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適寧靜的風吹拂著日式石燈,我和vivi坐在參道前的拜殿長石階,兩旁的高麗犬向著藍天微笑,在一個普通的秋季下午,我和vivi在一個禮拜內第二次拜訪這裡,據說這裡是日本國境之外的唯一完整神社,這裡擁有著標準的神社施設,桃園神社的設置情形如下:本殿、拜殿 、樓門、神樂殿(祭器庫)、渡殿、神饌所、社務所、納庫、手水舍、燈籠 、柏犬、拼垣、住宅、廁所,必要的設備亦應俱全。完整的可怕,可怕的完整,裡裡外外,而且全部沒被破壞,神社孤立在鬧區中,卻擁有一等一的寧靜,靜靜的等著有心人來造訪,就算是被人遺忘,神社的地點是在桃園市區內,真的是我心目中的秘境代表。

偶然得知這個地方後,我就一直想來參觀,第一次來訪時,看到住址,嚇了一跳,桃園市成功路200號,有沒有搞錯啊!桃園市?在市區之中怎麼可能還有不被破壞糟蹋兼商業化的完整古蹟,抱著懷疑的心情在下午快五點時驅車來此,車子一轉進成功路,不遠處就有一片小山林在招呼我們的視野,難道那就是傳說中的虎頭山嗎?傳說中的殺人藏屍觀看夜景的好地方!!

車子經過榮民醫院,而神社就在旁邊的小小山頭上,入口低調的讓人很容易錯過,上了階梯後,就看到六座約兩公尺對立著的石燈,對這裡第一眼的感覺是,這裡是個安穩,安詳,安靜的地方,青山圍繞著四周,綠意相映著所有的建築,完全是日本國境的模樣!

對了!忘了說,這裡其實不叫做桃園神社,其實是叫做桃園忠烈祠,所以一路上沒有任何指標,又或許是國人對忠烈祠感到反感和害怕,才讓這裡保持著有如日本國境般的完美和氣氛,由於是國家指定的二級古蹟,所以環境皆有人管理,非常乾淨,花草樹木都有修剪,過了鳥居,左手旁有一座手水舍,青銅的屋瓦十分耀眼,後來才發現這裡的建築物都是青銅屋頂,感覺珍貴異常!!

在鳥居前有一個很完整的古蹟說明和租借電視台拍攝的方法,可以了解電視台會來此拍攝的原因,古蹟的歷史說明中說到,就是這裡本來有好幾次都要被破壞,但是都奇蹟式的保留下來,最驚險的一次是在民國六十一年中日斷交那年,結果還是奇蹟的完整保留,在社務所前有一隻很突兀的青銅馬,第一次來時還以為是後來建的,所以沒有很注意,第二次再來時,有很仔細的觀看古蹟說明,才知道這隻馬可是非常了不起啊~馬身上有日本皇家獨有的菊花家徽,在神社所有的門上也都有這個在台灣獨一無二的皇室家徽,更章顯出這個神社非凡的氣勢和身份!


相對於第一次來的走馬看花(因為室內只開放到五點),第二次來就看的更仔細,當然拍照也拍的更爽,不過這裡實在太安逸了,我和vivi坐在階梯上或是正殿的廣場上就消磨了不少秋季時光,我注意到了廣場上有幾株櫻花,我想著:哇!那麼這裡的春天時,再加上櫻花綻放,那肯定是美呆了,再怎麼說,日本還是要配櫻花啊!我春季時一定要再來!

除了櫻花還有幾棵參天的古柏也很有姿態的占據在四方,雖然是忠烈祠但是一點傳統忠烈祠的陰森都沒有,最神奇是在渡殿中還安放著一個純日式的錢箱,我和vivi都裝模作樣的像是在日本一樣的膜拜!

而最後面的本殿也是超高規格的水準,在主要的結構上都採用不打釘子的榫卯結構,不過這算是古建物的基本要求,那種從本殿散發出的日式嚴密標準,一度讓我有身在日本的錯覺!

就在我和vivi享受著靜謐的秋日下午時,從遠而近傳來了大聲公的解說聲,桃園高中某一班的校外教學劃開了這裡的寧靜,老師盡力的解說著, 和同學們的嘻鬧聲為這裡帶來了不該有的活力和人氣,女老師稚氣的聲音透過廣播器強迫推銷著我們關於這裡的一切知識,嗯!這裡是屬於林口台地,神社的創建者是幸野千一和春田直信,屋頂是切妻式.......但是我認為享受古蹟帶來的心靈震撼比這些死知識重要多了,因為在這網路普及的年代,沒有任何知識是秘密的,有興趣人再去了解就行了,既然都來到這了,為何不多實際接觸呢?反而是要出一堆問題來讓學生們寫手上的考卷,所以我很少在網誌上講太專業的古蹟知識,因為那個在咕狗大神前毫不值錢,能親自來此體會比較重要!


在拍照時有一個小插曲,第一次來我就發現,不知道為什麼後面供奉神祇的本殿,就是拍不起來,不是模糊掉就是過度曝光,第二次再來依舊如此,難道是先賢先烈的英魂們,不想被打擾嗎?我學著一休和尚在廣場上思考,漸漸被我發現了原因,這裡的方位都是向著西方,我都是在下午來,在配合屋頂都是青銅,所以答案就出來了,日照西加上青銅會反光,形成了化學變化,相機的感光元件(MOS)就會失真,相機鏡頭只要高過屋簷光線就會出問題,而我的u800會記憶光圈資料,所以就會一直出現模糊或曝光照,所以只要一出現就重開機,鏡頭取好角度避開屋簷就會正常了,只要追根究底,靈異現象實在是不容易出現的!

我和vivi都很喜歡這裡,我想應該是會常來吧!
這裡黃昏後蚊子很多要小心,地方不好找要有耐心,忠烈祠並不可怕,要有平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