圈彷彿是說明指示牌的玻璃屋,看完之餘,除了失望,還是失望!

但是,回頭想想,很像也只能這樣,因為舊有的神社和後來的忠烈祠似乎是一種尷尬和矛盾的關係,神社是崇日的代表,忠烈祠裡的先賢烈士有一半和日本人都有著不共戴天之仇,要這倆個東西來個大合併、大和解、大融合,很像也太強人所難了一點。

神社後有條小徑,可通往這員山山頂。

員山,在當初可以說是這附近登高望遠的第一高山,雖然只有43公尺高,約十五樓高而已。

當年,後來的台灣知府楊廷理大人也曾經在這登高望龜山島,當年他還是清噶瑪蘭通判時留下一首詩,這楊廷理是宜蘭重要的官員,我也是經由黃聲遠的建築物才認識這位楊大人。
看他寫這道詩,也讓我詩性大發~



登員山

「莫訝員山小,龜山許並肩,千尋壓海浪,一撮鎖溪煙;
   蟠際真隨地,安排本任天,披荊紓倦眼,吟望好平田。」
 
進士楊廷理 撰


我也來一首……



33度 登員山
「莫訝員山矮,我爬汗連連,千階要我命,一命差歸天;
   vivi待車上,冷氣吹上天,好想喝冷飲,沙士要加鹽。」

國小四年級就近視 詩人J


神社底下有個員山公園。

員山是台灣歌仔戲的故鄉兼發源地,國寶活化石等級的楊麗花大人就是員山人,所以公園內有個戲台表演的設計,還有用一些殘留的神社遺跡和複製品構成的裝設藝術,這個部份也讓我很匪夷所思,這四分五裂的神社裝置藝術實在是讓人看不太會懂。

別懷疑我的藝術涵養,請看這篇,就可以了解我的藝術氣息,我當年創的走跳式藝術到現在還是獨樹一路呢那來的這麼多癈話,我覺得匪夷所思的是,這裝置藝術應該不會黃聲遠設計規劃的吧!
這跟他之前的作品相比也太跳tone了吧~


不理會那裝置藝術,這員山公園的一切設計擺設,非常的和風fu。

據說那水池裡可都是溫泉吶~
聽說那員山公園旁本來有一個員山溫泉招待所,是用來招待『日本神風特攻隊』隊員之用的,因為宜蘭在日本時代有個機場,宜蘭離太平洋近,比較容易去攻擊美國艦隊,而這個已經從地圖上消失的舊機場,最近也受到了黃聲遠的染指,所以我的第二次黃聲遠的建築之旅也將會去參觀這個日本自殺隊員專用的機場。

而當年的招待所早就不復存在了。
但是溫泉仍在,據說溫泉只有36度c,不算是很熱的泉,那天我試了一下水溫,我個人認為……
我的額頭還比較熱一點,而且公園裡的錦鯉也是用溫泉所養,不知肉質如何?老闆!我要那隻黑頭斑的,三吃就好……


咳!總而言之櫻桃同學
員山神社到這裡也逛完了……

這裡也算是最不像黃聲遠作品的地方,不過如果有路過這裡,還是值得來公園逛逛,在員山神社底下看看階梯就好,感受一下日本fu,若沒有太多體力,真的就不建議上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