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1日的一點四十三分,一場超級大地震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可能也有改變到我的命運,根據混沌理論或所謂的蝴蝶效應,難保我接下來的人生沒有受到這場大地震的影響,更何況我老家貓狸罩蘭是整個車籠埔斷層的尾巴,所以雖然對於非受災戶的我地震早已遠去,但是對於我受傷慘重的鄰近鄉鎮而言,那仍舊不是遙不可及的日子,一切發生彷彿在昨天……



雖然我的人生旅展︰免費的景點之旅一直在展開中,但是對於只收五十元的地震園區也算是低價旅遊景點,如果有人想來這裡參觀,我必須要聲明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





︰這裡很大、很大、很大!
青海滴草原
,一眼看不完...像某些大餅臉的臉那麼大....



就算是走馬看花也要一個半小時左右,如果要仔細的看完每個館和說明,大約要四個小時以上吧!
所以如果要來這參觀最好斟酌一下自個的時間,免得像上了年紀我一樣好累喔

再加上裡頭不能用餐喝飲料,白開水是ok的,裡頭到處都有飲水機,所以最好是先在外頭用完餐再來這裡逛,不然搞的又累又餓也不是辦法。



所以啦~
我這個人一向佛心來的,如果不是像我這種道地的霧峰人,你根本找不到那間有好吃的,是的,你問,我怎麼又變成霧峰人了?

因為我當年差點國中畢業要去讀霧峰農工的建教合作班,畢業證書都交了,也忘了後來為什麼臨時不讀了,但是為了紀念這件事,我一直是以一個霧峰人自居的。

廢話不多說,來這間吃吧~



採茗雅集。

地址:中縣霧峰鄉吉峰村吉峰路154-2號  電話:04-23301383

吉峰路在朝陽大學附近,由台三線也就是霧峰的中正路,大概就是這樣,不算太難找~
餐點大致上很像風尚之類的,但是以價錢和烹飪技術而言,則是有達到水準之上。



*牛排飯,vivi個人不推薦~
她說這算是地雷,那天其它三個人點的都比她好吃。
價位大約落在一個人餐加飲料約兩百左右,總而言之櫻桃同學,這裡不會讓你感到太失望就對啦~

我要走美食部落格。我要走美食部落格。我要走美食部落格。


*藍帶豬排~
我是覺得很好吃,每一口都有從豬排裡流出細嫩的火腿和香濃的起士,vivi是因為我的太好吃而覺得她的牛排飯不好吃,所以感覺得相對的,我個人覺得好吃到沒話講,如果有要去921地震園區的人可以考慮我的這套行程。

嗯~沒錯!
這篇是921地震園區,怎麼搞到吃的上頭了,雖然我有打算不再走靈異風改走美食路線,不過我的形容詞和拍食物還有得加強,所以就先說到這,回到地震園區。

付完了每人五十塊的門票,就進到了我覺得很有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作品感的地震館,三角的屋頂有教堂的錯覺,刻意露出的鋼架有加深地震館的偉大和科學味。



我視線或許有問題,那天拍這個部份,拍時沒感覺,拍完回家看照片時,覺得照片都有點歪歪斜斜的,不知這是地震館的刻意安排還是當初的設計就是如此,老姐平衡感差,還一直說︰頭好暈!頭好暈的!

我個人是沒啥感覺~
一進門口就有個關於921大地震的簡介影片館,也有擺放許多關於地震的形成原因。
怎樣!肥料男我比你娛教於樂吧!航空館算啥!
那天我純粹是來拍照的就沒太深入研究地震這玩意兒,本來對於我沒有很專心的看人家精心設計的地震館還有點過意不去,但是看到高朋滿座的地震影片館中看影片的歐吉桑和歐巴桑後就安心多了,因為他們………



︰通通都在椅子上安詳的去了睡著了………
有的還打呼兼磨牙,可見台灣人對於地震攏係沒在驚啦~



而且雖然他是一個地震教育園區,充斥著滿滿滿的知識、知識、知識!
但是他更像是一個現代的建築美術館,每樣器材都有著濃濃的藝術味!

感覺到了美術館,所以就算對地震不感興趣的人,也可以來此散散步,不管你是要散步還是做啥?統統收你五十就對啦!

也是愛拍照者的天堂,完全不會管你的任何拍照行為,讚啦!




我和vivi在討論著,這地震館應該是想建造成一頭劍龍之類的吧,來隱約暗示地震這有點抽象的fu,更像是山脊從地底竄出來的感覺,這建築物真的很迷人,讓人都忘卻來這邊是要看什麼的了。

由於我地震知識在現場得到了不多,比較像是看了一個華麗的大型裝置藝術,再加上那天本來安靜的館內突然湧入了三、四所國高中的學生,導致整個館舍嚴重失控……



︰安靜!不要講話!
老師和講解者不斷、不斷、不斷的重複這兩句話,真的是不斷重複,噪音分貝馬上拉高數十倍。
學生的吵鬧聲再加上老師的斥責聲加下屋中可怕的回音,有!我有回到921現場的感覺。

其實我非常同情這些學生,想想當年我國、高中時期,每每被迫參觀
這種校外教學時,我和同學除了搞東搞西,打打鬧鬧以外,我也沒學到什麼有意義的知識,想叫年輕狂傲的心在戶外安靜下來?



︰這是根本不可能的嘛!
更慘的是,他們很像都還要交一篇參訪的心得報告……

話說看到學生如此失控的亂成一團,我就想到高中的導師林老師,人家也是一個不到二十二、三歲的大姑娘,就這樣要來帶我們這群完全不聽話的小毛頭,現在很能體會偉大的班導林老師當時三天兩頭就在哭的情形,老師真是太委曲您啦!




一路上跟著學生們的吵吵鬧鬧聲,也讓我們的參觀品質和情緒很難和緩下來,一邊感嘆年輕不在一邊還是覺得……




︰學生真的好吵啊~
一大群學生實在是比地震可怕啊!(心得)


不過想想學生們也真可憐~

大部份的參觀路線都讓他們走大太陽底下的參觀路線,不然就是無聊的前等後等,每個人都露出了『還要多久啊?』『我好無聊!』的表情,所以我一點也不覺得當學生是一件幸福的事。

咳!來地震館還是要講一講地震館的我知我見,這個地震園區保存著自921大地震時,當時的震災情形,彷彿時光凍結,房屋倒塌、地層隆起、碎裂滿地、支離破碎,如果對921大地震仍然心有餘悸的人,一定可以深深的重新再感受一次,那屬於1999年的『那一夜』大自然給的震撼教育。



不只是保存著有關921大地震的一切資料、照片,這整個地震教育園區也是一個活教材。

心得︰這是我看過最完善用心和沒有白花錢的科教館了。








觸目驚心的場景比比皆是。
在這教育園區中還故意引用了各種時光交錯的影象和場景,當年這裡是光復國中的所在地,所以在所有的校園角落,不斷的有螢幕在播放當年在這裡的活動景象……

操場上有學生在練球、有運動會時學生們努力衝刺跑步的樣子,早上朝會,教室裡的朗朗讀書聲,再再的提醒來參觀的人們,這裡並不是本來就支離破碎東倒西歪的模樣,這裡也曾經是一個普通的青春校園……

這種時光交錯,用意在提醒所有的人,地震和戰爭一樣,都是一觸即發的,平常就要有萬全的準備,沒有讓你後悔的空間。

找個機會跟爸媽說聲我愛你吧!





在繞行了地震教育園區一圈後,他是主題式的分布,從地震的介紹到預防準備連救災器具都有介紹,各國關於地震的神話傳說也有著詳盡的介紹,還有各種體驗館。

其中最受歡迎
!?,就是地震體驗館了!
我看到大排長龍就直接放棄了,幸好老姐有去體驗一番,在她排了漫長的三十分鐘後,進到地震體驗館後…

據老姐說就是……






︰搖晃~搖晃~搖晃~搖晃~搖晃~

我只能說,幸好我沒去,我可不想看到今天我吃了什麼午餐。





最有意思的是最後一關,這是團體學生享受不到的【洗禮之塔】學生真可憐,因為有人數限制學生真可憐,和他們參觀時間限制學生真可憐,他們早早就被帶到某跑道上的房間,去做更漫常的等待啦學生真可憐

【洗禮之塔】,他設計的很巧妙,讓人一步步的走向重生,忘卻地震帶來的痛苦悲傷,借由音樂和水聲還有緩緩上升的電梯,來讓人得到救贖,沒有親生體驗,很難形容那奇妙的體會。

這樣走馬看花,也讓我們花了兩個小時。




大家來霧峰玩,那就由我這個道地的霧峰在地人來告訴大家可以帶什麼伴手禮啦~
沒錯!就是如上照片所示︰
美芳芋仔冰城.根本不在霧峰.

地址:大里市草湖中興路一段93號
Tel:04-2492-1027

這就是從小到大街邊巷弄都可以聽到的~
『來喔!好呷ㄟ草湖芋仔冰GO來啊哦!』




雖然地址是顯示在大里市,其實在離開霧峰時,往台中市直直開,不管是要走國道幾號,都可以看到這邊有很多賣草湖芋仔冰,我只是習慣吃這家,如果不喜歡的人還可以去別間,芋仔冰雖然是叫做芋仔冰,但是還是有許多口味,紅豆、芝麻、百香果、牛奶、芋仔,但是其中最好吃的還是芋仔,口感綿密,清新爽口,不算太甜,對冰有興趣的可以一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