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是啥?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是︰
LOMO公司俄羅斯的一家光學儀器生產商,它生產一種小型機械自動相機,受到
追捧並衍生為一種對待攝影的態度。


LOMO漸漸從攝影器材定義轉變為「攝影態度」的定義,其強調不多加思考構圖,隨性的方式加以拍攝,全然將傳統的攝影理論拋諸腦後,強調出「自我」、「隨性」、「遊戲化」的攝影態度。

例如我那天拍的很普通的故宮大門照,加上Lomo風格。

還有那天亂拍還未開幕的故宮晶華。

加入Lomo風,馬上就不一樣啦~更有FU。

沒錯!~
從單純的一種攝影器材演變成一種攝影禪學,就是隨性、隨意、隨便的攝影,這真是給拍不好照片的我,一個最佳攝影借口,反正只要弄得舊舊髒髒、鏡頭變形、暗角加彎曲就有點Lomo風啦。(這是偏見。)


這真是為我設計來著的攝影精神啊!

例如這張老爸逛故宮的身影也可以弄的很Lomo啊~

再配合一些短句,詩不成詩,文不成文的句子,加在其中就更有Lomo Fu了

我來試一下,這個……


父親背影上樓台,

懷中桔子滾下來;

一股腦兒真不頼,

青布棉枹父親愛


你說奇怪不奇怪……

 


︰怎麼又變七言絕句,而且還抄朱自清的背影………


咳!……

不談Lomo了,主角回到北投,逛完故宮我要續我最近的人生旅展主題︰免費的景點之旅,這次選中的是北投的木造圖書館完全的路不熟,完全靠GPS導航,車子就違規停在這條冒著熱氣排著廢溫泉水的公園旁。


看著GPS上顯示著還有150公尺,想說就下來走走吧!更重要的是已經停好車了。

這一走才發現北投濃濃的日本味。

路上走了長長的圍牆,門牌上還印著梅庭︰于右任,這個于右任是爸媽年代的著名人物,所以倆人討論了起來,我憑恃著身高優勢,鬼頭鬼腦的往裡頭瞧,想說看裡頭有日式房屋,會不會是一個可以參觀的景點,還好沒太認真看,因為到了門口看到了許多阿公阿罵、歐吉桑歐巴 桑拎著泳衣來這裡,原來這裡是公共大眾溫泉池啊!!


︰差點就看到回家會作惡夢的東西~

門票便宜到靠...北部.....,優待票才二十元哪!真是棒!成人票也才四十元哪~




過了大眾溫泉池,意外看到了歐洲鄉村風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我事先完全沒做準備,不知道原來博物館和圖書館是比鄰而居,這算是意外的驚喜,不做太多功課也是有好處的,又多參觀了一個免費景點。




不過掛著煙囪的磚造樓房看起來也很像是個工廠,前面還有個扇形的階段小劇場,扇形小劇場讓爸媽很好奇,當然也很羡慕,因為卓蘭是永遠不會有這種東西的。


 老爸看到鬼頭瓦鎮,就直接說出鬼頭瓦鎮的日文,不愧是出生在日據時代的人啊~

這鬼頭瓦鎮的功用非常直覺簡單,就是避邪,而且可以做屋簷收尾和裝飾,避邪是用以鬼治鬼的原理,不過日本鬼片中會鬧鬼的日式屋子也都有,可見可靠度很這個....



在日劇時代的1913年距今95年前。

當中國大陸的那邊正在天翻地覆軍閥割據內憂外患的民國二年~

也是日本的建築實驗最多的大正年間,日本的台北廳政府決定興建提高國民休閒品質的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花了公共衛生費五萬六千塊,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興建浴場,沒去過伊豆不知道彷照的像不像。



那時的日本人正在流行蓋西洋建築,只是沒想到日本人當初對台灣的別有居心,就是刻意在台北市大量的實驗各式各樣的建築形式,以後要把這個建築經驗再用到日本本土上,意外的造就了現在台北市擁有多元化的西洋建築物。

人算不如天算啊~

我愛大正年代。

芭蕉葉配白Fu房,突然擁有的江南小鎮場景的感覺。

參觀的入口是在二樓,外頭還有個像是候車亭的小涼亭,要在玄關換鞋。

要參觀先脫鞋,換上拖鞋,由於裡頭的二樓部份是純木造,怕被來參觀民眾各式各樣的鞋子破壞木造地板,我記得去參觀大溪和南投的日式武道館時也都有因木造地板而求參觀者換上拖鞋,古蹟維護不易,大家一定要多配合。

就看到一個年輕媽媽說︰這麼多規矩!

我就不信你家的木板地板可穿室外鞋來賤踏。

當初為了這個北投溫泉,日本人可是大手筆大製作了一條由淡水線鐵道分了一條北投支線,這段支線只有短短的一公里多,但確是台灣第一專門用來觀光泡湯的專用鐵道,日本人愛泡湯可見一般。

不過用的還是台灣人的民脂民膏‧


裡頭有一個大榻榻米室,大房間裡兩面通風,讓洗完溫泉的人可以隨意躺臥納涼,還有個小舞台,感覺時光流轉,彷彿還有人在台上彈三弦琴一般。

寧夏.涼風.光影.


大榻榻米室的設計很符合現在的環保愛地球關念,在沒有冷氣電風扇的年代裡,透風和優良的通風設計就顯得很重要,三個大窗戶採光兼通風,當然也有美學的設計。




這天下午的光影非常剛好,不用修,就有很好的光影效果。
上頭的榻榻米可以任參觀者踩踏,但是需要連拖鞋也脫掉,中庭還有一個台語片的播放室。


椅子是古物,不可以坐,後頭的火災警示燈很破壞畫面,頂上的灑水裝置也是,但是為了防火也只好裝設。


旁邊的小欄杆不知道是不是古物,只覺得很精緻。


走下樓。 

先說一下,室內沒有那麼暗,是為了Lomo風才拍成這樣,不用擔心家中小朋友或長者行動會不便。




到了磚造的一樓,真令人吃驚哪!

居然有個羅馬式的大浴池,兩側鑲有彩繪玻璃,透光而入的陽光灑落一地,沒有水的大浴場頓覺得神聖起來,有一種教堂的神聖感。


︰真是太美了飇特火!



想當年,歐式的石柱整齊排列,配合當時的煙霧迷漫,濃郁的硫磺味,彩繪玻璃的光線透澈,圓拱柱的光影交錯,舒服的泡湯,在近百年前有這種享受,真是太幸福啦!

這場景有點像十大禁片中,暴君尼祿的場景,這裡真是太中古歐洲了!
完全羅馬化啊

看!(勿發重音)那拱肋半圓的交錯感,真是美呆了!



不過當時入浴的人口大都是以男性為主,女生想要來泡泡湯是否也想男生一樣方便,這就無法得知了,在大浴池的小角落有一間獨立的浴場 ,現在看起來就像是一般人家的廁所浴室,不知是不是當年的情人池或VIP室也無法得知。

其實更像是奪魂鋸第一集當中的地下室場集,由於這裡太夢幻了,讓我想到許多電影場景。


走下樓時,在裡頭擔任解說兼管理的歐巴桑志工,虎視眈眈的盯著我爸媽,因為當天參觀的人一個手掌就可以數完,所以一捉緊機會我老父老母就被捉去聽解說啦!

志工阿姨拼命的狂解說,一邊操作著多媒體,一邊簡介著北投才有的北投石,說著可以治病強身,全世界只有日本和台灣有...之類的還好不是推銷這北投石,不然我聽了都想買個兩塊回家哪!

不過這北投石想買也買不著啦!



父母莫名其妙的上了一堂北投歷史課,我也緊捉機會使命的拍,因為這裡理論上來說是不可以拍照的,必須申請,可能是志工阿姨們看參觀者不多,也就不理我了,更可能是好不容易有可以解說的對象,也懶得阻止我,我只好含淚離開,犧牲父母小我,完成拍照大我…我喜孜孜的拍拍拍去囉!




︰你這個不肖子!



場從另一頭看也有點像法庭,因為後來裝的木頭欄杆太多,這些木頭柵欄是用來防止參觀者跑下去浴池,所以倚著欄杆感覺好像上法院喔!

有聽候審判的感覺。

從外頭看這溫泉浴場,尤其是這個角度看,彷彿是到了南投的清境,英國鄉村風的建築物,非常凸出。

白色的凸出陽台式閣樓,非常搶眼稱職。


 

有點像淡江中學的感覺。

老實說,我覺得下面這一張全景,角度是最難看的,難看歸難看,還是不能免俗的拍一下po一下。


  

這篇圖好多,第一次嚐試Lomo Style,很像可以做更好,例如每一張照片再用浮水印印上 英文或LOGO應該會更好,但是能力有限,懶病無限,有空再研究一下浮水印怎麼打好了…有空的話…

這溫泉博物館很值得來看看,樓下的羅馬式石柱更值得來瞧瞧,而且這附近景點很集中,可以來一天做泡湯兼文化之旅,新北投捷運站離這裡相當近,離北投木造圖畫館更是近,一魚兩吃何樂不為?


官翻碗占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