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擁有四百年歷史的鹿港小鎮有著一個神秘的傳說……





這是一篇落落長,長到足以跨年的長篇遊記,這篇算是過年特別節目,如果用『多啦A夢』來說,就是『大雄劇場』的大長篇,這耐心服用。


話說我的人生旅展︰免錢的景點兼奇幻解謎之旅依舊在進行中,身為一個古蹟和密碼學的愛好者,沒事就來到台灣中部最古意的小鎮【鹿港】,也是一件合理且合乎邏輯的事,鹿港的魅力就在於他的滿坑滿谷的清代遺蹟,如果不是那麼愛古蹟的人來到這裡,或者是清代歷史老是被老師當的人以及老是搞不清楚到底清朝和滿清究竟是什麼關係的倫,來這裡會讓人抓狂,但若是一個清代古文明的愛好者,這裡無疑是個天堂。


一日,我和我的助手vivi又來到鹿港觀光,在某條鹿港著名的九曲巷中像浮遊靈般的徘徊。
所謂的九曲巷並不是有一條巷真的就叫做九曲巷 ,而是靠海的鄉鎮,因海風都會玩很大,為了避風就必須要把巷子弄得彎彎曲曲,讓風鑽不進巷子,我外婆住貓貍國海邊小鎮通霄,巷子也是如此,所以九曲巷並不是鹿港的特產。

在九曲巷中充滿舊式屋瓦和石板紅傳道中穿梭,由於鹿巷我來n次了,這次要來參觀的是漳泉械鬥的遺址︰隘門。

好不容易找到之後,有一個乞丐模樣的人過來乞討,我拿出了錢包準備給個十塊錢打發,乞丐先生看著我手中的錢包,盯著五百塊跟我們說……

乞丐:小子!我看你一身龍脈經骨,天靈蓋上有一道靈光,骨骼奇特,肯定是個萬中無一的學武奇材,如果讓你打通了任督二脈,將來那能不飛天啊,我這裡有一本如來神掌的武功密笈,你我算是有緣人,算你十塊錢就好了,將來拯救地球保護世界的和平就靠你了.... 

J.布朗︰你當我沒看過周星馳啊?vivi我們走,別甩他!

乞丐︰哪!哪…恭喜你們通過了我們這一族的考驗,不貪心,難得,難得,你們有資格可以獲知傳說中的【禡祖秘寶】在哪裡。

J.布朗︰你講蝦米?

乞丐︰嘿~嘿~有興趣了吧!想知道吧?

J.布朗︰根本沒聽過!而且我也不想知道!vivi走吧!

乞丐先生拉住了我的手,我看著他骯髒的手有點噁心,想趕快離開,乞丐先生苦苦哀求我們…


乞丐︰別這樣嘛!就當作聽個故事嘛!又沒有損失…

反正我也喜歡和當地耆老聊天,那就聽一下吧!

J.布朗︰好吧!你說,我不想打太多字,故事別太長…

乞丐︰打什麼字?

J.布朗︰ 咳!總而言之,櫻桃同學你就說吧!

乞丐︰那可不可先給個茶水錢啊?

J.布朗︰vivi我們走吧!我們來去輝鴻吃蚵仔煎……

乞丐︰好啦!我說!我說!

在南宋未年,當時的媽祖還沒有得道升天之前,相信大家對媽祖的故事都耳熟能詳吧!在媽祖的故事中,媽祖不是有拿著一個油燈在海邊站著,為過往的漁船漁民指引航路,讓他們辨識回家的路嗎?

J.布朗︰沒錯啊!老掉牙的故事了。

乞丐︰媽祖秘寶】就是媽祖手上拿的那盞油燈!!!

J.布朗︰油燈!?

乞丐︰沒錯!就是油燈!據說這只油燈在媽祖拿著之際,光芒可遍照數里之遠,這是我老家湄洲那邊的古老相傳,只要擁有天妃油燈在良辰吉日往油燈上搓一搓就可以許三個願望!!

J.布朗︰這故事好耳熟,我很像在那裡聽過……

乞丐︰哼!你說的是阿拉丁神燈啊!這個故事是由中國傳去阿拉伯的!

J.布朗︰這也不無可能…

乞丐︰而且我們家鄉還留下了一句話來形容擁有媽祖神燈的人~

J.布朗︰什麼話?

乞丐︰『武林至尊,寶燈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媽祖不出,誰與爭鋒!』

J.布朗︰這句話更耳熟了,我很像也在哪裡聽過…

乞丐︰哼!你說的是金庸寫的『倚天屠龍記』啊!那是他從我們故鄉傳的話拿來偷用的!

J.布朗︰這也不無可能…

乞丐︰所以啦!這媽祖神燈據說在日治時代被日本人擁有,日本人戰敗後來不及帶走,最後藏在這台灣的鹿港小鎮裡,百年來沒有人找到,不過有留下一條線索。

J.布朗︰怎麼日據時代流傳下來的故事都差不多啊~

乞丐︰只要給我五百我就告訴你線索…

我拉著vivi轉身就走…

乞丐︰不要這樣嘛!剛剛我們的很好ㄚ!你聽的也很高興嘛!!不然算你一百,一百就好,其實我是為了大陸的小朋友,讓他們人人有寶尋的……

J.布朗︰好吧!就當做買樂透作善事,喏!拿去!

乞丐︰嘿!嘿!線索就是……聽好囉!『吾師之友』 。

J.布朗︰吾師之友?這麼簡單~

回頭告知vivi。

再轉頭乞丐就消失在九曲巷的盡頭,感覺上很像是得手了所以就閃人,vivi說這是什麼沒頭沒尾的東西啊!

我猜不透,想不出,我們也不管,就往下個古蹟前進,鹿港是很適合散步小鎮,所有的景點都不算太遠,不過因為發生這個乞丐的【媽祖秘寶】事件,還是讓我心神不寧的忍不住思考起來,我們突然都很想去媽祖廟看一看……

但是,整個鹿港的媽祖廟沒有一百間也有五十間,但是知名度最高的首推在中山路上的這間『天后宮』。



裡頭的媽祖像大有來歷,是四百年前時請來的,而且還是坐【施公奇案】中的施公的先祖『施琅』的船來台的,不過分靈來,分靈去的,我也搞不太清楚,到底開不開台有什麼重要性,裡頭有個『媽祖文物館』,說不定有【媽祖秘寶】的線索,我們根據進廟的禮俗,選擇了龍門進。

龍門進,虎口出。
所謂的龍門就是廟的左邊門,根據中國的方位學︰左青龍,右白虎來的,而左邊指的是從神像看出來的左邊,不是進去左邊,如果搞不清楚左右邊,可以看門旁的雕刻,通常百分之九十五的廟宇會在左邊牆上刻上龍,右邊雕個虎,代表龍邊和虎邊這個詞怪怪的,龍門進,意謂著魚躍龍門,飛黃騰達之意,而虎邊出,則是意謂著虎口脫出,大難不死之意,都是吉祥的禮拜儀式。

一進廟的三川殿,又稱「三穿殿」,指廟有三門的前殿建築。
川又有川流不息之意,『三川』兩字是可以正反左右的置換詞,也有陰陽倒轉,陰陽調和之意,我一進三川殿,就看到虎邊的櫃檯上有一幅畫像,這不是八仙中的鐵枴李嗎?



八仙的鐵枴李枕著胡葫蘆,看著遠方的蝙蝠。
『蝠』在中國密碼學中代表的就是『福』,所以整個壁畫的意喻著『福在眼前』之意,但是從以前我就覺得很怪,中國的建築和思想哲想是一種四平八穩,左右協調,陰陽交互的空間概念,左右一定要對稱,但是三川殿這幅鐵枴李壁畫的正對面並沒有對稱的壁畫,李鐵枴至少也要對個何仙姑啊~

這真的很奇怪,我把我突然想到的疑點告訴vivi,vivi突然心有所感的說︰咦!剛剛那乞丐不是說『吾師之友』嗎?傳說中媽祖的師父不就是八仙中的呂洞賓嗎?
而這李鐵枴也是八仙之一,難不成這幅畫和【媽祖秘寶】有關係?

這,這也是不無可能。
『福在眼前』,浮在眼前,難道那秘寶就在眼前,尋思一會,不得結果,總不成藏在牆內吧,我看了一下牆的厚度、新舊,不太可能,李鐵枴似乎看著門外,我尋著他的眼光往外看,阿祥魚丸料理!?不可能吧!李鐵枴看著的門恰巧也有一對蝙蝠。

下個謎題是蝙蝠嗎?



看著門!
有了!
難不成他指的是門,和蝙蝠有關的門,仔細想想,難道是福興宮?
看著李鐵枴的那畫,畫中的蝙蝠畫得好像『山』這個字喔!有了!是山門,沒錯是山門,蝙蝠長得像山字,而門口又有蝙蝠,所以李大仙看得是門,不是蝙蝠,而整幅畫講的其實不是福在眼前,是『浮在眼前』的山和門!

山門,山門指的是佛寺的第一個門。
山門就是一個結界門,意諭就是踏入山門就是佛界,外界一切與此隔絕。
整個鹿港,不,整個台灣最有名且最有唯一完整格局的山門就是鹿港龍山寺的山門!

想到這裡,肚子也餓,就走到天后宮前,路口是玉珍齋的那條民生路上,每到鹿港必吃的輝鴻小吃店。

為什麼特別推薦這間蚵仔料理?
道理很簡單,就是他的蚵仔新鮮又多。
鹿港靠海,算起來,吃蚵仔應該是不困難,如果你好傻!好天真!的這樣想就大錯特錯啦!
我吃過除了輝鴻之外的店,不是蚵仔少到算得出來,就是小到要用放大鏡來找,而輝鴻的蚵仔就是多!就是鮮!


老闆娘都會很親切的推薦,吃他們的蚵仔要加他們店裡特製的米醋,這是一個陷阱,如果你不是鹿港人千萬別試!
那個米醋一整個臭酸味很重,若不是愛好此道者,千萬別嘗試。

不過他的蚵仔湯真的是料多味美啊!
不過看到太多蚵仔會怕的人,就千萬別來試啊!


輝鴻鮮蚵專賣攤
彰化縣鹿港鎮民生路53號
04-7754990
平日 08:00-20:00,假日 07:00-22:00


吃飽後,扯到哪?
對,山門。
龍山寺的山門,龍山寺是全台灣最漂亮且完整的寺廟古蹟,本來位址是在中山路天后宮的位置,後來因故讓給了天后宮,改在這僻靜的小鎮邊境,反而讓龍山寺擁有一種特殊獨居遺世的佛門氣質,而且是國家的一級古蹟,雖然歷練過了各式各樣的天災人禍,至今仍保有超級完整的格局。

如果是在半山腰的寺廟有山門,那一點都不稀奇,但是在城市中的寺廟還能擁有山門就真的是彌足珍貴。

龍山寺的山門採用的是『歇山重檐式』,『重檐』就是有兩層屋簷重疊,『歇山』是指四面垂簷的屋頂,在視覺上會顯得厚實莊嚴,而且還少見的採用了十屋簷以及十二根柱,據說這代表的就是十天干和十二地支。
天和地的融合。


天干地支是中國最古老的數學符號。
『干』同樹幹的『幹』,『支』指的就是樹枝的『枝』,干支的組合是用於中國獨特的曆法,以六十年為一週期,據古人觀察,木星運行一週恰好地球一年,所以木星稱『歲星』,來如此干支紀年。

我來來回回的看著這山門,想不出頭緒。
vivi說,要不要叫小天使金仙子出來提示啊……





︰妳以為這是超視的黃金傳奇的節目嗎?
如果有穿著清涼的小天使可以用,我早就用了,咳!我指的是提示…


天干地支?
ㄣ對哦!好好的一個佛門勝地,搞什麼干支,我可以肯定這裡頭絕對有鬼!

如果是用干支來配對,干支可以透露的資訊那可就多了,【媽祖秘寶】肯定是呼之慾出了,我和vivi上上下下的檢查了這可疑的山門,果然在某柱和某屋簷上發現了不太尋常之處,這兩處-皆有和其他簷柱不同之處,就是柱上的防蟻塗料不太平均,導致這根柱子被蟲蟻蝕咬出一個方形,而且其中一簷也是有個可疑的圓形,按照中國的天圓地方之說,可以確定這是同一組的做所為。

我解密大師,J.布朗,精通各種暗號,按照中國人的慣例,要從神像方向來往左邊數,天干應為『』,地支則是『』,組合起來就是【己卯】
但是這個干支又代表什麼呢?


vivi福至心靈,馬上就猜想到…

該不會是籤詩吧!

賓果!對!一定是!

趕緊衝進龍山寺主殿,尋找籤詩櫃,現行寺廟盛行的籤詩,依不同籤詩數量,通常可分為「雷雨師一百籤」(100首)、「六十甲子籤」(60首)、「觀音一百籤」(100首)與「觀音廿八籤」(28首)。

但是,龍山寺明明主祀的是觀音菩薩,籤詩放得不是「觀音一百籤」(100首)與「觀音廿八籤」(28首),反而是「六十甲子籤」,這很明顯就有問題。

找到了第三十二籤,
己卯,籤詩如下︰

龍虎相交在門前

此事必定兩相連

黃金忽然變成鐵

何用作福問神仙

這四句籤詩恰好和我今天的經歷有關,有鐵字,指的是鐵枴李,神仙指的是八仙,門前是山門吧!線索的確是環環相連,但是合起來是啥意思呢?
龍虎指的是左右嗎?門前是山門嗎?難道在山門底下?兩相連?不用問神仙?那該問誰啊?

 等等…我在繽紛樂。
這裡是佛寺,當然不用去問神仙,因為龍山寺是佛教的,根本沒有屬於道教的神仙,所以我要去問佛嗎?
門前?
龍虎相交在門前,左右對稱的東西,我看了正殿外的拜亭,再往內一看,難道是這個嗎?


這是左右皆有的紅磚窗花的隱窗。
這個讓人看不懂的磚花其實是隱藏著一句成語和典故,整個圖案就是一個『壽』字,配合中間那個卍字符號 ,這個『卍』字同『萬』字,是佛教的秘密字 ,代表著吉祥,在中國佛教上的的代表通常是萬法歸一的意思,加上壽字故意不設字界,讓壽字連綿不絕,代表的一句成語就是︰萬壽無疆

無邊無量的壽就是『無量壽』的意思,而『無量壽佛』正是『阿彌陀佛』的印度名號。

難道說!
字句上的意思是說,秘密暗藏在阿彌陀佛像上,龍山寺的後殿︰供奉的正是『阿彌陀佛』。


後殿供奉阿彌陀佛像,為明治38年(1905年)日本本願寺御授木製佛像,阿彌陀佛像為立姿,後方有太陽的光芒,為日本佛像的特色之一,神龕的造型為「唐博風」風格,神龕的屋頂斗栱,層層出挑,外觀彷彿一座小型的佛寺。

和日本人有關,完全符合傳說,所以媽祖秘寶應該就在那日式神龕裡了,而且神龕中放射狀的樣子,其實是在隱喻神燈嗎?
我趁著四下無人之際,爬上供桌,這時我赫然發現了一件恐怖離奇的事…………


到底最後J.布朗可不可以拿到傳說中的神燈?
恐怖離奇的事又是什麼事呢?
神燈的神奇魔力會不會讓vivi和J.布朗反目成仇呢?
神燈真的會有巨人跑出來嗎?
巨人是不是一出來會說︰喔!喔!喔!嗎?那是綠巨人吧!





︰這一切究竟是權力的糾葛?是命運的枷鎖?還是情愛的糾纏?又是怎樣離奇複雜的故事,讓J完全寫不下,且聞之色變震驚不已呢?突然變蜘蛛瞳鈴眼了.......





讓我們明年2009年『底』再繼續看下去。

謝謝觀賞。

我們明年見。








後記︰終於打完了,想了三天才打完,我一直很想寫一篇用達文西密碼的形式來表達中國建築和秘密的文章,達文西密碼中有數不清的教堂和符號,其實我認為我們中國的東西又有那一點會輸人家呢?只是文筆不佳很難表達那個精彩度和述事,不過總算是打完,去年年底也是落落長的高雄之旅,今年也是要用落落長的文章跨年的啦!
祝大家新的一年有新的想法囉!明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