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籃子花讓老媽很快樂,而這籃花除了值一百元以外還有一個屬於我家的小故事。

春天,早上十點多的卓蘭飄下了一陣雨,老媽本來要叫我載她去卓蘭壢西坪花露農場買花,看到下雨不免就有些遲疑,還好,雨一下子就停了,老媽也可以喜孜孜上山挑花買花了。

看到網友美弄的花草心得,我不免也想到我家的花草經,雖然我八字跟植物不合,且剋死了不少植物,但是生為一個花草家庭的成員,還是要說說我家的花邊新聞。



老爸是個了不起的水電工,那裡了不起呢?因為他居然擁有兩張甲級電匠證書。
在四十年前老爸老媽的租屋時期,我家頂樓就是一個植物園,到了老爸自個買了樓,頂樓一樣還是個小花園。

是的~
老爸的興趣和其它我小時候接觸的工人不太一樣,老爸不檳榔保力達B也不不玩四色牌不說三字經不玩online game不看韓劇,就是愛養花弄草,這個習慣後來有受到影響的是老媽和老哥,我和老姐依舊是植物剋星。

但是我還是有種活一棵植物。

就是這棵空氣鳳梨!!
活了二年半,每年還會開一次花,這棵空氣鳳梨是在台中大里國光花市購買,入手價一百九十元,我偶爾回去偶爾滴個幾滴水就活到現在啦~

這也是我唯一種活的一棵植物,此時不提更待何時啊!
正面拍很漂亮,其實並沒有種在石頭上,是『放』在石頭上,小鳳(對!一定要取小名的啦~)就莫名其妙的活那麼久啦~

順便再介紹一下最近家裡擺的植物。

這棵是鼎鼎大名的國蘭品種『達摩』,當年日本人剛剛推出時的價錢是二三百萬一株,到四五百萬都有,經過了民國七十八年的股市崩盤和台灣人極力模仿日本人栽種後,現在大里國光花市有在賣,三株二百塊,老爸去年花一百五十元買的,一圓當年的『達摩』夢。

配合燈光和彷古家具,很像有個這麼回事,不過老爸的肥料下太重,少了達摩種應有的清新飄逸,一葦渡江的氣勢;這是老哥說的。


這棵是盆栽之王『松樹』。

老哥花二千大洋買來送給老爸的,這棵到底二葉松還是黑松,我也忘了,這是高技術性的盆栽,不過這棵姿態不夠老態蒼茫,且雜枝過多,浮根不夠漂亮,據老爸老哥說是下等貨, 站不上檯面,只有我這個外行人才會覺得不錯,不過二千塊就買得到還真的算是下等貨,如果有興趣去花市逛逛,就會發現,有姿態的松類都是萬把塊起跳的。

盆栽是不錯,但是有花園才更妙。


但是我家始終沒有有錢到可以買個有庭院的大房子,只好在樓頂委屈的種種盆栽。


頂樓花園是給沒有庭院的人一個代償的方案,很多人家裡都會弄,除了是花園外還是晒衣場。

當年,約五、六年前,老哥提議門口要搞個造景花園時,一開始老爸很反對,認為我們家門口風大什麼都種不活,弄個花園裝飾品很容易被人家『幹』走,附近野狗又無敵多,會來弄得亂七八糟,就這樣這件事一直都停留在只說說沒有去實行。

在一個莫名其妙的星期天,就由老哥帶頭動手做了,一般人在門口搞花草,了不起就是堆一堆用市場撿來的保麗龍魚箱,更了不起的就再弄幾個塑膠盆,種一些有占地做路霸功能的花花草草,差不多就是這樣吧~


上面這張是弄好的門前小花園剛開始的第一年後,還有點醜,但是之前更醜,這算是美化後的,之前試種過許多植物和各種花園佈置,但是都不理想,只好痛下殺手買了石燈和唐竹,才算是好看一點。

那時候還沒有數位相機,所以沒有留下挖掘的經過,當時的老哥想要玩點大的,要有小水池和小噴泉,於是父子三人就開始在星期天下午做了半天的挖路工,且邊討論要怎麼做邊挖,更絕的是挖好坑道弄好水泥做防水時,還下了一場大雷雨,父子三人苦笑不已,只好冒著大雷雨繼續弄,辛苦是有代價的。

一開始不知道要如何弄噴水池,本來打算埋一個水缸來做儲水池,但是又怕不用司馬光一樣可以打破
,老爸去拜託做墓地工的親戚搞了個水泥造的焚經爐,自己再加工土法煉鋼DIY一下,變成半露路面的球型噴水池,老哥看了不滿意,又挖出來重新思考,就這樣改來改去過了一年。


開始時就有設計要有水池、噴泉,後來才去買那個石燈,那個石燈是台中買的,大約七八千,靠近紅色二丁掛磁磚柱下邊有做L型小水池,但是都被長太大的水芙蓉整個蓋住了,水芙蓉是從附近水溝裡撿來的,竹子是去台中的惠文花市買,那時候的唐竹還很貴,一棵就要八九百,中間當噴水池那個類似石磨的東西是老哥的民俗舊物收藏品之一,從大安溪撿來的,石磨底下埋了個墓地用的焚經爐,是向從事撿骨兼墓地工的親戚買來的,友情兄弟價一千五,現在的功能是儲水,上面再裝個水族箱用的循環系統二百五,看起來就像是個自然湧泉啦!

加一加大概前前後後花了一萬塊左右。
整個小花園走的日式禪風,所以才會選擇以竹子做主軸。



宋朝的蘇東坡詩說:

寧可食無肉
不可居無竹

無肉令人瘦,
無竹令人俗。

想要不俗就種竹吧!


這是用Nokia 6600手機拍的,有點小模糊,請見諒。

一開始是三枝可憐巴巴的唐竹,大自然的法則就是有種植就會有回報,隔年春天,竹子就開始回報啦!
長了好幾支春荀,不理它讓它繼續長就會變成竹子啦!


從竹子底下拍,看起來有直矗FU。

竹子曾經一度長得太過茂密,種竹子投資報酬率高得嚇人。


水池旁,老哥種了一些簡單的香草植物例如:『薄荷』,用來防野狗來亂挖,成效有限,不過算附近野狗給面子,亂弄的次數不多。


過了一年多,家裡的人覺得紅色二丁掛磁磚柱太難看,就經過某大師兼高人指點,去三義挑了塊人家不要的廢木料寫了個吉祥字,旁邊加上菩薩語就變成一塊有點不知所云兼莫名其妙的招牌,有人問,都說是擋煞避邪,其實是為了遮掩柱子的醜,而且台灣人很信邪,這樣比較沒有人敢來破壞這個小花園。

不要看這樣的小造景沒什麼,附近的人可是讚不絕口呢,這樣的小造景在鄉下就算是奇景啦!不過我家巷子是條死巷,經過的人不多,所以自然也沒有太引人注目。



可惜好景不常,在二零零六年七月左右,我們家前這條二十多年死巷要按照四十年前的都市計劃規劃成道路,且要全面鋪設排水溝,所以我們家的門口小花園就要面臨拆除的命運。

許多人都覺得可惜,還曾經有路人來此拍照,還有路人真以為那小噴水池是自然湧泉來我家門前飲用,被老媽強力阻止才作罷,不過這一切都要成為回憶了。


趁著道路要動工的前幾天,老媽把哈利王子放上石燈來個最後的合照,看著唐竹參天,蟲鳴蛙叫,綠草滾滾之姿將不復見,我也很感傷。

工程進行,工程處的人也覺得可惜,里長特地來我家說,我們種的竹子算是美化環境,可以補助損失,一棵竹可以補助一點點錢,我忘了是三十塊還是七十塊,總之不多就是了。


排水溝工程和道路工程持續了將近半年。

老媽和老爸刻意和築路工人『拍麻吉』,因為老爸老媽打算東山再起,我家建物距離排水溝約不到半公尺還是屬於我家的土地,老爸老媽需要工人幫忙留下空間,以及不要像別人那樣把門口的崎嶇地用水泥封死,這次不用老哥堅持,也要再造個花園,花園的夢想已經深植老爸老媽心中。


排水溝完成時的夜照,竹子又回到原始的三四棵。


道路完成後,也就是去年二零零柒年初,老爸在築他的花園夢,埋設管線,讓噴泉再現,夢想就是要靠雙手去實現!!


經過一年的營造,設計再設計,打造再打造,更改再更改,門口小花園再度出現,而且老爸還設計了門前的青石板,且不再只營造一邊連另一邊都種植了老爸最心愛的鐵樹,老媽也開心的擺起三十公分小圍牆,上頭弄個小洞口種植花草,經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大家都會多停留幾眼,還有人特地跑來稱讚。

被大家讚美久了,是會上癮的,也開始美化起整棟房子,去台中惠文花市買了幾個花架,隨意挑些花草,從此老家就換然一新。


老媽聽我說歐洲窗台都是花的事,也打算來模仿,從此從家中看出去皆是一片綠意加花意。


這張照片把我老家拍得真美!!

二樓也順勢美化,雖然不是豪宅,雖然是鄉下普通醜房子,放上了花便不同,跟古人做的詩『尋
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有異曲同工之妙。


二樓看出去的景色。



雖然跟專業的設計造景有一大段差距,但是這是我家,一來不是民宿,二來不是店面,純粹是讓自個爽的,而且看到老爸老媽開心的模樣,就覺得幸福。

以前親戚都覺得卓蘭太偏僻太鄉下,但是隨著時間一過大夥年紀一大,台三線也變成熱門的假日旅遊路線,親朋好友紛紛表示很羡慕老爸老媽住在鄉下,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那天,載完老媽買完花,看著老媽手把草花插滿園,一邊哼著小曲,比較起別人利用空地種青菜蘿蔔,更有一份收獲,因為每次澆花時皆有路人問好稱許。

老爸老媽也心情愉快,每天被人羡慕稱讚當然愉快,所以為了這幸福的虛榮心,老媽每季都會買兩百塊草仔花重新種植,附近厝邊也被老爸老媽影響,也開始在門口擺起花花草草,幸福是會傳染的,老媽希望這一條路的人都能跟我家一樣種植花草,讓整條路充滿花香,雖然目前沒有太多人如此做,但是老媽深信是會散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