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的第一篇,一定要符合我沒有主題的風格,我發現放假時一個字都不想打,只想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睡一直睡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喝一直喝一直肥一直肥肚子一直大一直大……  

反而是上班時,有時間不夠用的壓力時,才會想寫個網誌,『本草綱目』有記載︰『白痴有藥醫,白目無藥醫』。咳…不是這句,是『壓力真是創作來源……』。


在去年的最後一天,十二月三十一號,我帶著老姐和外甥女NNIKEA買東西,在ikea餐廳吃飯時,我發現了一個我塵封已久且不能寫在履歷表上的技能……


大家應該都有在自助餐廳吃過飯的經驗吧!

在自助式餐廳拿完自個想吃的食物後,最後一件事就是去湯桶撈湯以及料,這時就可以看到,俗話說的好『好運得時鐘,歹運得龍眼。』
有人就是可以滿載而歸,有人則是八份湯二分料,但是也有許多人除了湯,什麼都撈不到!

我就是屬於可以滿載而歸而且是『特.滿載而歸』的人,還記得那天是羅宋湯,我家可愛的NN喜歡吃蘿蔔和洋蔥,可是我老姐不善撈料,無法供應NN的需求,只好動用到當年有撈神之稱的舅舅,本人我︰ 撈.J 凸一下眼鏡,當我在眾人都覺得,料,所剩無幾時,我當場露了兩手,還因此引起了少女的尖叫……一歲五個月的少女NN尖叫著說我要蔔蔔!

我滿載而歸以湯三分料七分的完美的黃金比率完成任務,在撈界這可比,王建民完封紅襪隊般光榮和難度。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不孝子不是一天養成的,信用卡不是一天刷暴的,肺癌不是一根煙造成的,總而言之櫻桃同學,料也不是一天就可以撈滿的!

話說,想當年在新兵訓練中心受訓時,每餐都要跟左右鄰兵從大家撈到的不到一公分的菜葉中,用演繹法加歸納法,來猜測加研究今天到底是喝什麼湯?

沒辦法!
每天湯桶都是被撈得一乾二淨,我們每天的研究結果都是相同,這一定味素加鹽巴湯!!堅定。


每次大家一坐定位,經過一番折騰後,當長官一喊︰『開動!』
就看到一大夥人就衝去湯桶撈料,在湯桶邊進行高地爭奪戰,當時我想不通,為什麼大家都只有一個碗且裡頭先預裝了白米飯,那要怎麼去裝湯呢?

後來觀察去撈湯的人才知道,就是在那聲︰開動!後立刻將碗裡的飯,扣!一聲倒蓋在餐盤上,然後立刻衝去搶料,其實軍中的東西能吃的不多,好吃的更少,但是新兵就是會搶成一團也不知道為什麼?

在某次輪到伙房打掃時,伙房就是廚房啦!才忍不住問伙房學長,到底我們每天喝的是什麼湯?
高高帥帥似康康的伙房學長叫風清揚,風學長看我們求知若渴,挖著鼻孔指著一鍋剛剛煮好的湯鍋說︰
是小白菜豆腐湯!


什麼!


大伙大驚,原來湯裡曾經有過豆腐和小白菜,我們每天除了錯失見面的機會外,連交換名片認識的機會都沒有,這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我看不見你,也吃不著你……

風學長看我們可憐,再加上早上十點的午覺睡不著,又看我們這群死菜鳥,左一句學長!,右一句學長!的捧著他的L……L尺吋的愛學弟的心,風學長決定教我們………


獨.孤.九.撈.


風學長說︰

撈!是中華文化的展現!

撈!是社會竸爭的縮影!

撈!是中國人獨特智慧結晶!

撈不贏人家就輸在起跑點上!

撈輸人家就一輩子喝湯吧!很像也不是很嚴重的事情嘛....

凡是自助餐廳、buffet、婚喪喜慶都有湯桶!都有料!以後進有提供餐點的大公司,湯桶之爭更是不可少。

有道是︰先撈先贏,慢撈趕羚羊。

要在企業中站穩腳步,那更是不可不撈。

首先是《觀》、《想》二字訣︰

先觀察,再研判,小處著手,大處著眼,舉凡湯桶都是跟垃圾桶是雙胞胎兄弟,長柱狀,垂直半徑大約都在一公尺內,湯杓更是重點,大部份都是碗型,可迴轉半徑是280度,可撈視點約為一個平面癈話,湯杓可撈角度約為45度,看完湯桶再來就是要研究是什麼湯,什麼湯代表是有什麼料,舉凡是常見的『愛玉仙草紅綠豆』、『蛤仔羅宋玉米濃』、『紫菜蛋花菜頭類』、『香菇米粉大骨焢』,還有,切記!如果今日湯是紅茶,就別撈了,紅茶是撈不到料的



再來是《慢》、《平》、《緩》三字訣︰

觀察好後,就是要緩要慢,湯杓慢慢下去湯桶,不要讓料因太快下去而亂飄亂搖,接下來集中你的查克拉,嗯,我指的是集中力以及注意力,把湯杓當成身體的一部份,舌頂上顎,氣集丹田,如頭指臂,如臂指掌,如掌指杓,往桶的邊邊,注意!不要往中間撈,根據物理原則,以及洗衣機原理,料,中間不會有,除非是大骨湯,料,是會在桶湯周邊徘徊的,接下來,就是要平要緩的去追捕料,重點來了,還要輕輕的抖動,讓料慢慢滑進,抖動的讓旁邊人誤以為你中風了,那你就成功了!

撈著料後,一樣要平要緩的往上慢慢移動,不要心急,如此反覆,則天下之料盡得你碗之中。

接下來是《冰》、《厚》、《靜》三字訣︰

冰心訣有云︰
『心若冰清,天榻不驚。』
厚黑大法有云︰「樹沒有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當你在狂撈料時排在你後面的人一定是心急不已,且怒目相向,甚至於發出嘖嘖嘖或咳咳咳…等,一些雜音來企圖來個場外干擾,此時千萬別動氣,保持心中的小宇宙,沈穩沈著,處變不驚,保待在『小巷裡的單向道且有大貨車要過還不停按喇叭還有路人圍觀加評論,但是你一樣要停在一個很難停的停車位的心境』我就遇過這種事,想想那些美好的料,厚著臉皮撐下去,保待神智清靈,勝利總是伴隨著忍耐而來的 。



最後是《愛》字訣︰

俗話說的好︰「勢不可使盡,使盡則禍必至;福不可受盡,受盡則緣必孤;話不可說盡,說盡則人必易(易,生變也);規矩不可行盡,行盡則人必繁。」同理可證,料,也不可撈盡,撈盡則老闆門必關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留得好料在,不會得罪人,有道是『飛鳥盡,良弓藏;狡免死,走狗烹』,如果每次都把料撈盡,誰也不希望下次老闆看到你就拉鐵門吧!


最後,就是我鑽研這獨.孤.九.撈後的心得,那就是如果有兩桶湯,湯杓千萬不要換著用,想想看,紅豆湯裡飄著九層塔或著是大骨湯浮著愛玉塊都是很噁心的事。




P.S︰撈料跟夜市撈金魚是不同的方法,且勿用這法去撈金魚。

照片一︰墾丁小灣
照片二︰海鮮巧達湯
照片三︰樓下餐廳
照片四︰鳳山古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