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百年前,西班牙人看到貢寮的這個高台說了句︰『OhSantiago!』喔!聖地牙哥!
台灣古早先民就用閩南語翻譯成︰『Hey Do Se Sandiao La!』嘿兜係三貂啊角
我聽到這個故事,馬上就把三貂角列為我人生必去的七大不可思議地點之一。


話說我的人生旅展︰免錢兼七大不可思議的景點之旅依舊在進行中,是的!身為一個燈塔愛好者,雖然只逛過三個燈塔,但是我還是自許是一個燈塔迷,所以在冬天冷到靠北...海岸的風那冷時,來到冷到沒人性的貢寮,且風超級大的三貂角,來看看台灣聖地牙哥的遺址『三貂角燈塔』也是一件合理且合乎邏輯的一件事。



由於西班牙人在十七世紀,也就是三百多年前左右,擁有世界最強的西班牙艦隊和航海術,再加上他們很愛鬼叫這句︰Santiago聖地牙哥!



所以在這個世界上叫做Santiago的地方是沒別句囉,多到不計其數,但是我還是抱著佛心來著來告訴大家,最有名的聖地牙哥是美國加洲聖地牙哥和南美洲智利的首都聖地牙哥。

那為什麼西班牙人那麼愛鬼吼鬼叫著Santiago呢?
據說是源自於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的雅各Saint James,『雅各』死後封『聖』,稱為『聖雅各』,葬在西班牙,所以就像我們客家倫都供奉『三山國王』一樣,西班牙人信奉聖雅各,於是乎,就變成一天到晚San Diego!個不停,所以理論上這應該是個驚呼語,跟Oh!My God!或阿娘喂!類似,所以『三貂角』=『聖地牙哥』=『Oh!My God!』,A=B=C;A=C。同理可證,『三貂角燈塔』你也可以叫他……




︰『阿娘喂燈塔』……
其它像是『我的老天爺塔燈』、『亞美蝶燈塔』、『喔雪特燈塔』、『格老子底燈塔』、『媽啊燈塔』、『媽得里燈塔』等等只要是驚呼語,就統統都可以。


至於英文名稱也差很多。
原始的聖經來源︰Saint !,西班牙人的原始鬼叫︰San Diego!,世界各地地名用法︰Santiago!,台灣的英文翻譯成︰Sandiao!百變不離S開頭,結尾語氣大不同。

據說西班牙人只要看到凸出的海岬或者是高地就愛命名為『聖地牙哥』,所以叫『聖地牙哥』的海島多到靠北....海岸的魚那麼多,有『地球的哈麥兩齒』之稱的另一顆牙~葡萄牙,不愧是離『天線寶寶你好~丁丁仔發源地比較近的國家,看到美一點的地理環境就愛鬼吼鬼叫一聲︰Formosa!福爾摩沙!也是沒別句囉

所以世界上被葡萄牙人叫過『福爾摩沙』的地方也是不計其數,據說有數百至千不等,連動植物都難逃其魔掌。

總而言之,櫻桃同學丸尾上身,不管是這句Santiago!還是Formosa!




︰攏系菜市場名就對了啦!
就像是大家總是會認識幾個雅惠(婷)、怡君(芬)、欣(馨)怡、家雄(偉)、志偉(豪)一樣。


對了!
平平是靠海國家,那四面環海的台灣,為什麼沒有成為一個真正的海洋國家呢?
至少應該也是個利用海洋來玩樂或從事休閒娛樂的國家,總感覺台灣人對海總是沒有那麼親切,就是因為在台灣的海岸線大都是管制區,不管是制高點、戰略點、防空點、偷渡點、點點點統統都是列為管制區,一些美麗的地方以前只有阿兵哥可以享受到...咳!是享受到…這個…站哨的樂趣吧!

所以這三貂角在不算太久以前1992年開放,也是個管制區,沒想到時代的變遷,神秘馬上被解密,在這個有連平民 都可以用『Google 地球』看盡地球任何角落的時代,管制區這三個字馬上就變得有點可笑了。

這是我在某隱藏角落找到的遺跡牌子。
上寫著一堆禁止,來看看我犯了幾項。


1.擅闖  我闖了。
2.攝影  我拍了。
3.描繪  我尿了。
4.測量  我比了。
5.記述  現在我還寫了,而且還是寫在十惡不赦的網路上。
6.狩獵???把馬子算嗎?

為什麼會有狩獵啊?是打貂嗎?
勿重音,好久沒玩了。牌子的『文字』是『由右自左就知道這塊禁止標誌也是古董級的了,在那個年代是只准靠勿重音右,不准靠夭的,咳!錯了!是靠勿重音左的,據說因為左邊是靠勿重音共產黨那邊滴,萬惡共匪站左邊中共在左邊,而正義的一方站右邊台灣在右邊,也就是表自由民主沒有身分證的站中間

嚴正聲明︰這些我都是聽我阿罵講的,我本人小時候第一個卡通就是皮卡丘,我不認識小叮噹我只知道多啦A夢………


基於這是這個文化知青J推一下眼鏡的部落格,所以還是要談一下這個燈塔的歷史,先別打哈欠,撐一下就過去了。

這個燈塔是在1931年興建的,距今不過是不到八十年左右。
因為有日本兩艘千頓級的貨客兩用型的大船在三貂角附近遭遇海難沈沒,其中一艘『撫順丸』還是當年國父  孫中山旅日化名中山樵來台灣時坐的船,恰好船長是國父大人的粉絲,要求國父大人贈予墨寶,國父大人神來一筆寫下了很有名的『博愛』兩字當船票,決不是霸王船..,當年就是坐這船到台北一家厚得路“梅屋敷”投宿,梅屋敷後來就變成成『國父史蹟紀念館』,國父大人寫『博愛』兩字寫上癮,臨走之前,咳!我指的是離開台灣之前……又寫了『博愛』兩字送給台灣同盟會和梅屋敷老闆當住宿費,決不是霸王宿..

這『撫順丸』在一九二九年沈沒於三貂角海岬前,因此促成了日本人建『三貂角阿娘喂燈塔』的重要原因。

我終於完成了長久以來的十萬個夢幻旅程之一的三貂角之旅 。
我對聖地牙哥在台灣,一直很有興趣,那天假日本來要去九份拍拍照玩一玩,享受很久沒有遇到的人擠人快感,但是路上不小心手滑了一下就跑到東北角去玩,最後還去了宜蘭玩了一下下差了一百多公里啊,想到,就走,這個老症頭一直改不了啊!玩得好累,我真說……




『Oh!Santia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