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有洛雷托聖母之家,我記得捷克的布拉格也有一個洛雷托聖母之家,全世界除了這兩座以外,在苗栗的頭屋鄉也有了這座全世界第三座,全亞洲第一座的洛雷托聖母之家。

洛雷托是啥?啥是洛雷托?
瑪莉亞就是在故居獲得天主選召,成為耶穌的母親,洛雷托聖母之家的磚瓦,耶穌小時候都觸摸過。

所以每年都有數百萬人去義大利中部的洛雷托朝聖,而頭屋鄉洛雷托聖母之家則是完全複製仿造和義大利洛雷托一模一樣的聖母之屋,聖堂內的一磚一瓦,聖畫的一筆一劃,完全和義大利洛雷托聖母之家毫無分別,在今年落成時,還把來自聖母故鄉以色列納匝肋的一塊磚頭,嵌在聖殿的牆壁上,磚塊上面還刻著希伯來文,不過去的那天我沒有注意到。

所以啊~這真是一個了不起的地方呢~

交待完歷史由來部份,接下來就是我的觀察了~~

寫這篇之前有去看一下別人怎麼寫,果然都是教友才會觀注這洛雷托聖母之家,所以大家都寫的很正派,不過無所謂,我本來就是異教徒,我只是純粹很喜歡西方建築罷了。

說到我怎麼會知道這地方,可以說是的指引呢~
話說在今年三月在老家時,在一樓廁所噓噓時,低頭看到了老媽給哈利王子尿尿用的報紙,也正巧剛好是2006年3月25日的報紙,上頭就有頭屋鄉的教會要建洛雷托聖母之家的地方新聞,預計要在2007年的3月25日落成,我想了一下,咦~
今天不就是07年的三月二十四日嗎?

這也太巧了吧!
的指意吧!
所以就決定要找機會去看看,從捷克回來後就對歐洲的一切感到著迷,現在正好有機會可以實地的去義大利,就算是仿製的,也還是和義大利的一模一樣啊~~

第一次去造訪時,被給拒絕了,那次正好有事要經過苗栗市,車上還載滿一堆家人,靠著三十歲的任性,硬叫全家陪我去尋找洛雷托聖母之家,果然不喜愛任性的人,找是找到了,想不到居然是大門深鎖~!
那天是禮拜天,教友不是都要做禮拜嗎?

但是想去洛雷托聖母之家熾熱的雄心從沒被澆息,一直在找機會去參觀,終於終於在前二天因為過敏的原因要回台中看病拿藥,趁著回家之際,再來去挑戰洛雷托聖母之家,想不到到了苗栗市之後,我唯一知道往頭屋鄉的6號省道居然大施工,路變得複雜的只有當地人才會走啊~

我憑著不掘不撓的小強精神,克服了〝路超級不熟〞的難題,這就是的考驗嗎?
到了山坡下(洛雷托聖母之家是在小山坡上),看到了往門口的路牌上寫著參觀時間,我緊張的拿時間來對,怕又錯過,又要等下一次才能來,發現可以參觀,我趕緊把車停好,快步走向前。

一上坡就看到綠色草皮上有教堂,教會外觀,非常的………這個……算是樸實吧!

這和我想像中的歐洲教堂的巴洛克式、歌德式有很大的出入,外頭有個男的在抽煙,我鬼祟的模樣並沒有引起他的注意,那就故做大方的走進大廳,裡頭乾淨素雅,左邊有一副原義大利洛雷托聖母之家的畫,還是照片我也分不出來,而我看裡頭沒人就大肆的拍照起來,前頭有個可以透視洛雷托聖母之家的小鐵窗,我覺得角度不錯就自顧自的狂拍起來,沒想到這是一個決定性的命運,對我真好~~

洛雷托聖母之家的室內建築形式很特別,裡頭是呈現回字形建造,而洛雷托聖母之家就在那回字中間口字~(聽得懂嗎?)
從小鐵窗第一次看見洛雷托聖母之家時,非常震撼,真不愧是完全copy!!

這根本是兩個世界,外面是台灣教會,裡頭是歐洲教堂,斑駁的壁畫,彷古磚石,聖潔的聖母及聖子像,連祭台都有!!


我拍完後走入洛雷托聖母之家內時,發現有修女大人和一中年歐巴桑教徒,修女大人正在引導著教徒祝禱,修女大人面露微笑和藹可親的示意我坐到洛雷托聖母之家內唯一的一張木長凳上,修女大人輕柔沉穩的祝禱聲,讓人心情平靜,我在聖地裡感受寧靜和安詳,想著當初聖母瑪麗亞和耶穌在此生活的情境。

看到左右進出的門口上有一個小小的牌子上寫著〝裡頭〞禁止攝影,我大驚,幸好我相機早就收下來,而且在〝外頭〞小鐵窗就憑著身高優勢拍了照,這完全是的指示,否則那會這麼順利~~

感謝主!!

順帶一提,當初會注意那張報紙,也是因為上頭還有〝聖心修女會〞的字樣,而這聖心修女會則是我老姐任職高中的教會,因為常聽她提起才會特別注意,所以這真的是的指意啊~~

如果沒錢去義大利的人可以考慮來這,先感受一下義大利式的宗教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