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哈欠連連兼過敏連連,天氣又熱兼我又懶,所以沒有特地去什麼地方兒~玩,但是日常生活中的探險還是有在進行中。

有人有聽過《沒有圍牆的學校》這本書嗎?

作者以許多精采的故事介紹台灣唯一的體制外中學──全人中學
全人中學位於苗栗卓蘭,優美的自然環境,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但更可貴的是全人是一所沒有圍牆、打破權威與規範的學校。這裡尊重每一個人,氣氛是自由與開放的,每一種想法都可以討論,也可以被理解與包容。學生和老師間的關係不但是彼此聆聽、辯證與學習的對象,更像是朋友。 
↑↑↑↑↑↑↑↑↑↑↑↑↑↑↑↑↑↑
以上這一段,重點就是〝全人中學位於苗栗卓蘭〞,卓蘭!卓蘭!!查過網路才知,全人中學已經成立十二年了,我到今年才知道這所學校,據說全人中學在教育界的知名度非常的高,也受到各個教育人士的讚揚,例如︰李家同校長,關於這學校,在卓蘭這小地方可是知道的人很少,但是謠言確是多,根據我明查暗訪的結果聽到非常多,
例如︰
聽說卓蘭有個收費很貴的森林小學!?
聽說是國防部的秘密基地!?
聽說是常有大明星出入!?
聽說是在大坪頂這地方有奇怪的人出沒!?
聽說是個邪教!?
聽說卓蘭山上有個少年觀護學校!?
聽說學費一學期要收四十萬!?
聽說警衛很多!?是有錢人辦的貴族學校!?
聽說學校蓋到很豪華,像是城堡一般!?
聽說是有許多企業家董事長把小孩送來這裡讀!?
聽說是外國人學校!?
聽說是山上有老虎!!??
聽說是有奇怪的光降落疑似是外星人!!!???
聽說湖裡有不明生物出沒!?!?!?!?
(謎之音︰後面三個是你傳的吧!!)

像各式各樣各行其是的奇怪謠言非常的多,所以啦~當有這種奇怪的謠言出現時,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案件發生時,就是要出動美國國家特別調查局,亞洲分部,卓蘭特設特別行動組的人員,就素偶啦~

聽長輩說,學校位置是在卓蘭的上新一帶,內灣國小附近,我馬上出動特別行動組組員哈利王子一號和特別行動組組員二號小人J,騎上特別行動組的機動組一號機KawasakiB1,這地方比較遠,山上上坡多,我的一號機KawasakiB1年事已高,今年就要邁入而立之年,所以上坡時馬上就變成雲霧製造機,白煙噴到一個不行,啥~什麼地球暖化啊?我聽不到~~

一人一狗再度挑戰神秘案件,騎了十分鐘,在一個小小的路口,在眾多的招牌裡要超級眼尖才能發現那小小紅紅有點脫色的全人中學路牌,經過了小小的產業道路,我記得這裡是大坪頂,苗栗叫大坪頂的地方真是多啊~路旁都是果園,馬路越來越小,驚喜的發現是兩邊種有櫻花樹,看樣子過年時可以過來賞一下櫻花,又騎了十幾分鐘後突然有點不大對勁,這路也太小了吧!而且很久沒看到全人中學路牌,趕緊回頭去找,果然在一個很不起眼的農林小路看到指示牌。

這是一條惡魔之路,它讓人在不斷的迷惑、懷疑、徬徨之中,因為路,真是他媽的小啊~~

在經過了一個無敵大高壓電塔後,就看至了破破舊舊的屋子,是這裡嗎?這是一學期要十五六萬的學校嗎?

雜草叢生,環境很清幽,看到了類似教室的建築物,操場也是達到了破、舊、小的一個極限,可能是暑假,學校裡沒有學生,但也可能去作學外教學了,學校的教職員看到了我這個不速之客也表情自然視若無睹,可能是像我這種人遇多了吧~

學校旁杉樹林立,果然是個沒有圍牆的學校,在這裡看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就先回家了。

回到新竹查了網路一番,了解才多了一點,學費到每學期14萬,〝主要學費+學雜費1.5萬+保證金"〞,學生全住宿,這是一所打破權威與僵化體制的學校,在這裡的學生是被傾聽比被教育得多,所有的想法都能被討論,即使犯了錯,也能被接納,孩子們被引導、等待,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所以才叫做全人中學。

因為是體制外,所以不受任何死板的教育體製規範,可以自由自在的學習,教室也不一定是在室內,每年全人中學的師生都要去攀爬三千公尺的高山,在高山上,讓他們互助,領略孤獨的美感,並激發出信任與責任,讓孩子學習自處的能力與面對未來的勇氣。 

總而言之,這是一個重視人本,重視體會比意會更重要的學校,透過自我成長來學習課本上永遠無法學習的東西,因為是體制外,所以學校完全沒有來自政府的任何資助,學費才會高的嚇人~

教育不是我這種人來說說的,如果想更了解,網址:http://holistic.so-buy.com/front/bin/home.phtml

正所謂的,如果我有中樂透,這種美好的教育才會屬於我的孩子滴,在這之前,全人中學只一個夢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