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一生的原因很多,改變人的觀念的故事也很多,而我因為曾經在某封測廠工作過一小陣子的關係,而改變了我一生的購物觀念。


啥麼是封測廠呢?
測試產品的功能,進行訊號讀寫的測試或是電信測試,看看產品是否正常,封測廠就是提供半導體產品封裝與測試功能的工廠。 

理論上來說所有的電子產品零件都會進封測廠,封測廠有大有小,舉個例來說大的如同百貨公司小的如同街頭巷尾的柑仔店,差異性很大,用我上面舉的例子來說
我待的這一間雖然沒有像SOGO這種連鎖百貨大,不過至少是京華城或微風廣場等級的了

下面是寓言故事
,聽聽看看就好,別追根就底


某日在封測廠中發生的實例……

監督人員來了!監督人員來了!
領導緊張的問︰小英冽~小英有沒有在日本第一品牌這條線上?
旁邊的人說︰已經調開了!;我不解的問師父說︰為什麼日本第一品牌監督人員來就要把小英調開啊~
我師父回答說︰因為在某一次日本第一品牌監督人員來督導時,看到小英嘴巴裡正在吃巧克力…
我驚訝的說︰在無塵室裡!!
我師父不以為然的說︰當然啦!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可是,可是無塵室不是嚴格的要求微塵量每坪方公尺小於0.001嗎?這是前一間公司帶給我的觀念。
師父不屑的看著我說
吃巧克力有啥稀奇之後小英就被日本第一品牌監督人員highlight檢肅 並且跟我們公司大頭說 我的這條線 不要看到這個人出現不然我就直接抽單減業務!』

so 小英就只好在有日本第一品牌監督人員來時調到別的線去了說完還忿忿不平的師父還從無塵衣口袋中拿出一條七七乳加 咬了一口……

︰好一個陽奉陰違啊
其實這裡也是嚴格禁止食物的.....規定是會開除的...可是大家都帶...



好奇寶寶的我又問
奇怪吶為什麼每次都是日本第一品牌的人來監督其它品牌的公司不會來督導嗎

師父打了一個哈欠說道除了日本人比較龜毛會來現場看其它牌子也是會來督導啦 但是還沒進公司 就被我們的業務員請去酒店督導啦不然你以為 頭份竹南這種窮鄉僻壤為什麼那麼多酒店啊還有啊 這算不錯啦 你市面上叫得出牌子 有打過電視廣告的都還算是一季會來看一下其它那些念不出名字的小雜牌連督導的部門都沒有吶

難怪某些廠牌的產品,故障率和瑕疵率那麼高……
我沒有說國內牌的某些3C家電……

也難怪某些日系品牌就是賣的比較貴,錢就是花在這些看不見的地方,但是某些品牌價錢真的令人好心動,這種取捨就是大家人生的難題啦!




某一天
,我用某機台在測良率,就是合格ok的機率,表上是說要百分之98.9%,也就是一百個裡只能有一個沒過,可是我刷電板刷半天,別說90%連50%都不到吶

一次刷六個就有至少三個沒過
!我偉大的師父看不下去,就用橡皮擦擦一擦就過了一大半,剩下來的就放到別一個寫著同品牌的箱子裡,師父看著我好奇的臉就直接對我說,那就是給副廠的啦!OH!MY GOD!

副廠的東西是這樣來的啊....難怪副廠的那麼便宜
!所以大家如果有買過副廠的手機電池,真的不要太鐵齒,如果用到有點凸凸的,蓬蓬的,就千萬別再用,真的會爆炸的,不過正廠的合格率很像也不高吶....
我還好奇的拿那些用橡
皮擦擦過的產品再刷一次,這次又不過了,這不知道是什麼原理?還是需要技巧和〝美角〞。

離開這間公司後,我再也不敢買副廠貨和雜牌,很遺憾的是日本貨真的比較好,至於台製的至少應該會比大陸好一點吧!如果台灣都這樣玩了,大陸貨我真不敢想像啊!



這篇打從三月就開始寫,實在是寫不完,所以就草率的給個結論就po出來啦!
大家就看看吧~
別想太多。

補︰可能很多人對啥是封測還是搞不太懂,所謂的封測就是已經是要交到消費者手上了,就只差一步,所以都已經算是成品了,不會再回頭重新來過,所以理論上來說,測試沒過的東西應該就是要報廢不能再走流程下去,這是理論上來說,就理論上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